记忆中,小学一年级课本第一课是“毛主席万岁!”第二课是“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光辉形象从小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家是标准的革命家庭,父亲、母亲、弟弟、妻子是共产党员,爷爷、奶奶、外祖父、外祖母是党员,许多亲戚也是党员。
我受到家庭的熏陶,于1977年应征入伍,自己定的目标是:入党、当班长。我共写过四份入党申请书,第一份是1978年3月写的。1978年2月,父亲到部队看我,我和父亲到部队的副业地看菜,边走边交谈,返回的路上父亲问我写了入党申请没有。我告诉他想写,但考虑到刚当兵,还没干出成绩就申请入党,怕没有说服力,打算有了成绩再写。
父亲听后亲昵地给了我一拳。这一拳让我终生难忘,这也是我记忆中第一次挨父亲友善的一拳,也让我从中感受到了父亲的信任和赞许。他随后说可以先写,这样才能严格要求自己。随后,我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年底,我们班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取得了好成绩。于是,我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
1979年1月12日,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那天下午,指导员找我谈话,表扬我积极带头报名参战,他说:“第一批只要3个人,党支部正在考虑你的入党问题,你考虑好是否真走?”
我不假思索地说:“走!参战机会终身难得。”既然上了前线,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于是我写了第三份入党申请书。
后来,我被安排负责接送、训练参战人员的任务,我又向新组建的连队交了第四份入党申请书。
1979年4月,我终于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算是火线入党吧。指导员对我说:“你的档案中有你老部队为你写的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信,如果你不参战,可能早就加入党组织了。”但我不后悔,我为我能参加自卫反击战感到自豪和荣幸。
(口述: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李玉龙)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