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追一个剧叫《北辙南辕》。这个剧是讲一些女性聚在一起开餐厅的故事。

追这个剧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冯小刚很久没有拍电视剧了,想看看他的作品。

另外剧中有很多老戏骨,比如刘晓庆、朱时茂等等。特别提醒一下,有朱一龙的客串,虽然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

其实冯小刚的剧,不论是谁编剧的,拍出来都是浓浓的“冯氏风格”。

而这种风格随着我们这批观众人到中年,对生活的感悟越来越深,也就越来越发现冯小刚是如此的缺爱。

这种缺爱已经到了让人尴尬的地步。

所以看整个剧有一种他很陶醉,我们很尴尬,但又不好意思打破他美梦的异样感。

网上有网友说,冯小刚梦寐以求的爱情是“大飒蜜爱上我这个老炮儿”。

这句话可谓总结精准。

在《北辙南辕》中,有两个大飒蜜性格的女性角色。

一个是刘晓庆饰演的奶奶(姥姥)白静慧。

这位奶奶是一个非常有风格的老太太,她平时为人处事干脆、利索、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气场,是一个非常讨人喜欢的角色。

老太太不但自己的生活打理得非常好,面对儿子一次次的情感绑架也不为所动。既会保护自己的个人财产,又不是一个完全没有感情的人。

最后她把房子留给了自己因为车祸摘除子宫的孙女戴小雨(金晨饰演)。

我非常喜欢这个老太太的角色,觉得中国电视剧中很少出来这么拎得清的老太太。

但是剧中老太太所有回忆过去和她的老伴的生活的片段(电视剧一开始老爷子已经挂了),又让人如鲠在喉。

老太太说自己是师范学院声乐系毕业,在学校几年的汤不能白喝。

她的外孙女鲍雪(蓝盈莹饰演)问她为什么是喝汤,不是吃饭。

老太太说上大学的时候粮食紧缺,粮票都留给姥爷了(就是她老伴),自己喝汤不要粮票。

看到这里我想了很久。

作为一个吃货,我真的不能理解有女人为了爱情可以饿肚子这件事。

如果在粮食紧缺的年代,我只会考虑到如果自己吃不饱,就去花一个男的,让他把粮票给我。要我把粮票给别人,那是天仙都不行。

除非说不给他就枪毙我,那我只好给。

什么自己喝汤,把粮票给男人,那是什么样伟大的爱情?

我不知道这种事情是真的有发生过,还是冯小刚意淫的。

我就觉得从一个男人嘴里说出来,自己老婆如何如何对自己好,是一件特别猥琐的事情。

生活中,每次遇见那种要表述自己老婆对自己有多好的男人,我就在他脸上打上了“吸血鬼”三个字。

在感情中,应该是双向付出的。如果一个男人在粮食紧缺的年代,无止尽拿女朋友粮票,这个男人是一个好人吗?你们觉得?

还有奇葩的事情,后来老太太的外孙女鲍雪就问,是不是用粮票换取老爷子一辈子的俯首帖耳?

老太太说老爷子没那么让她省心,老爷子表面不反对她说的话,实际行动就是总是把东西往外送。

之后,还有些片段里,老太太回忆老爷子是一点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的,生活上全部都是老太太照顾他。

老太太还表述,自己原生家庭条件比老爷子好等等一些小细节。

通过这些描述,大概可以想象这样的一种夫妻关系:老太太家庭出身好,但是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家庭出身差的男人。对他付出了一切,把粮票都给他吃,结婚后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

老爷子呢?可能也没那么坏,对别人挺大方的,但是享受老太太对他的好也是不客气的。

老爷子为了这段感情付出的是和老太太在一起让她照顾了一辈子。

老太太付出的就是照顾他一辈子。

这尼玛不是巨婴是什么?

当然,肯定也会有观众说,那么多年,老爷子肯定也有付出啊,比如养家糊口什么的。

但是至少剧中没有特别去表现老爷子的付出。

大部分时间都是说老太太怎么怎么照顾老爷子和这个家了。

虽然这个剧,是通过奶奶的表述,告诉大家奶奶过去的婚恋经过。

可是我们都知道这个是冯小刚导演的。我从刘晓庆的表演中,隐约看到了冯小刚陶醉的脸。

刘晓庆饰演的这个老太太,是一个老年的大飒蜜。

都说女性喜欢意淫“霸道总裁爱上我”,这个男性难道不是也喜欢意淫这种能力强、性格强但是深爱男人一百年的女人吗?

剧中还有一个大飒蜜是王珞丹饰演的尤珊珊。

这个角色是另一种一言难尽啊!

