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老司机”跟我说,车子没油了最多加200元的汽油,千万不要加满,不然会增加油耗,夏天汽油膨胀还会有潜在风险。
我以为学到了驾驶秘籍,每次加油都只加200块钱的,直到有一次去4S店做保养,跟一位修车10多年的师傅聊天后明白,原来“老司机”的话并不都是对的。
修车师傅说:一些人认为加满油和加两百有区别,主要是从下面两方面来考虑的。
1、加满油会增加车子的重量,车子重量增加了,需要的动力增加,油耗也就增加了。
这句话乍听之下很有道理,重量增加了,油耗可不就高了嘛。
但实际上,增加的这部分油耗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以我开的第十代雅阁为例,油箱容积为56升,山东今天92#汽油的实时油价为7.02元,200元能买到28.5升汽油,也就是加了半箱油。
92#汽油的比重为0.725g/ml,即1升汽油等于0.725公斤,27.5升汽油约等于20公斤。
有相关研究表明,家用车每增加100公斤重量,百公里油耗增加0.5升左右。
那么,计算下来,与加两百相比,加满油的情况下,每百公里油耗增加0.1升左右。
为方便计算,不计算中间的递减,十代雅阁的真实油耗在8个上下。
也就是说,十代雅阁从一箱油跑到半箱油,总油耗增加了0.35升左右。
说真的,增加的这点油耗,路上堵一次车就出来了,更何况与加满油相比,还要多跑一次加油站,来回去加油站增加的油耗都不止这点。
所以,加满油会增加油耗,但增加的这点油耗微乎其微,如果加油站不是在必经的路线上,加满油反而更省油。
2、夏天温度高,汽油会发生膨胀,油箱加满会很危险,易发生爆炸。
这句话初听也很对,热胀冷缩嘛,没上过学的人都知道这个理论。
但是,普通人都能想到的问题,汽车设计师会想不到吗?汽车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夏天汽油膨胀的问题,油箱有专门负责通风和泄压的机构。
另外,汽油的热膨胀系数非常低,仅有0.00095,即使在加满油的情况下,夏季也只会膨胀几百毫升。而油箱标注的容积叫做最大合理容积,这个容积比油箱的实际容积是要小一点点的,也就是说工程师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热膨胀留出了空间。像雅阁56升的油箱,它的实际容积大概在70左右。
并且车子加满油之后也不是静止不动的,起码要开回家不是,这段路程也是需要消耗汽油的。
所以,只要是正常跳枪,没有加到溢出来,是没有任何危险的,在汽车质量投诉网站上,也没有看到因为加满油导致车子出现故障的投诉。
3、长期加满油会堵塞碳罐,油罐堵塞会造成送入燃烧室的混合气体浓度过大,车子在怠速行驶时会不稳定,甚至发生熄火。
汽车油箱不是简单的一个铁罐子,里面还有其他的部门,碳罐就是其中的一种,作用是收集汽油蒸气并利用,达到节能的作用。
在正常加满油的情况下,即油枪跳枪后就拔出来,对碳罐是不会产生影响的。上面提到过,油箱是有安全容积的, 碳罐位于油箱的最上部,是不会被堵塞的。
如果汽油加的过满,加到都快溢出来的情况下,由于一些车子的油箱设计不合理,碳罐就被浸泡在汽油里,就起不到过滤油气的作用了。浸泡的次数多了,碳罐里的活性炭就会失效,碳罐就报废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只要不加到溢出,正常跳枪的话,加满油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反而“加两百”,需要多花一倍的时间和精力跑加油站,影响用车体验。
既然加满油和加两百对车子没有影响,那么平时加油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如果对当地小加油站不了解的话,建议中石油和中石化,虽然油价高了点,但用起来放心,小心贪小便宜吃大亏。
并且“两桶油”每个周也会有优惠,每个地区不一样,像青岛有两个中石化加油站在周二会有活动,92号汽油每升优惠6毛钱,优惠之后的价格基本与私人加油站的油价相当,还是非常合适的。
2、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办个加油卡,一方式是加油方便,不需要额外扫码或者去远处的屋里交钱;另一方面加油卡充值都会有优惠,比如充500送20之类的活动,算下来每升又能便宜1~2毛钱。
3、了解自己车子加油口的位置,去加油站加油时,将加油口的一侧靠近加油枪,能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车主比较迷糊,经常忘记自己汽车加油口位置的话,教你一个小技巧,仪表盘的油表上有一个加油的符号,上面有个小三角,三角箭头指向哪边,油箱盖就在哪一边。
4、再说一下私人加油站,因为私人加油站在人工和运输上减少了成本,所以它们的油价一般比”两桶油“便宜0.8~1.5元,如果优惠力度高于1.5元,甚至价差到了2、3块钱,那就要特别小心了,大概率是油品有问题。
我就吃过这个亏,2019年上半年,在我上班必经的路上新开了一家私人加油站,规模很大,油价比中石化便宜1块五左右,我心想这个加油站规模这么大,油品应该没有问题,并且油价便宜,加油又方便,不用绕路,上下班途中随时都能过去加油。
就这样在这个加油站加了半年左右,我就发现车子的噪音越来越大,逐渐大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并且在刚启动时车子抖动得非常厉害,直到有一天傍晚,车子在行驶中直接熄火了。
我就车子送到4S店之后做了全面的检查,火花塞换了,机滤机油换了,空滤也换了,节气门也洗了,几千块钱花进去了,但问题却没能解决。
师傅也非常的纳闷,说实在不行就只能动发动机了。
动发动机的价格太高,我想考虑考虑,在回家路上看到仪表盘上的油表,突然想到:车子发生故障是否是因为汽油的缘故?
然后我就在途中一个中石化的加油站加了两百块钱的92号汽油,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第二天车子的噪音马上就弱了很多,刚启动时的抖动也消失了。
所以,对那些私人加油站一定要擦亮双眼,多问问周边的同事和朋友,选择那种口碑好的私人加油站,哪怕它比别家稍微贵些也不打紧。
5、不要被加油站的员工忽悠了。
有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会向车主推销燃油宝,不明所以的人就会被忽悠住,认为燃油宝就能清除发动机内部的积碳,每次都花几十块钱购买。
但其实现在的汽油在出厂时就已经添加了具有清洁功能的添加剂,正常用车是无需担心积碳的,如果车子开得久了,担心积碳会影响车子的动力,那么花个几千块钱去做个清积碳的保养,效果比任何牌子的燃油宝都强。
所以燃油宝这东西和保健品很像,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交智商税,它并没有那么大的神通,既不能降低油耗、改善动力,也无法改善排放。
写在最后:
不管买车花了多少钱,本质上讲,车子就是一个代步工具,依据出厂说明书正常使用就好,没必要天天小心翼翼的,它没有那么娇贵,不是一碰就坏掉。
所以我们加油时正常加满就好,只要不是为了凑100、50的整数死命的往里加,对车子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