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通知未接种疫苗影响出行#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排行榜,引起热议。经了解,多地基层为了让人们接种疫苗,要求在许多公共场所的进出口检查疫苗接种情况,有些地区甚至对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限制出行。

据统计,各地发布的通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不接种疫苗出行受限制,如下图报道;另一类是在一些公共场所门口检查疫苗接种情况。

其中以山东省枣庄市为例,要求已满18周岁并且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的人群必须接种疫苗,不接种疫苗的必须要有指定医院开具的证明;出入公共场所会有专人检查疫苗接种情况;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限制其进入学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

更有新闻报道,多地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求工作人员出示疫苗接种的证明,否则不发工资。如河南某市要求各部门严查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情况,切实保证一个不漏,逐一清查。同时,对于不积极接种疫苗的个体要进行问责。

虽然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为了减少被感染新冠的几率,保障大家都身体健康,但是这种将疫苗接种过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做法,不一定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存在着不合理之处。尤其是将疫苗接种和工资、绩效挂钩,凭空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增加了压力,偏离了接种疫苗的本意。

国家卫健委表示,疫苗接种完全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不能采取强制措施。

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国内出现过几次本土传播的情况。根据流行病的溯源分析,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感染本地人员,因此,我国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加紧对境外病例输入的防控。

对于国内,接种疫苗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控新冠病毒的扩散传播,保护人们的生命健康,降低疫情确诊率和死亡率,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接种疫苗利大于弊,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条规要求,对新冠疫苗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应该尽快接种。对于不愿意接种的人群,应该加以及时正确地科普、引导,而非强制。

另外要注意,以下人群不能接种疫苗.

另外,经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对3-17岁人群,批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各地也已经逐步明确疫苗接种计划,后续将会逐步开展3-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普及工作。例如天长市就已经向天长市市民公布了18岁以下接种疫苗安排,天长市利用暑假假期,分批次对12到17周岁的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其余地区或许也会采取类似的办法,分批次进行疫苗接种。

对于疫情防控,我国做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向国内投放疫苗超14亿支,向世界提供疫苗超5亿支,疫苗接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另有消息称国家卫健委正仔细考虑网友建议,设立全民抗击疫情纪念日。

以上就是关于疫苗接种的全部内容了,对于强制疫苗接种,不接种会限制出行的做法,你有什么想说的?大家都接种疫苗了吗?大家怎么看待疫苗接种问题?欢迎在评论区讨论交流。我是颜之凿凿说社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社会观察员。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社会时事,一起剖析更多社会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