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废物的985大学生

【自嘲“废物”的985大学生:有人自曝抑郁承受名校压力,迷茫中试图脱废】

在豆瓣“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中聚集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上了985名校,却自称为“废物”。

高考前他们是优秀学生,备受关注;上了大学后却因为诸多因素迷失了方向,

后悔选错专业、害怕挂科、担心毕不了业、陷入就业焦虑……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了该小组3位自称“985废物”的青年,

聊了聊他们的“废物”经历,讨论该如何脱困,通过大学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了下几段采访,大致内容和我意料的一样:

进入大学后发现比不过别人了

毕业后无法拿到好offer,收入也没想象的高。

于是就焦虑了、自我否定了,这有必要吗?我不是讽刺这类985学生,我念的也算不错的上海交大了,但因为早早的接受了毒打,然后承认自己本来就不配那么优秀,所以心态反而好很多。

越早接受自己的平凡,越早能爬出“优秀的陷阱和诅咒”。

其实据我多年观察,大部分人也真的都没那么幸运和出色,即便是985和清北复交的学生,最后归于平淡的才是大多数,

比如现在都说互联网行业起薪三五十万,30岁不到个P7(年入80-100万)就落后了,

但这是美化了的事实,我周围很多清北的同学,毕业三五年收入也就是一二十万,在一线城市只算温饱。

所以真的要承认,我们周围大部分人过得并没想象的那么好。

但问题就在于,社交媒体太发达了,媒体宣传的全是年轻的成功人士,

比如我学校官博就经常推送“30岁以下年轻创业校友”的文章,里面还真有我认识的周围宿舍的同学,

你说天天见到这样的例子,能不心慌吗。

再加上每个人都在社交状态上,迫不及待的展示自己成功的一面,隐藏失落的一面,这样不断堆砌彼此的同侪压力,就成了年轻人普遍焦虑的来源。

没考上研+找不到工作+啃老的那段时间里 这个组真的给了我很多安全感 让我知道我到达我认为的世界最边缘时 周围还有人陪伴

这不是自嘲 是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目标相差甚远时 只能降低自我评价 给自己找个台阶下

希望那些指责这个组制造焦虑 凡尔赛的人 有一天也能放下他们的焦虑吧

废物、垃圾这样的自称,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有青少年网络文化的自黑在,但更多的是潜意识里不认同自己。优秀的学生没有觉得在做优秀的事,因为社会、父母觉得好的东西,并不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在用他人的标准替代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自我是假的,是功利社会塑造出来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