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件事情,让我深有感触。朋友所在的那一家公司,一个员工一个月请了三次假,而且3次假都是丧假,那个老板就受不了了,然后指着那个同事问:你怎么一个月请三次丧假?你们全家都死光了吗?那个同事听完这句话整个人都快崩溃了,然后扭头就走,再也不理那个老板了,过了几天这个员工直接辞职了。

这个领导也是活该,人家刚有个伤口,你非得死乞白赖的往伤口上撒盐,最终结果怎么样?瞧瞧这得有多惨。

我能理解老板的痛苦,毕竟招聘了个员工,今天有事明天有事,后天还是有事,折腾来折腾去,给自己耽搁不少功夫,不说连基础的任务进度都完成不了,公司把你招聘过来可不是让你放假玩的。

但同时站在员工的角度出发,员工真的愿意这样吗?恰恰相反员工更希望的是每天工作,家里人平安无事,赶事赶到了这种事情,怎么办?能怎么办?只能按照既定流程来走了,这事你不用埋怨我,埋怨我也没啥用,毕竟咱也控制不住。

可事

老板属于典型的没事找事

老板属于典型的没事找事

突然想起前一段时间我们公司闹出来的一个笑话,公司上下等级森严,而且空降过来一个部门主管,但凡是空降过来的部门主管,其实大家都知道新官上任三把火嘛。不管怎么样,他得先火一把,果不其然,这个空降主管来了之后,第一抓纪律,第二抓效率,第三抓生产。

简而言之,就是这老三样,抓来抓去把一些员工就抓烦了,恰巧赶上当时我们公司当中的一个刺头,与其说是刺头,无非就是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敢言语两声,和一些公司的部门领导不太对付。

这个刺头呢,昨天晚上就吃了很多的冰镇西瓜,那天也热,早上的时候对着空调一个劲的猛吹,就这样吹了有将近两个小时,然后下午的时候就顶不住了,怎么了呢?闹肚子,肚子疼得厉害,整个人脸色发白。

而且一个劲的在那抖,坚持不了之后,这个同事就说了:不行不行,得上趟厕所。就这样去了一趟厕所,这一趟去厕所,用了半个小时,回来之后好不容易舒服一点,结果公司当中不知谁又把空调的温度调低了,这个同事一下子没忍住又得去厕所。

就这样,接下来两个小时几乎不是在跑厕所,就是在跑厕所的路上。部门主管实在是受不了了,一把就拉住这个员工说:你怎么天天闹肚子,你说实话,是不是上班的时候在这摸鱼?我就不相信你怎么可能这么容易闹肚子呢?这句话还没有说完,这个刺头就放了两个屁,把整个办公室都熏得够呛。

可就是这样,这个部门主管还是不依不饶,拉着这个同事非说他是装的,哪有那么容易闹肚子,而这个刺头也实在受不了了,一下子把这个部门主管按在座位上,指着他的鼻子就破口大骂。

天底下哪里有人装闹肚子的?再说,闹肚子一趟一趟往厕所跑这个滋味的就好受啊?厕所里面都是什么味儿啊,你也不想想,脑子里面进了大米粥了还是怎么的,谁闲着没事会装这个病。

那个部门主管也可能是第1次受到这种委屈,一时之间语塞,连话都不会说了,转天就去打小报告了,没想到这个刺头比那个部门主管打小报告的速度还要快,公司老板看到这个主管打小报告之后,就一脸不好气地说:人家就是闹个肚子,谁还没有个病,有个灾的时候?闹肚子如果都不能上厕所,怎么?拉在公司里面去?你让公司当中的其他员工怎么办公?一点都不圆滑。

从那开始我们部门主管就安稳了很多,再也不闲着没事打小报告了,当然抓纪律抓生产,该抓还得抓,咱不是说反对部门主管抓纪律抓生产,恰恰相反,只有把纪律和生产抓到位了,公司当中的效率才能够直线上升。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不能为了抓纪律抓生产没有任何底线和原则,一旦连底线和原则都没有了,那这个公司成了什么样子了。

同样的道理,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可怜的员工,原本自己就已经够丧的了,家里面出了这种事不说,一个月还接连出现了三次,搁谁谁也顶不住,这个时候正是气愤难平的时候。

而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周边的人除了好言安慰之外,无非就是带他吃吃喝喝,抓紧时间赶走内心的阴霾,这是我们作为朋友,哪怕是作为路人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可是有那么一部分人自作聪明,总是认为别人都是装的,就和这个公司领导一样,他竟然质疑这个员工请假的动机,紧随其后还告诉这个员工:

你家里真的有事还是假的有事?千万别拿这事来糊弄我们。好家伙,你不挨揍谁挨揍?这简直就是舔着脸伸过去,然后告诉他:来,你打我一下吧。

作为领导应该懂得区分,同时也能够区分员工是否是恶意请假

作为领导应该懂得区分,同时也能够区分员工是否是恶意请假

这个话题说白了无非就是一点,那就是请假与否,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排除一部分员工他们会恶意请假,比如说今天早上只是有点感冒,有点不舒服,就直接给老板说,头晕头痛不想去公司了,这样吧,我去编个谎话,然后告诉老板我不去公司了。

还有一些人更加过分,明明什么事都没有,就给老板说堵车了、车坏了或者出了什么意外了,一天非得迟到个两三小时。

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公司老板必然是生气的,在无可奈何的前提之下除了大发雷霆好像也不能怎样,充其量就把这个员工叫到办公室里面去,狠狠地批评他一顿。然后呢?然后这个员工第2天该怎样怎样,该迟到继续迟到,那么老板除了把这个员工开除之外,似乎也没有其他的合适的解决方法措施。

所以对于一个领导来说,如何能够有效地清晰地精准判断这个员工是恶意请假,还是真的有事请假往往是至关重要。如果这个员工真的有事,那么抓紧时间给人家请假,但如果这种员工是恶意请假,同时他拿出一些非常极端的案例来请假,包括但不限于自己家人怎么怎么样,那么这种假该给也要给。

因为但凡他拿出这种事情来请假的话,要么是遇到了非常紧急无法避免的事情,要么就是本身已经对这家企业没有眷恋之心了,一切走程序,该怎么办怎么办,处理就好。

当然,这件事情十有八九是真实发生的,因为很少有员工敢拿自己的家人开玩笑。

一个领导如果连这种事情都处理不好的话,那他也就不配当领导了,赶紧回家种红薯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