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一位朋友,从某款横板动作类网游开服时,就加入了800W勇士的大军并成为了其中一员,并默默地守护着旅店里的看板娘长达13年之久。期间,不管是好友还是工会成员列表,都已经变成了“距离上次登录:365天”,但他还在默默坚持。

从最初的中学生,到如今已为人父,他所能在这片大陆中畅游的时间越来越少。当时他也曾研究过乌龟副本中每一个精英怪的打法,也曾为了等待火山队大佬上线而在电脑前苦苦等待,一周两次;如今,哪怕最新副本已经可以自动匹配,他也嫌时间过久,不再去刷。

仅有的游戏好友问他,你怎么一件改造的装备都没做出来啊,这样就落后大部队了。他也只是很淡然:早刷早享用,不刷直接送。

这款游戏占用了他太多时间,尤其是建了那么多小号以后,不用心打造根本进不了最新副本,但他实在没精力再把这些步骤重复N遍,索性就每天打打日常副本,有心情了就去刷一下单人副本。

毕竟玩游戏的时间,可以用来陪老婆孩子,还能做更有意义的事。13年了,对这款游戏的感情也没那么深了,就算账号再被盗,心里也翻不起什么波澜。或许勇士的头衔也该卸下了,早脱坑或许现在的生活也会不一样,但他一直没狠下心彻底离开。活动的奖励倒是越来越大方,不是CH变得良心了,只是有太多的勇士已经失去对这片大陆的热爱,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了。

某天再见到他时,他说因为一些事,已经很久没上游戏了,但这次脱坑,他却没有一丝的不舍,反倒是觉得轻松了不少。彻底离开,才能感到解脱,生活中有那么多的美好,偶尔利用碎片时间玩玩手游,也就够用了。

他说现在打开电脑,就是工作和学习,他其实也想尝试优秀的单机作品,但是因为已不再年轻,真的没有大块时间分给端游了。

那玩什么手游呢,他也有自己的选择:需要肝的游戏不玩,我只想当个佛系玩家,游戏是让我休闲放松的,不是让我去打工的;需要氪的游戏也不玩,我是一个连首充礼包都慎重考虑的人,不是不舍得,只是不想花没有意义的钱,如果只有充钱才能让我变得更强,那这款游戏不适合我。(我说幸好你没玩猪厂的游戏……)

作为童年沉迷过《三国志》系列的他,想再试试军事策略手游,看了一圈遍地都是三国题材,他已经不信任这个IP的质量了,于是就试了新出的《七雄纷争》。

背景是春秋战国时代,敢挑战这个题材,他有些认可制作方的态度。诚然,游戏的玩法以及运营模式跟其他的也没太大差别,仍然是抽武将+军团战。不过一些差异化的细节,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不管到哪里都先找到组织吧,这款游戏因为比较新,所以军团一般不挑人,新手也能进。然后闲了就做做任务呗,没事刷刷野怪,占领一下资源,资源够了,就能升级建筑了。

我问他这种独狼般的玩法适合军事策略手游的环境吗?他说没关系,我也不指着能当君主啥的,想起来我就玩,就当轻微养成了。抽武将也随缘,任务送我点将令我就抽一波,抽到啥用啥。战力不重要,这游戏战斗过程可以通过操作来弥补敌我实力差距的,如果不好打,我就手动操作一下,让我的骑兵先把对面输出偷了,基本也能打得过。

他调侃自己也是手残,太复杂的操作他也玩不来,但是七雄纷争里的操作只要有手就行,如果总开自动战斗,那的确就只能看纸面实力了。

除此之外,他还找到了一个乐趣,那就是做主线任务时看剧情:“春秋战国这段历史,知道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就算每次都把剧情文字看一遍,也觉得自己了解的匮乏,其实认真阅读下来还是蛮精彩的,从春秋时期的吴越争霸,到现在的魏国视角,我觉得最后能玩到秦王扫六合呢。玩游戏学历史,想想也有点意思。”

不肝不氪,做一个不争的佛系玩家,曾经无比热爱游戏的他,如今已经知道如何把握游戏和生活的关系了,其实这个朋友就是我,也可能是在座的各位。热爱你所热爱的,珍惜你所拥有的,可能就是这个年纪对游戏的态度。最后如果各位还有更多的想法,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互动,我们一起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