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这四个国家,在本月的14号,开始在东海进行一些针对离岛作战的联合海上演习。这一轮的训练亮点,就是5月14号到5月15号,通过从九州西部近海日本和法国的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飞机、直升机,把部队运到横跨宫崎县和鹿儿岛县的雾岛演习场,并且开展直升机突击作战和巷战的两栖攻击演习。

对于这么一个演习科目,国内有很多媒体认为,这个演习假想敌是中国,甚至有些专家认为,这个巷战科目的环境,就是设想在台湾岛上,由四国军队配合台湾军队,一起要跟解放军进行激烈的巷战争夺。媒体的这些解释中,说在演习中把中国作为假想敌这个是有道理的,但如果说巷战的背景,就是台湾岛上,那恐怕过于高估了这些国家的实力和勇气。

其实从演习科目可以看出来,这个演习科目是对岛屿进行海空两栖登陆,再进一步夺占岛屿,这其实就是美国、日本这么多年来,一直做的一个事情,就是担心解放军为了保障钓鱼岛作战的安全,要率先夺取钓鱼岛周边的一些日本岛屿。那么,美国和日本就要考虑,在解放军一旦夺取某些邻岛之后,美日应该如何组织力量,重新把这些岛屿再夺回。这一次法国、澳大利亚参与以后,实际上,背景也没有变,正好法国来的是两栖攻击舰,你就演练一下直升机从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独占岛屿,本行嘛。

但是如果说这个巷战的背景是台湾岛,这就真的说不过去了,因为如果解放军已经在台湾岛上登陆,才有可能跟这些国家军队发生巷战,那么登陆的前提条件是什么?一定是解放军充分掌握了台湾周边,甚至是大纵深范围的治空权和治海权,如果解放军在这个情况下,已经登了陆,那么请问这四个国家里边,谁的两栖攻击舰有本事能闯到台湾的岸边近海?还用直升机向台湾陆地上进行登陆作战?那得离的多近?解放军的海空力量,会容忍这些舰艇靠近台湾吗?真当解放军航空兵、海军死绝了?

而且,有些媒体还解释说,这些国家可以在战前,就把部队送上台湾岛,然后等解放军上岛之后,再跟解放军巷战。那真当解放军能够在他们登陆成功之前,睁眼看着不管,大批登陆舰艇或者大型运输机靠近台湾,解放军能不知道?这几个国家但凡有登陆企图,解放军就会警觉,真要实施登陆作战,那就直接打起来了,就算你搞突袭,突然派直升机和两栖舰艇,突然发起临时的登陆,那么在解放军作出反应打击之前,这四个国家加在一起,又能往岛上送多少部队?

而且,在注定丧失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前提下,就算岛上预先有了这四个国家的部队,能坚持多久?天上都是解放军的飞机,无人机,然后地面上还有解放军的各种火力,这四个国家的部队,你以为离开制空权能打多少仗?他们是来送人头的,还是来送人质的?美国也许还号称能损失一点兵力,法国、日本、澳大利亚谁损失得起?

更不用说法国了,法国从欧洲跑这么远到西太平洋来,就是为了把一艘两栖攻击舰上这么点兵力送上台湾吗?法国在欧洲还要面临着英国,面临着俄罗斯这么多的威胁,他跑到中国这边来,来跟中国玩全面战争,他图什么?这么干,从战术意义上讲意义有多大?从战略意义上讲,战略目标又是什么呢?

其实,我们的媒体也好,我们的网友也好,警惕其他国家对台湾问题的干涉,特别是武装干涉,这都是没有问题的,绝对没错,你应该去关注,但是,所有的关注和分析,尤其是网络媒体也好,各种媒体也好,当我们把关注的内容和分析的结果公布给公众的时候,这些关注和分析必须建立在一个客观的基础上,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和一个深厚的学术功底,千万不要为了渲染气氛而渲染气氛,这才是一个学者真正应该拥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