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亲人之间也是同样。

就像对于一个老人来说孙子和外孙子哪个会比较亲呢?发小和讲述他姥姥去世的时候,给他留下了一个大木箱子,这个箱子成为了我和舅家表哥的隔阂。三年了,我也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

姥姥家在那个年代,虽然不是大家族吧,但是妈妈也是姊妹四个。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大舅在外地成的家,在我记忆中很少回来,舅家的表哥也只是回来过一次。

我和好多孩子其实一样,从小在姥姥家长大。

因为父母要上地里干农活,就会把我放在姥姥家,让姥姥照看着,所以和姥姥、姥爷也就特别的亲。每次家里包饺子时候,我会拿着最大的空盘子,时不时地去外屋地:妈,好了吗?妈妈站在锅沿边:饺子刚下锅。哎呀,咋这么慢呢,一会姥姥他们都吃完饭了。

一开锅妈妈就把我拿的那个空盘子盛得满满的,然后大声地叫我:老儿子,快给你姥姥送去吧。

我会屁颠屁颠的去姥姥家送饺子,姥姥和姥爷坐在炕上吃饭,我把饺子放在饭桌上,姥姥都会说:给俺们送啥,你们留着吃呗,你家人口多。

我都会看桌子上有什么好吃的,然后跑到外屋地的碗架上那一双筷子:我妈做了好些呢。姥姥见我要吃贴在锅边的土豆片,就会把菜盔子推到我面前:这个好。本来是给姥姥他们送饺子的,我却在姥姥家吃起了饭,把土豆片吃没还吃了好多饺子。

自打那以后,姥姥家每顿饭都会有我喜欢吃的土豆片。所以我就不怎么愿意回家,天天黏在姥姥的身边。

记得有一年端午节,姥姥教我折葫芦:咱们啊,先用这个纸折,你会了咱们再换成红纸。姥姥耐心的一步一步地教我:不对,先这样然后再折这面。

我老是着急,要不就是用力过大,把纸撕坏了。姥姥坐在炕上盘着腿:你把炕桌拿过来,咱们在桌子上折。我和姥姥折了好多的葫芦,有两个腿的还有四个腿的。

端午节那天,姥姥让我去外面掰回来好多杨树叉,把折得好葫芦挤在上面,插在房檐下,真的是漂亮极了。

之后姥姥教了好多东西的做法,我们把做好的东西都会放到姥姥那里,等我再去找时就找不到了。

我慢慢的长大了,后来上初中在外面住宿,每周五才会回来。姥姥也会提前把小园,把我喜欢吃的贼不偷柿子提前摘回来。

可是有次放学回来去姥姥家,看见姥姥躺在炕上,妈妈和二姨坐在炕边。后来才知道姥姥在小园摔倒了,我用树枝为姥姥做了一个拐杖,上面用布缠好。

接下来每周回来,我都问姥姥:姥姥,拐杖哪里不舒服你告诉我,我给您改进改进。虽然姥姥每次回答都是:挺好的,不用改了。

我上大二那年姥姥病重了,在姥姥刚生病的时候,经常念叨我:小晨,快放假了吧。

妈妈知道姥姥一定是想我了,就给我打电话,等我回去时,姥姥已经好几天都吃不下什么东西了,也不怎么认识人了。但是见到我就用手指着那个大木箱子:晨啊,这个是姥姥给你的。当时大舅没有说什么,表哥也没有表态。

可是姥姥去世了,表哥就炸庙了:这是我奶奶的。我当时也没有说什么,在一边流着眼泪。送走姥姥之后,大舅他们要走时,表哥说:那个大木箱给你了。

当我打开箱子的一瞬间,发现里面装的全是我小时候姥姥教我做的东西,我趴在上面眼泪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