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节目全长1小时15分钟,

建议你收藏或切换浮窗收听

驾驶车辆途中收听请注意安全

如果你在跑步,那么正适合收听本期节目

我们为什么怕跑步

为什么消防员的体能训练和测试,都要跑步?

消防员的体能测试有什么意义?

消防员怎么开展体能训练

跑步为什么让人又爱又恨?

如果想成为消防员,你的体能能跟得上吗?

这是《消防说》第一次用“播客”的形式和大家交流,你将听到来自“不跑会死”组的代表、“体能考核标准制定者”、以及不喜欢跑步组的代表,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

不管你是喜欢跑步还是不喜欢跑步的朋友,今天我们都想来用这个话题来给大家一些新的体验,如果你对我们今天这个话题有什么话想说也可以给我们留言。

消防说FM

想到聊这个话题,

是因为我们刚刚参加了体能考核,体能考核对“不爱跑步”组产生了一定了心里压力。

以下内容摘自本期节目,

蓝色字体为“不爱跑步”组的发言,

橙色字体为“我爱跑步”组的发言。

体能考核压力有多大

我们考核的相对来讲也比较科学了,时间都是安排在上午比较早的时间或者下午稍微晚一点。

我们那天是下午4:30点名的,还先考其他的力量项目,然后完了以后差不多5点,基本上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才跑步的。

我那天跑的时候太阳下山了吗?

没有完全的下山,但是已经不能对你形成很严重的威胁。

其实这已经是5点了对吧?对差不多,但是我跑步的时候觉得这是我跑过的最热的一次考核,然后跑完以后,我真的是有一种两眼一摸黑的感觉。

对,因为我们考核毕竟有一个时间的要求,都需要你尽力去跑。

压力太大了,我跟你说我站在起跑线的时候,起跑的时候我就看我的心里率已经到了130。

你看的是心率我看的是起跑线,我看能不能再往前迈一步,再迈一步,离终点更近一点,都那么几厘米都是好的,心理暗示不一样。

你是跑三公里,那一步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那一步对整个3千米来讲可能是一小步,但是从我心理建设的方面,我离终点近了一大步。

因为我们考核是有标准的,如果正好你的水平跟标准挨得比较近的话,确实要算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

我们每次其实考核的时候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其实我们害怕的可能不是跑步,而是考核。

日常跑步和考核不一样

其实我觉得要区分就是我们日常的跑步跟考核,因为确实一种是在放松的这种身体条件下去跑步,我们经常讲的跑步是一种发泄的方式,可以让自己他跑完了以后那种有一种解压的感觉,但是考核是完全不一样。

我们经常在考核的时候人容易比较激动,这个上来一圈两圈感觉自己很有利,两圈跑完以后突然体能跟不上了,所以就需要一个很科学的去给它配速,完成考核的任务。但是日常我们训练跑步可能跟考核它是两个样子,比如我考核我33公里,我15分钟能达标的,可能在我们训练的过程中就不会仅仅就让你跑三公里,可能就是3公里,10 ~15分钟就是5分钟配速,但可能在我们日常训练中我们可能跑得更远1.5公里8公里,然后把配速再降一点,降到5分30这样,就这样的话可能会让自己的三公里的成绩就不是专项的去跑。

实际上我们在训练过程中有可能跑更长的距离,也有可能就是长距离的耐力跑完以后,我们也有可能跑一些速来去提升自己的速度水平,比如跑中短距离的400米800米或者一公里,然后这种尖间歇性稍微短一点的,然后这样才能慢慢去提高。

我觉得跑步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就我们日常去跑步,能够提升自己耐力水平,然后又能够减压。

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们要提高耐力水平?

我觉得首先从我们跑步制定标准都是根据我们的任务需求,因为作为一名消防员,你要承担很多的出警任务,尤其是在高温天气,我们还要负重,还要背空呼,因为很长时候只要长时间的作战,我们很多火场都是长达10个小时,所以对人的体能储备耐力需求还是很大的。

然后考核中也有力量项目,因为不仅仅我们在任务中需要耐力,也需要这种力量性柔韧性敏捷性,所以跑步我觉得是这些所有东西的一个基础,尤其是从19年我们火焰蓝比武竞赛中,我们也发现有些专项去训练的时候,我们觉得还是一定要把耐力基础先打牢,可能这样的话成绩的提升会更明显。

去年我们集训队成立以后,有些人他不是参加跑步项目的,但是他也在练,练体能以后,我们发现确实可能到自己的项目中,像我们400米的疏散物资操,所以体能练上去以后,他成绩提升确实挺明显。

就是说跑步是一个基础训练,凡是要你提高体能,你就是要跑步,是这么理解吗?

