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岗不同薪”常见于没有完整的薪酬体系的航空公司。有的人会问,都玩航空公司了,连薪酬体系都没有,说不过去呀。但现实就是如此。一人一个价,因为人力没有标准去套啊。
今天报哥结合粉丝爆料来谈谈这个问题。业内常见的薪酬不一样的有以下两种:
一种是收购:A航司收购B航司,工资出现了不平衡,原来的两个公司的同岗位的员工待遇出现很明显的差距。
一种是跳槽:员工甲跳槽到一家新公司,人力给开的待遇要高于在职的同样资历的员工。后期被同事知道自己的待遇要比他高,或者自己谈的要低于其他同事而感觉不满意的。
总的来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那便是人力无能。企业如果要发展,便要以人为本,人员管理是重中之重,企业是否公平,公正,能否让员工信服,往往体现在薪酬是否统一。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是那种偏差很大的情况。有些轻微差距也是可以理解。
就拿GAMECO来说,他们的薪酬体系我认为是业内比较完善的,分为多个大档,如放行人员是T8,马上放行的是T7,T7-T8之间又分为几个小档,一个档相差200元。如两位同事学历,资历、经验、证书一样的话,那便是同一个大档,在这个档上由于员工甲比员工乙表现好,考试成绩好,因此甲可以比乙多几个小档,这些没有人有任何异议。同时让人觉得公平合理,谁本事大,就好好干,好好考试,努力提升自己,便可以收获更多的金钱。
然而让员工不满意的就数新来的往往要高于已经在公司工作了若干年的老同事,且资质经历一样。如果被单位的同事知道了,他心里一定会觉得不平衡,这毋庸置疑。不平衡点来自于不是觉得新同事要比自己待遇好,而是觉得自己待遇差,得不到公司的认可,从而颓废,沉寂。长期下去对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好处。
那为什么人力在招聘谈薪水的时候会不考虑这些情况呢?报哥个人认为,要么就是人力不懂得民航业内工作岗位的特点,要么就是没有完整的薪酬体系,乱开价,不考虑企业发展,不平衡人力管理。
如果这样的人力存在,建议航司尽早换一拨人吧。否则害人害己。
欢迎浏览更多民航精彩内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