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半导体行业中,最热门的话题自然是Intel要斥资300亿美元收购格罗方德(以下简称格芯)。这桩传闻中的收购案,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度,一方面自然和双方现在在行业中的地位有关系,毕竟两家公司都有晶圆厂,格芯还是长期处于全球前四的芯片代工厂;另一个原因则相对八卦一些,格芯之前只是AMD的晶圆厂,由于独立后简写为GF,所以也被称为AMD的女朋友,而现在却要被Intel收购,怎么看都有一些搞笑。
当然如果大家稍微了解一下格芯这家芯片代工厂,就会发现这家芯片代工厂真心是个奇葩、这是一家从AMD分离出来但最后连AMD都要花钱切断联系的厂商,这是一家让IBM极其无语甚至要对薄公堂的芯片代工厂。真要审视格芯这家厂商,我们不但会觉得有点喜感,甚至从某方面来看它还颇为传奇。那么下面我们就简单来聊聊格芯的前世今生!
格芯前身:AMD真男人的象征
说到格芯,就必须说到AMD,毕竟格芯从最早诞生的时候,它就是AMD自己的晶圆厂,就像现在Intel的晶圆厂一样,只为AMD自家产品生产芯片。在被AMD拆分之前,它的确为AMD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AMD早期的各类知名处理器,都出自于自家晶圆厂之手,包括名声赫赫的Athlon以及Athlon 64 X2这些经典产品。想象一下,全球第一颗64bit的桌面处理器就出自于AMD的晶圆厂,这也算是它高光的时刻了。
有意思的是,AMD自己拥有晶圆厂的历史要早于Intel,事实上在80年代和90年代,不少芯片设计公司都有自己的晶圆厂,台积电是第一家正儿八经以代工芯片为主业务的公司,但都是在1987年才确定的这项业务。所以那个时候,拥有晶圆厂其实对AMD这样专业生产CPU的公司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事情,毕竟芯片代工业务并不像现在这么庞大。所以当时AMD的CEO还不无自豪地表示:拥有晶圆厂才是真男人的象征。
而在AMD在2006年斥资54亿美元收购图形核心厂商ATi后,晶圆厂的地位似乎就显得更为突出了,因为这意味着AMD自己的晶圆厂不但未来要生产AMD的处理器,还要生产ATi的图形核心芯片,从某种角度来看,AMD是当时唯一拥有CPU、GPU以及晶圆厂的公司(其实Intel也算,不过独立GPU太渣),怎么看都是前途无限。
格芯诞生,只因为AMD太穷
2006年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这一年可以说是Intel和AMD在处理器市场的一个分水岭,2006年之后,Intel一路狂奔,而AMD则每况愈下。当然要说最深层的原因,还是在65nm工艺上,AMD在技术上开始落后于Intel。而更关键的是,在2007年Intel采用了新的处理器营销策略,也就是著名的Tick-Tock,彻底让AMD无力追赶。
2006年Intel推出了65nm的酷睿二代,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扣肉,而且在接下来两年里赢得了大多数处理器的市场。并且从2008年,将65nm的制程升级到了45nm。而反观AMD,65nm制程的失败让AMD背上了极大的财务负担,而在2006当年收购ATi,更是让AMD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本来如果AMD的处理器以及ATi的显卡能在市场上有很好的销量,能改善AMD的财务状况,那么AMD养一个晶圆厂应该说还是问题不大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在处理器市场上AMD节节败退,而在显卡市场,AMD也被NVIDIA后来居上。更关键的是,现在晶圆厂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厂的业务模式强力崛起,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降低了原有芯片厂商的压力,让芯片厂商更多专注于设计,而将生产环节交给代工厂,从财务方面来看,这的确是一个降低厂商负担的方案。
在2009年,AMD的财务情况已经相当糟糕,那段时间业内一直流传一个笑话,就是AMD已经亏损了两个ATi。而AMD也无力负担晶圆厂所需要的巨大开销,毕竟技术要更新、设备要换代,这都会耗费巨大的财力。所以AMD就动了拆分晶圆厂的心思,按照AMD的思路来看,将晶圆厂拆分出去单独成立一个公司,一方面给自己生产芯片,另一方面还能接其他公司的代工业务,利润那是大大地有!