对的。跑步确实是比较基础的一个训练。消防队伍承担的任务职责越来越广泛了,体能是最基础的。其实像我们有一个亲身经历,我以前参加过一次龙卷风的救援,当时我们到现场以后,因为龙卷风是发生在村子里面,大风当时是把进村的路上电线杆全部都刮倒了,车子都开不进去,要步行到村子里面大概有三四公里的路,而且是在下雨,这种泥泞的天气还要带救援的设备,那么这个时候就能凸显出跑步的重要性。

循序渐进的训练

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如果你3天不跑步,那么你第4天的成绩肯定是比三天之前的要下降的,因为你的肌肉已经不习惯。

既然跑步这么好,如果有人说我现在也开始跑步,它是不是有一个量的,就是一上来是不是也不能急功近利?

对,训练我们都是循序渐进的讲究。

一般新消防员进来的话是怎么样一个训练过程?

我们会先进行一个测试,了解他基础的能力测试就是跑步,可能分为身体耐力素质比较好的,耐力素质不行的,会制定不同的训练方式,就对训练的标准可能不一样。

其实像耐力的训练方式也有很多种,像游泳自自行车,包括滑船机,它都是训练耐力的一种方式,但是落到我们消防队伍,结合我们职能任务特点以及营区的特点,其实跑步是可行性最高的。

所以我们才会把跑步最为我们最基础的训练科目,跑步跑不动其实除了身体还有精神方面的原因,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跑不动了。

我觉得自己我只能跑5公里,但是我后来慢慢跑,我尝试一下10公里可以的,然后再尝试一下15公里也可以的,就是这样的。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消防员的体能标准

我们现在的体能标准是多少?

标准是按照年龄来分的,每个年龄都不一样,然后在25~27岁是一个巅峰,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这个年龄段跑步的成绩会达到你最好的,可能30岁就走下坡路了。新消防员进来可能只有20岁到24,24~27的标准稍微低一点。

我一直以为是越年轻标准就越高,不是这样?

因为他们刚进来还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然后可能各个方面还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你突然给他定一个很高的标准的话,也容易对他的信心也是一种打击。就标准而论,这个标准是60分的概念,像我们在职的这些消防员来讲,只要你能够坚持能够运动一下的人,基本上都能手够一够都能碰得到。

想知道我们体能考核的标准是比一个成年人的基本体能的标准或者其他职业的标准更高一点吗?

我们是稍微高一点。因为我们是不分消防员还是指挥员,也不分基层还是机关,大家都是统一执行一个标准,包括我们现在的合格,只不过我们拉的是60分的线,但实际上它是每5分都有一个梯次的,在机关在基层大家训练时间不一样,肯定也有差别的。

怎么样一个差别呢?

可以看标准在37以前和37以后有个稍微的一个的变动,因为从我们统计来看,基本上到37岁都要从基层到机关,工作任务的属性大多数都发生变化了。

因为你岗位不同了,投入的精力就不一样,在基层一天可能有几个小时用来体能训练,那么在机关你可能几天才有一次这个机会训练。

所以我可以这样理解吧,就是像我们这些通过了消防队的体能考核的人,我们的体能在这个人群当中都是属于比较优秀的是吧?

是的!

做一个选择题

爱跑步跟马拉松还是两回事,马拉松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对,但对我们不爱跑步的人来说是一回事儿,但是确实是不管你开始一个什么样子的运动,肯定都是要讲科学。

跑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很严谨的事情,你如果真的把它当做一件事来完成的话,是需要考虑到很多方面的,包括你自己本身的一个条件,包括你想达到一种什么程度,那么都需要根据你不同的目标来制定不同的方式,如果如果你只是每天就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一点,那么就比较轻松了。

那像我们这种体能考核前才跑一跑的人呢?

我们单位里面去年有一个同事他考核就很辛苦,因为他正好是年纪比较小,标准也比较高,那么大概在考核前一两个星期他就很辛苦,每天都在跑,把自己搞得很累,但是最后也过了。

但是他吸取了教训以后,他考核结束之后,他就没有像以前一样就彻底不跑了,他还是隔个两三天就跑一点,虽然跑的可能不是很多,但还是把这个坚持下来。

那么今年考核的时候,相比去年那种命悬一线的感觉, 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准备了一年,跟我准备一个星期肯定是不一样的,对吧?

