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外地人”的贡献,这是大城市最大的活力
很多城市喜欢让外地人背锅,比如成都,这真是一个怪事。好像这座城市的好处都是本地人贡献的,而不好的事情都是外地人干出来的。比如,前天我发了一个帖子,评论成都环球中心紧急关闭,但有人翻墙逃出。结果,好些人在下面留言说,这不是我们成都人,一定是外地人,我们成都人很淡定,不可能这样惊慌失措!
我就觉得很奇怪,这些人的额头上又没做外地人的记号,你凭什么看到一张模糊的图片,就判断人家是“外地人”,而非成都“本地人”?
原因很简单,在这些成都“本地人”看来,他们“本地人”的素质非常高,绝对不会做出任何不对的行为。而那些“外地人”,大大的不好,严重影响了“本地人”的形象。
果真如此吗?
很显然,并非如此!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成都“本地人”里面,肯定也有素质不高的,在成都“本地人”口口声声喊做“外地人”的那些人里面,也一定有素质高能力强品德高尚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一个人群全是好人,而其他人都不是好人。如果这些成都“本地人”真的认为“外地人”都不是好人的话,那么,这些“本地人”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成都有2100万常住人口,其中户籍人口大概是1500万。当然,这1500万的户籍人口中,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本地人”的身份,恐怕有一半是最近二三十年迁入成都的所谓“外地人”。而没有成都户口的这六百万人,清一色的都是成都的“外地人”。
成都一直说自己人口优势巨大,这也是事实,毕竟仅次于京沪,领先于广深。不过,有一点我不明白,为什么成都要将这些“素质”不如他们的“外地人”算进去,还沾沾自喜?
成都去年GDP超过1.77万亿,在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这里面有多少是“外地人”贡献出来的呢?我就想问一下,成都“本地人”在计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要不要把那些被你们不喜欢的“外地人”贡献的那部分剔除掉?
去年,成都有两个大型商场挤进了全国40强,营销总额达到了100多个亿,除了服务于成都以外,更多的是来自于四川甚至周边省份的“外地人”。我就想请问一下,你们在笑哈哈地点票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哪一张票子是“外地人”贡献的?
位于成都的那个富士康,每年为成都的进出口贸易额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家富士康应该不是成都本土的企业吧?在富士康里面工作的人,应该大多数都不是成都“本地人”吧?当你们这些成都的“本地人”为巨大的进出口贸易而沾沾自喜甚至嘲笑武汉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将富士康排除在外呢?
由此可见,成都离开了“外地人”还真不行。没有这些“外地人”,成都别说去参与全国竞争,就是和绵阳、德阳比,都未必有什么优势。
时至今日,所有大城市都是移民城市,居住三代以上的本地人占比并不高。经济社会如此发达,人口流动如此快速,根本就无法分别谁是“本地人”,谁是“外地人”。因此,常住人口是一个不错的叫法。凡是在这个地方居住半年以上的,都是当地的常住人口,也就算是当地人。如果居住在市区,那就是当地市民。这些去环球中心休闲购物的,恐怕绝大多数都是成都的常住人口吧?至于翻墙逃跑的人,大概率都是居住在成都的市民,因为这些女性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怕自己被强制隔离了,没法子回家。
对于这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但绝不能纵容。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既然已经下令紧急封闭,那就应该遵守规定,而不应该逃跑。实际上,这些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的法规,严格说起来应该接受应有的惩罚。
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负面消息,成都会有,上海会有,武汉也会有。出现了负面消息没什么大不了的,想办法解决,挽回损失,消除影响,这就行了。一上来就矢口否认,撇清责任,是没有担当的表现,是没有底气的表现,归根结底就是胸怀不够坦荡,自信心严重不足。
至于将自己的过错推诿到别人头上,搞一个“鲰生说我曰”,这是要不得的。这不仅仅是没有责任的表现,而是内心变质了!
成都发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所以成都网友尽心尽力维护自己所在的城市的形象,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起码要拎得清。如果出了事就怪别人,那么,不但不能维护成都的形象,反而将成都的良好形象破坏了。
所以,我希望成都的网友不要急于给自己洗白,因为有些事情,你洗不白,只会越描越黑!(2021年11月10日于长沙望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