而在这个时候,中东土豪适时地找上门来。来自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先进技术投资公司和穆巴达拉发展公司,向AMD伸出了橄榄枝。中东土豪和AMD一拍即合,AMD当即把自己的晶圆厂拆分出来,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名为Foundry Company,之后又改名GlobalFoundries,简称GF,这就是格罗方德,我们也称之为格芯。
说白了,格芯的成立主要还是因为AMD财务状况吃紧,而且在格芯成立之后,AMD虽然还算是母公司,但所占的股份只有34%,中东土豪的股份占了约66%,两家享有相同的投票权。但是很快AMD就把自己手中的股份全部卖给了中东土豪,在2012年后,AMD手中就没有任何格芯的股份了,全部换成了钱,由此可见AMD当时的窘境。
这女朋友不靠谱,AMD被格芯坑得花钱退亲
当然格芯在成立初期,AMD就和格芯签下了十年合同,未来AMD的芯片将全部交由格芯代工。AMD这算盘自然是打得不错,等于自己芯片业务没什么变化,同时还能从格芯的第三方代工业务中获取利润。而格芯在成立之后,也开始扩张,包括在全球收购半导体厂商,在美国本土扩建工厂数量,并积极和其他厂商合作,为多个厂商代工芯片,除了AMD,包括IBM、ARM、高通、博通、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等,甚至还和AMD的老对手NVIDIA合作,帮其代工芯片,业务看上去还是蒸蒸日上的。
不过对于AMD来说,这个从亲儿子变成女朋友的厂商,实在是个猪队友,按照当时签下的合同,AMD的芯片全部交给格芯来代工。但是格芯的技术能力和Intel相比,的确差距不小。比如说2012年AMD的推土机以及2014年的挖掘机,两代处理器分别采用了格芯的32nm制程和28nm的制程,但是格芯的工艺的确不够成熟,两代处理器都出现了功耗较大,发热夸张的问题,这使得AMD在市场上饱受恶评。
尽管AMD自己的处理器架构和Intel相比也不算先进,性能的确提升有限,这是用户不愿意购买的关键,但是格芯在其中也功不可没,毕竟当时AMD的处理器性价比还是有的,不过这功耗发热委实劝退了不少人,另外同样的问题也在AMD的显卡中逐渐显现。对于AMD而言,处理器架构可以提升,但需要一个能跟得上的芯片工艺,格芯显然对于AMD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女朋友”,所以AMD也开始动其他心思了。
真正让AMD哭笑不得是当AMD准备在2017年推出第一代Zen架构的处理器,也就是Ryzen 1000系列处理器时,原本AMD是打算采用格芯的14nm制程,但是格芯表示:臣妾做不到啊!格芯的14nm制程当时还没有研发成功……这的确坑了一把AMD,AMD不得已将Zen 1的处理器交给三星代工,结果一炮而红,但实际上这已经违反了AMD和格芯之间的协议,毕竟从格芯在2009年成立时算起,理论上未来十年AMD的处理器都应该交给格芯代工。
眼看格芯芯片制造技术严重落后,AMD的确无法再履行将处理器交给格芯代工的协议了。不过AMD也算是一个好前任,毕竟格芯也是从自己公司分拆出来的,所以AMD干脆又花了差不多5亿美元,提前结束了和格芯的代工协议,从而全面转向和台积电的合作。现在无论是AMD的显卡还是处理器,都采用了台积电的7nm工艺。而格芯和AMD也算正式分手,身份再一次转变,在从AMD亲儿子变成女朋友之后,现在又只是AMD的“前女友”了。
坑爹专业户,坑完AMD再坑IBM
如果说AMD是格芯的前任,那么另外一家业界大佬可以说是格芯的老慈父,这家公司就是IBM。事实上,从格芯成立开始,IBM就和格芯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和AMD一样,IBM也曾经将自己的Power PC处理器全部交给格芯代工,而且做得比AMD还暖心。
IBM在格芯成立初期亟需扩张的时候,将自己的芯片生产线以15亿美元的良心价卖给了格芯,然后还在2014年和格芯签订协议,以市场换技术,承诺自己未来的Power架构处理器全部由格芯代工,另外IBM还会在未来三年里为格芯投资15亿美元,帮助格芯研发14nm以及10nm的芯片工艺。
不过为啥说格芯是个坑爹货呢……格芯看到台积电和三星都已经开始研发7nm制程,觉得自己再按部就班地从14nm到10nm,再到7nm,恐怕就追不上台积电和三星了。所以和IBM协商之后,格芯决定放弃10nm的研发,直接从14nm跳到7nm。至于10nm,按照当时大家的想法是,只要14nm够成熟,或许可以从14nm改良到10nm制程上。