对,所以说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你如果为了应付考核,你是想舒服300天,让自己有一天特别难受,还是想让你300天每天都不是很舒服,但是考核也不是很难受,这是一个选择。

所以原来我们体能考核是一个很哲学的命题。

其实现在社会上很多有一些可能对体能没有要求的单位,也在引导鼓励他的员工来跑步,他们可能并不需要体能来完成他们的工作,但是因为确实运动会提高人的这种健康水平。

我们在基层的时候,会给新消防员灌输的一个观点,就是你跑步能比别人跑更远的距离,你比别人能拿起更重的力量,不仅是为了去救别人,而是更好的要保护自己,在危险的环境里比别人能够生存更久的时间,第一个是保护自己,第二个是去救更多的人,我们消防员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灾情,像出警的过程中体能确实是基础。

比如说我原来没有训练,我穿40斤的装备,我可能只能坚持5分钟走100米,那么如果我经过训练经过体能的储备的话,不光是跑步,有其他的项目对自己的体能进行一个储备的话,可能我穿了四五十斤的装备,可能我就能坚持一小时两小时,就能更好的完成这样任务。

确实不光是中国是样子的,全世界所有的消防的部门对体能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可以脱胎换骨

我们每年到招录的时候,就很多人问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我近视眼能不能当消防员?还有一个问你们平时怎么训练,你们体能要求怎么样?我进来能不能承受的了,这种问题就问特别多。

说实话也很难回答,因为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我觉得只要是想报考我们消防员,他应该看过很多我们类似的这种宣传片,在这种复杂的这种环境下,你没办法,你必须具备那种能力的。

如果有人就是特别想当消防员,但就是不喜欢跑步怎么办?

不用很担心的这个问题。只要你想当消防员,你可能现在不具备这种能力,但是只要你愿意,那么你到了我们队伍里面有很多人会帮助你。

其实我们在招录消防员的时候,体能考核标准还跟我们的标准不一样,会比较宽松。主要还是去检验这个人身体的一些机能是不是正常的,证明你具备基本的体能,经过训练以后就能达到标准了。

你们有没有碰到过来的时候真的非常不能跑,然后经过一段训练以后,脱胎换骨的那种案例给大家激励一下。

我们都是吧!

读书的时候,我在大学的时候连10个俯卧撑都做不起来的人,从一个素人变成一个消防员的过程,差距还是对比还是很明显的。

跑步的哲学

跟你们聊了半天以后,我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说:体能考核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双方面促进的事情。一个是我们职业需要我们去锻炼身体,可能我们在机关感觉还不是太明显,但是在基层肯定是这是一个很基本的事情,反过来其实也是因为有了体能的考核,对我们这个职业有个很特殊的要求以后,我们这群人跟我们同龄人相比,可能我们这方面的意识就更强一点,你就在这个环境里,一到有的时候到下班了以后,你的领导都自己去跑步了,然后你就觉得我真的好像有点太偷懒了,确实有环境的影响。

我们每年的这样一个考核的制度的话,就迫使我不得不经常性的参加运动,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然后能够有通过训练,通过考核,保证我自己有力量有耐力去完成我们日常的救援任务,我觉得是我们消防员的职责和责任。

反正跑步的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倒不是身体上的,是心理上的,就像我们前面有聊到,如果我没有这个职业的驱动,我可能永远也不知道我是能跑下来的,但是你跑完了以后就很有成就感。你每年如果都能有这样一个动力去突破自己的话,这个还是蛮棒的对吧?

如果说你是一名消防员,然后有体能考核的压力和焦虑,通过我们今天的聊天,也给你一点正面的提示,大家一起来努力,大家一起跑到退休吧!

这期节目就到这里。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

最后附上“心灵鸡汤”

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里写道: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关键词是这个optional。假使说,跑着跑着突然觉得“阿呀呀,好累人啊,我不行啦”这个“好累人”是无法避免的事实,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还得听凭本人裁量。我以为,这两句话简介地归纳了马拉松此赛最为重要的部分。

消防说FM

本期节目感谢:特勤支队、宝山支队、长宁支队

策划:胡婧

录音:陈天玮

嘉宾:卢俊、宋霁昊、应磊鸣

插画:虹口支队

BGM:Andy Yue《跑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