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要看场合和领导的问题类型,如果是领导布置任务时,我觉得回复"收到"这两个字挺好的,这种情况通常是不需要思考,照做就行了,领导要得就是执行力,特别是当领导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些通知任务时,更要如此,越快响应越好,响应的人越多,响应的速度越快,这就显得领导的权威越大。很多时候响应速度也是职场竞争力的一种,你反应慢,别人快,领导有眼睛看得到的嘛,谁心里装领导的分量重自然是一目了然,从正常逻辑上来讲,领导也会更喜欢反应快速的人,"收到"这两个最简单快捷有效的字,自然就是回复领导的最佳选择了。
所以"收到"这两个字虽然简单,但是包含的意义却很多,我们经常在工作微信群里看到下属排队回复领导“收到”两个字,队形整齐,好像是事先商量过的,足以见得这两个字是多么的深入人心,也是回复领导工作任务的第一选择。
但是,这两个字并不是万能的,快到是快了,但会产生一些其他问题,这里分几种情况,第一种是领导在发布通知信息。
首先如果有人抢先回复了,其他同事心里会怎么想?这小子拍领导马屁真有一套,以后得防着他点;领导心里又会怎么想?领导刚开始心里可能舒服了,但后面难免不会想,这人回复速度这么快,难道一天到晚捧着手机在看,工作很可能不务正业哦;所以回复速度快有时候并不见得是好事,枪打出头鸟,即便看见了领导信息,也不要第一时间回复,矜持一下,缓个几分钟或许会好很多。
我在第二家公司就遇到过这类情况。当时我供职工程部,整个部门上下包括经理在内一共12人,经理刚空降来没多久,还在熟悉工作环境的阶段,但他是一个技术型的人,专注于工作细节比较多,喜欢做实事的人。当时有人为了讨好他不断地拍马屁,不但在工作上积极支持新任经理,而且在私人关系上也积极靠拢,但有时候做得太过了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比如这人就经常在群里抢着回复领导的话,每次都是第一个,不管是不是在工作时间,有一次刚好被经理看到他捧着手机,翘着腿在看手机,经理脸上马上就不乌云密布了,他可能在想,原来这小子反应这么快是有原因的啊,上班时间玩手机?暂且记下了,所以说,积极响应领导是没错,但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回复"收到"的人并不一定真的收到并领会了领导的信息,就是这个道理。而且像这种人一旦出了事,其他同事是没人愿意帮他的,谁叫他平时抢功这么积极呢?
第二种情况是领导在工作群里征集意见和思路,或者是布置工作是带有一些询问的意思,面对这种情况,只回答"收到"不仅是对领导的不尊重,因为你根本没看清领导的意思就习惯性的抢先回复了,而且是陷自己于不利的境地,微信群就是一个工作场所,大家都看到你出丑丢人了,连领导意图都没搞清楚就贸然回复,而且很明显还在抢功,不但在同事心里落了下层,在领导心里也会留下一个“浮夸,办事不牢靠”的形象。
有人专门以在下班时间段快速回复领导信息为荣,我就见过,就是当前公司的行政主管。他平时工作就是安排公司的行政工作,管理宿舍饭堂安全和车位安排等,这其实只是他表面上的主要工作,他的核心工作是服侍领导,在他看来,只要把领导巴结好了其他事都不在话下,所以有时候领导深夜凌晨在群里发布信息,他都能第一时间抢到沙发第一个回复,领导因此也对他另眼相看,大家想一下,半夜2点的时候,大家都在睡觉了,他怎么可能回复呢?难道把领导微信信息声音设置成了闹钟?
就是这么一个“聪明人”,也犯过大错,那就是在领导发布征询意见的时候直接回复了“收到”两个字,然后就没下文了,过了几分钟其他人开始写自己的意见,因为他不懂业务,所以也只能回复“收到”这两个字,大家要知道,工作群里不止一个领导在,他的直属领导可能因为其以前的表现能理解和容忍他,但还有更高层次的领导在群里,那时发布信息的领导刚好就是公司的运营总监,他手里刚还有一个技术型难题,他在微信群里发出来是为了集思广益,回复"收到"这种字眼根本对他毫无作用,所以行政主管倒是第一个回复了,但大家都看得到,他应该是回复其他领导顺手习惯了,这种近乎"弱智"的回复,不仅让他自己丢人,让他的直属领导也难堪,公司大领导都在这群里呢,所以,当天晚上这个行政主管就在主动退群了,以后再也不敢在微信工作群里乱回复了。
第三种是领导在布置任务。这种情况不能快速轻率的回复,领导要的是行动方案,要回复的话也是回复一整套方案,并写明完成的时间节点,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所以那些第一时间回复“收到”两个字的人,非但不能在领导心里留下好印象,还可能被领导怀疑他的工作能力。如果是我,面对这种情况,我可能会回复“领导,收到信息,我们正在研究方案,一个小时后回复您” ,这样的信息回复才比较稳妥,既点明了我已经收到领导的信息,也说明了正在解决方案,而且注明了完成时间,这样的回复才是领导希望看到的。
写在最后,在工作微信群里很多时候,如何回复领导的语句,这是一门学问,不同场景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回复“收到”两个字当然最快捷,但我们应该站在领导角度设身处地的去思考,这才是最优的应对办法,一味求快,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大家在工作中是怎么回复领导的信息的?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