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由于花了太多精力在7nm的研发上,格芯反而耽误了原有14nm的进程,这不但导致AMD的第一代Ryzen处理器没法用上格芯的14nm,同时也耽误了IBM当时的Power处理器。更坑爹的是,格芯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研发7nm时,发现技术门槛太高,如果要研发成功,不但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同时还会耽误现在的代工业务。所以格芯在2018年宣布无限期地搁置7nm制程开发,甚至在14nm上还采用了三星的技术授权。
IBM这下就懵了?给了你15亿让你开发14nm和10nm制程,结果你要说开发7nm,现在7nm搁置了,这不是花钱打水漂吗?于是IBM和AMD一样,直接放弃了和格芯的合作,转向三星,并一直和三星合作到现在。说来三星真是一个好备胎,谁家的芯片代工出了问题,都会紧急转向三星,三星也是来者不拒。
不过IBM可不像AMD这样念旧,在前不久,正当格芯准备IPO之际,IBM以“格芯未能成功研发出7nm工艺制程”为由正式向纽约最高法院起诉其违反合同。说来也很奇怪,之前三年IBM都没有起诉格芯违反合同,现在趁格芯要IPO的时候发难,要说其中没有猫腻是不可能的;而格芯也表示已经满足了IBM的要求,并向法院提交了请愿书,要求驳回IBM的起诉。
不过这官司相比Intel传闻三百亿美元收购格芯而言,简直不值一提,而且两家公司现在还有合作,IBM的一些芯片还交给格芯代工,所以最后结局多半是庭外和解。当然从AMD和IBM两件事儿来看,格芯的确可以说是坑爹专业户,这是真把自己两个亲爹给坑得不轻。
格芯从未盈利,上市或者收购谁更合适?
不过抛开AMD和IBM这两个被格芯背刺的倒霉蛋不说,格芯从成立至今,实际上表现也不算好。说出来可能没人相信,从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来格芯居然每年都在亏损,格芯连换了四任CEO都没有办法扭转局势。更不幸的是,由于格芯没有先进的芯片工艺,所以这使得很多客户都不再和格芯合作,至少在先进工艺这部分,格芯是无力和台积电以及三星竞争的。
不过要说格芯完全一无是处,那显然不客观。虽然先进工艺没搞头了,但格芯在14nm和12nm的制程上,还是相当出色,而像22nm以及28nm这些成熟工艺,格芯也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这几年格芯在汽车等相关芯片的代工业务还是在增长。另外由于从2020年全球缺芯问题凸显,所以格芯的业绩自然也会上升,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21年格芯在代工业务上应该会有较大的利润增长。
另外格芯还是全球第四大芯片代工厂,比中芯国际的规模和范围更大,全球份额超过了6%,所以就市场表现来看,格芯依然在芯片代工行业中占据重要一席。所以格芯最近启动了IPO,也是希望能通过上市改善自己的环境,而且就这两年的芯片缺货情况来看,这对于格芯而言,可以说是十年来最好的市场环境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针对Intel收购自己的传闻,格芯表示没有获得对方的邀约。不过这不代表Intel收购格芯只是停留在传闻上,因为Intel可以直接向格芯的母公司,也就是中东土豪们发起收购请求。虽然很多人认为Intel自己完全不需要格芯的技术,但是从市场角度出发,Intel即将开启自己的第三方芯片代工业务,那么收购格芯就可以直接进入成熟芯片代工市场,这对Intel未来的业务来看绝对是有正面意义的。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Intel如果真要收购格芯,其实对格芯而言并不算坏事,Intel看中的显然就是格芯的成熟工艺市场,以后格芯只要专注代工业务即可。而且Intel好歹是个土豪,成为这种土豪的亲儿子,格芯也不用年年都为自己的财务报表伤脑筋了。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就看中东土豪要不要卖了,毕竟中东土豪也不缺钱。
不过要说厚道,估计谁也没有AMD厚道,就在前两个月,AMD又和格芯签订了合同,计划在未来三年多时间,向格芯采购价值16亿美元的矽晶圆,而且AMD表示如果采购不达标,还要自己补差价!像AMD这种前男友,真的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啊!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