尤珊珊读大学的时候就和同学谈恋爱,很早就怀孕了,然后退学结婚生孩子。

她婆婆对她各种不满意,挑唆挑拨她的婚姻关系,最后她离婚了。

离婚的时候,尤珊珊不要钱,不要孩子,啥也不要净身出户。

然后靠自己的能力赚了很多钱,成为了小富婆。

成为了富婆的尤珊珊对婆家不但不怨恨,相反还是对婆家众人都很好。在这里当然可以说一句大气。

可是她的理由是,当时她生孩子的时候难产,医生问婆婆保孩子还是保大人,婆婆说保大人。所以尤珊珊觉得,就“恨不起来了”。

比较狗血的是,尤珊珊的婆婆在看到尤珊珊变富婆之后,反过来擦尤珊珊的鞋子,希望她和自己的儿子复合。

尤珊珊这个人吧,自己很强大,但是按耐不住骨子有一种媚男的气质。

比如说她知道金晨饰演的戴小雨和男朋友彭湃(陈逆饰演)分手的时候,拿了陈逆一笔钱。尤珊珊觉得不能拿钱,她离婚就不拿钱,就是要男人觉得欠她的。要不然男人给了钱就觉得自己偿还了。

偿还不好吗?

为什么要欠那么多感情债呢?

尤珊珊老是想让全天下都欠她感情债的这个想法是不是挺奇怪的?

剧中还有一个打鼓老头,尤珊珊很喜欢他。

我半点没看出这个打鼓老头有什么可爱。

当然尤珊珊这个角色也有优点,比如她对闺蜜们确实挺好的,挺帮忙的,也真心为别人想。

就是她在看起来很潇洒的个性下,笼罩了一种“男人就是挺了不起”的潜意识。

我觉得吧,我们女性喜欢男人没错,毕竟世界上只有男女,彼此喜欢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喜欢归喜欢,无论如何也不能盲目付出吧。

就很多女性被洗脑了,觉得只要在感情中不想吃亏就是错的。

还有就是抛开吃亏占便宜的层面,就是怎么去看待男女关系。

比如说“保大人还是保孩子”这个伪命题。

很多人科普了,在生孩子的时候,是不会这么去问家属的。

因为这个答案就是保大人,哪怕产妇本人说不要管我死活就救孩子,医生也不能这么干。

因为产妇本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孩子还没出生。

尤珊珊因为婆婆说保大人就很感动,其实婆婆这个只是一个不变态的选择。如果选择了保孩子,她就可以归类到“变态”这一个族群里面去。

这件事情不变态,不代表她日后的行为就是对的。

比如说挑唆小夫妻关系这种事情,她做了就是做了。

我不是说尤珊珊一定要和前婆家闹得鸡飞狗跳,毕竟孩子还是前婆婆在带。

我觉得就客客气气走个流程,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行了。

也犯不着花费自己的精力去恨这个人(他不配),但也谈不上对他(她)还有什么感情,就当一个屁放了就是了。

尤珊珊那种看起来是大气、大度,其实也有点热脸去贴人家冷屁股的感觉。

在这里又要说到冯小刚了,大家有没有发现,冯小刚就特别喜欢去描述那种女性的无私付出。

我看他很多作品里的男性基本就是没啥付出,光耍耍嘴皮子,或者看起来有点炫酷就解决人生问题了。

然后这些女的就是掏心掏肺那种。

电影《老炮儿》是管虎的作品,冯小刚演的。里面有一场许晴和冯小刚的戏,差点没把人看吐了。

我看整个戏就一个问题“许晴你是傻子吗?”

这爱情爱得太深,太不能让人理解了。

当然,这整个事情还有一个非常悖论的地方,就是这些很喜欢掏心掏肺的女人,一般都是面对一个有光环的男性形象掏心掏肺的。

无论这个光环是真实存在的,还是她们自己虚构的。

有些男的可能事实上不怎么滴,但是她们自己虚构了很伟大。

比如尤珊珊就因为婆婆的一句话虚构了光环,虽然婆婆是女的,但是当时语境下婆婆代表的是“夫家”。

在这个光环的虚构和真实中,女性的掏心掏肺也存在虚构和真实。

有些是虚构的掏心掏肺对应真实的光环。

有些是真实的掏心掏肺对应虚构的光环。

无论如何,这种女性掏心掏肺,男性有光环的刻板爱情是缺爱的冯小刚的最爱,但也是非常腐朽的一种感情方式。

由于摸准了冯小刚这类男人的套路,有些女人就利用这种感情模式,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但也有更多女性真实相信了这种感情模式,从而在虚幻的光环下一个个倒下。

为什么不提倡男女平等的爱情?

大家都有付出,都有光环,这样不香吗?

还是说掌控话语权的男人们根本就不懂正常的感情模式。

所以,他们一边自己被人占着便宜而不自知,一边自我陶醉,一边忽悠不聪明的女人去真实地掏心掏肺。

这也从侧面导致女人们,一部分变成了绿茶,一部分变成了傻子。

当然,最后还是要说《北辙南辕》也有好看的地方。

冯氏的黑色幽默在剧中也有表现。

首推黄渤去客串这一场戏,确实非常真实、搞笑,也有点心酸。

冯小刚拍这些内容还是非常棒的。

他主要死在不能说男女关系上,但双鱼座的他还非常喜欢说男女关系。

什么时候,对爱情有这样恶趣味的老头挂掉一批,我觉得我们的恋爱观才可以回到正确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