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说“虽败犹荣”,因为输了就是输了,否则就是画O成了“Q”

不是唱反调,而是因为太多了,太多了什么啊?“虽败犹荣”。

比如:女排、女篮等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失利以后,许多的评论都是“虽败犹荣”。这句话很有道理,因为在比赛场上不能完全以胜败定英雄。但是说多了,就是说滥了,说得让人家烦了。特别是有些评论将“虽败犹荣”说成了“败比胜荣”或者是“败同胜荣”,就与悲壮远了,就有点离谱了。

输了就是输了,说明方法不对能力不足实力不够运气不好或者是技不如人,抑或是时运不济,等等。

强调什么客观原因主观原因也好,偶然因素作祟也罢,是女排的苦也好,是朱婷的伤也罢,是郎平的累也算,等等,总之是改变不了比分牌计分器或者是成绩单。

也就是失利了,而失利就少不了失意与失落,在这种情况下,过度的过多的说什么“虽败犹荣”就不仅仅是悲情,简直是矫情了。因为如此这般,很可能是有点颠倒了,让人感觉到即使是输了,还真可以与胜者一比。殊不知比金牌更足金更多的是一种比喻说法,不可当真的啊!

虽然有一句话说是,项羽何必为天子,只此快战千古无。但是毕竟是成王败寇,胜利者是不被指责的。顺着这个道理,失利的一方也不宜过多的赞扬,最起码应该是安静走开,而不是与胜利者争夺镁光灯。等等。

我们可以不批评不指责失利的队伍或者是队员,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是喋喋不休的说什么“虽败犹荣”就有点过分了。正如相声大师侯宝林有一句名言,宁可不够不能过头。这句话适用在这里。

拼搏诚可贵,胜利价最高。就如画圆画 O 一样,过犹不及就成了阿Q。

所以说,要慎说少说什么“虽败犹荣”。败了就是败了,这是无可改变的。这才是真正的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