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省潍坊市,民间传统名吃高密炉包历史悠久,风靡城乡。始于清代年间,在民国时期有着独特意义的形式盛行,用来走亲访友的礼物送给朋友,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位于县城南河湾的林三炉包,更是名冠城乡。高密炉包现已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高密炉包还被评为“山东名吃”,树立起了品牌。炉包在高密人的心目中,普通而又崇高。说普通,是因为没有什么节日是把炉包作为主食的,甚至都不如面条有地位,面条的地位体现在“冬至饺子夏至面”上,还体现在“送行饺子接风面”上。说崇高,是因为炉包是高密待客的最高级的面食,现在去那里做客,主食必定上炉包。家里来了亲戚朋友,自己动手打炉包吃,那就是最高的礼遇。

高密炉包是以香、焦、酥、脆、菜生、肉熟著名的。据传说,高密炉包是从汉朝名将韩信手下的厨师手中传下来的。楚汉相争的时候,韩信在高密指挥“潍水之战”。在当时的战场上至今还有韩信沟、张鲁祠的所在。那厨师为韩信做过炉包,很得韩信赏识,这手艺被从当地招来帮厨的“偷”学到了手,一辈一辈传了下来。到清朝末年,呼家庄的王家、徐家,夏庄的张家(“公顺”)就开起了炉包铺。民国时期,呼家庄就有了几十户人家打炉包。他们推着小推车,带着篷布、炉、面、菜、柴草等四处赶集打炉包,一年四季不断。呼家庄的徐家还在高密城的神仙巷安营扎寨打炉包。呼家庄王家、徐家的传承遍及高密的二十几个村庄,远到潍坊、青岛等地。解放后,高密的国营、集体饭店都把炉包作为传统名吃传承下来,并不断发扬光大。现在吃顿炉包,毕竟是件很平常的事了,在我小时候,吃炉包是难得的口福。那个年代,很少有自己在家里打炉包的,不仅是没有那个经济条件,就是平底锅也很少有人家有,想吃个炉包都要去饭店买。

在高密,做炉包不叫做,叫打炉包,一个“打”字涵盖了从和面到炉包出锅的所有流程。打炉包要用精面粉,经过发酵,变成发面,揉好面还要醒一醒,再把面团搓成长条,切成剂子,擀圆皮包馅。馅要用带肥肉的新鲜猪肉加蔬菜调和,肉和菜不能剁,只能切,切成肉丁和菜丁、菜段。炉包包成近乎圆球形,收口的地方朝下摆放。收口朝下是高密炉包同其它包子的最大不同,炉包下锅后,里面的香气被严严实实地锁住,跑不出来。平底锅放上油,把炉包一圈圈摆放进去,略微煎一下,再用炊箒蘸点儿油淋在炉包表面,然后抓把面粉加水调和成面水,倒进锅里,炉包浸泡在漂着油花的面水中咕嘟着,盖上锅盖。水干了,炉包就熟了。一掀开锅盖,蒸气伴着香气扑面,一个个炉包白白胖胖地依偎在一起,沉淀的面水形成嘎渣,把炉包的底部连接在一起。炉包出锅装盘也有讲究,用铲子把整锅炉包铲出来,翻转过来装盘,让炉包的底朝上,露出焦黄的一面,好看好吃。

现在去高密吃炉包,既有荤馅也有素馅,一炉炉包荤素搭配,一圈一个样。传统的或者说经典的高密炉包,就两种馅:猪肉韭菜的和猪肉白菜的。我喜欢吃韭菜的,但我认为最能代表高密炉包特色的还是白菜馅的。高密炉包的一大特点是“肉熟菜生”,白菜馅的炉包,底儿焦酥,面皮暄软,有点儿粘,似是半生半熟,带着特有的面香。馅里半肥半瘦的肉,透着肉香。白菜基本是白菜帮,也是半生不熟,一咬咔哧咔哧的,脆生却能吃出白菜的鲜味。小伙伴们,高密炉包,你吃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