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人才,是创造经济的第一资源。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平凉。人才流失,人口流出,慢节奏的生活,焦虑而无望的年轻人选择了逃离。
城市的存在依靠人口量,繁华指数。人少了,缺少劳动力,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会减少,同时缺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素----人口红利。
平凉处于陕甘宁交汇处,被称为金三角地带。被西安、兰州、银川包围的城市,按理说应该会受到周边中心城市的福利,但是事实总是很打脸。恰恰是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成为了平凉年轻人出走的主要城市。
西安、兰州、银川远的人口和产业承载力远没有达到需要溢出的时候,并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达到。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平凉的人口都会受到这种虹吸效应的叠加,产生大范围的流出。人口流出,人才流失,是平凉经济发展的一大隐忧,现在是,今后也必将是。
现在的局面是:
一线城市限制人口,吸纳高端产业人才,释放中低端产业过剩劳动力;主要是北上广深,控制人口规模,北京更是打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牌,其实也就是疏解低端产业劳动力而已。
二线城市出台新政策,吸纳中高端产业人才,抢人。相信大家对近两年的抢人大战一定很熟知,成都、武汉、杭州、西安,值得一提的是,西安作为平凉周边的大城市,在抢人大战中是抢尽了风头,自然战果累累。人口流入率6.2%。
三线城市积极接收一二线挤压出的过剩劳动力;周边的兰州、银川更像是三线城市中中低端产业的承接地。
四线城市仍然在挣扎中,条件所限,面对一二三线的策略,平凉也没招可接;
五六线的县级市、县,这些就更不用说了。
由于缺乏官方人口数据,无法对平凉目前的人口结构直观的表现出来。仅以小编的了解作为依据。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山区居民向山下转移,乡村居民向镇街集中,镇街居民向县城集中,县民向市区集中,三四线市民向一二线市区集中。
四线及以下的市、县,都是流入小于流出,人口仍然在继续向一二三线城市靠拢。
所以说呢,有很优越条件的人,挤进一线城市也无忧;
而且,一线基本上是沿海的北上广深津,发达的城市群也是沿海的长三角、珠三角。
二三线则不然,中西部的副省级市、强省会也是二线,一般省会也是三线,去本省省会或临省省会,总也不算差。
这样的进程,每时每刻都在中国的各个角落发生着,成千上万个这样的个体迁移直接导致了一部分城市的崛起和另一部分城市的衰落。
平凉去年出台了《平凉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然而细读才发现,这份文件引进的人才是去为政府服务的公职人员。不可否认,政府在引进人才方面的诚意,不过似乎针对的方向让人疑惑。
平凉需要一批科技类、信息类、软件类、互联网类的公司,高产出的行业,为年轻人提供技术附加值高的就业岗位。这样才能提供培育一方沃土,让优秀的年轻人在这里生根发芽,立足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政府扶持引进这样一批公司,会产生倍增的社会经济效益。因为,久旱逢甘霖,平凉有很多在异地漂泊的年轻人在眼睁睁的盼望着有这样一方沃土。让在平凉空转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能正真发挥作用。
平凉的工资低,就是低在了产业定位上,高产出的产业才能提供高工资,高福利,才能维持高房价,增加税收,进而维持财政运转。
而目前,信息科技类,软件类公司在各个大城市发展很好,我们就算不自己探索发展路子,可以借鉴其他城市成熟的产业模式。这类的公司规模可以小到三五人,可以大到上百人,但是产出很高。
面对新时期的小城市困局,平凉要敢于在变局中探索,化危机为转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摈弃固步自封,摈弃陈腐思想,在困境中明确道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