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爱狗人士指的应该是爱护、保护狗的那部分人,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爱狗人士”成了彻底的贬义词。喜欢狗的人会大大方方地说自己喜欢狗,但不愿说自己的爱狗人士,大家一听到“爱狗人士”这个词,脑海里浮现的也都是不赞同。
相信70后、80后的成长过程中,大多都有一只狗的存在,主要负责的是看家护院。90后、00后的童年,接受的观点和教育,应该都是“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狗是人类最忠诚的伙伴”。
以前的狗,主要任务就是看家护院,保护主人,大多数狗狗终生都在一方庭院当中,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而现在,宠物狗的增多,外出遛狗的人多了起来,狗狗的活动空间变大,与陌生人的接触增多,矛盾自然也多了起来。
不可否认的是,除了一些人工培育出的犬种对人格外友好之外,其它品种的狗在它们的家乡,也是本土品种,是跟我们的中华田园犬同样的存在。
中华田园犬被称为“土狗”,并不是因为它们血统不高贵,或者外形土,而是因为它们是我们的本土品种,它们不应该低品种狗一头。
可惜,现在的纯种中华田园犬很少了。
这些本土品种的狗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护主,比如会与同类打架,比如会在某些情况下吠叫等等,而中华田园犬这些特点尤为明显。这些是人们需要它看家护院时最好的本领,但是现在,城市不需要它的这些特点。
十年前,人们养得最多的是中华田园犬。现在,人们打开房门,迎接的是那些外表更可爱,或者更霸气,性格更讨喜更温柔的品种犬,甚至在有些城市,中华田园犬上了禁养名单。
人与狗的矛盾,一是人与宠物狗,二就是流浪狗。成群的流浪狗会危害社会治安,对人的安全造成威胁,这是毋庸置疑的。
有人被流浪狗追咬过,有孩子被流浪狗吓到过,有人亲眼见到流浪狗咬死流浪猫,还有人就是单纯地讨厌它们,或者受人情绪影响进而讨厌它们,一部分恨狗人士就这样产生了。
但流浪狗追根溯源,也是被人抛弃的。
爱狗人士是从什么时候变成贬义词的呢?大概是他们以爱为名在高速上拦截一车狗,拒绝它们变成狗肉吧。不顾人的生命安全,救下了一车狗,然而他们激愤之下,并不知道该怎样安顿这些狗,没有给这些狗安排好接下来的生活。
我真心不希望爱狗人士变成贬义词,非要以这个词去描述这种行为,那只能在前边加一个“极端”,极端的爱狗人士。
极端的爱狗人士,与极端的恨狗人士,实际上只是拿狗做噱头,输出自己的思想和诉求,满足自己的某些心理。
养狗不一定就是爱狗,有些人养狗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些人就是看到现在萌宠视频的火爆,养狗拍视频赚钱;有些人养狗恰恰是为了虐狗;有些人养狗是为了讨得女朋友的欢心等等。
一些人与狗之间的矛盾,其实还是这类人挑起来的,只顾自己高兴,不顾别人怎么样。遛狗不栓绳;狗在人行道上的排泄物不收拾;放任自己的狗去追咬别的小动物;面对别人询问为什么不栓绳的时候,只说一句我的狗不咬人;不给狗做绝育,生的狗多了养不起了直接扔出去。
甚至在一些人眼里,自己的狗,比外边的人金贵多了。叫嚣着“就算咬了你我也赔得起”,但真的出事了推三阻四不肯担责。
我很不明白那些无辜被咬而狗主人不肯担责的人,即便是以前看家护院的田园犬,咬了人,狗主人也必定会上门赔礼道歉的。
是一部分这样的人,彻底将所有的养狗人拖下水,成功让一些人仇恨所有的狗。
而真正爱狗的人,一定是希望自己的狗走在外边,不需要承担冷艳、呵斥,希望自己的狗狗漂亮又文明,能得到大家的接受和喜欢的。
但是一些恨狗人士,言辞激烈到让人觉得恐惧。在他们的意思里,狗这种动物就不应该存在,被虐活该,被杀活该,应该被吃,在虐狗视频下叫好,动不动将狗和别人爸妈相提并论,最后上升到人身攻击,还有看到有说狗的就说要吃狗肉。
这些说自己要吃狗肉的人,有多少真的吃过呢?有多少人真的会去吃呢?不过是想用这种言论打击养狗人罢了。
对于吃狗肉这件事上,我表明我的观点。狗在古代是六畜之一,古人驯养的动物,平时有它们的用处,但也会用来吃肉,玉林还有狗肉节,有些地方有吃狗肉的传统。我不反对吃狗肉,但我反对虐杀,反对偷狗的狗贩子。这些偷狗的狗贩子,送去狗肉馆的,可能是别人的心头肉啊!
一些人是就事论事,气愤的是不文明养狗现象,可有些人一棒子打死所有狗,认为所有的狗都该死。
一些熊孩子,一些厌恶狗的人去主动招惹狗,去虐狗。说真的,会虐狗的人比发表极端恨狗观点的人可怕多了,因为这样的人如果实力允许的话,他会虐人。
人狗矛盾已经剧烈到这种程度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极端的爱狗人士与极端的恨狗人士,对狗的保护或憎恨的情绪,是在不断被催化的,双方谁都说服不了谁,最终人狗矛盾会进一步加剧,说到底,是人与人的矛盾。
但是,数万年前到数十年前,狗一直是人类的好帮手,包括现在,导盲犬、搜救犬等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一些地方的心理诊疗也将狗列为治疗手段之一,因为养狗能让人放松心情。
人,或者说所有的动物,更容易接受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出现在自己身边,但不会容忍对自己有害的东西出现在身边,这是所有动物趋利避害的本能。
现在的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有害无利的,所以才会抵制狗出现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
缓解人狗矛盾,不要盯着狗了,盯着点人吧,什么样的人养什么样的狗。养狗人把自己该做的做好,有文明有素质,其他人更不要出口成伤,多点包容,可以不喜欢,但也不要伤害。
在人的社会中,人的生命安全当然是最高的,但是在大自然面前,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一些极端的恨狗人士认为自己就是高高在上的,自己的生命就是最高贵的,可以随意残杀其它生灵。可是扪心自问,大自然会给人类无底线的包容和偏爱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