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1月,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始了对超标电动车的专项治理工作。郑州的政策是怎样的呢?“黄牌”电动车明年就不能上路了吗?

1.政策:“黄牌车”只能骑到2021年底

2018年6月,郑州有关部门在“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发布会”上称,非标车的有效期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满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当年10月,郑州全市电动车开始免费登记上牌,非标车上“黄牌”,达标的上“绿牌”。

资料显示,目前全郑州挂牌的电动车共有约360万辆,其中挂黄牌的超标电动车约200万辆。

如今已是11月中旬,按照政策要求,郑州超标电动车过渡期也进入了倒计时。到了明年,郑州真会对超标电动车重拳出击吗?

2.现状:“绿牌车”大都也是“超标车”

首先,对超标车的处罚依据,就存在巨大漏洞。

什么是超标车?按照2019年4月公布的电动车“新国标”,整车质量超过55公斤、时速超过25公里、蓄电池电压超过48伏的,都算超标车。

在2018年上牌时,初期还是严格按照此标准,给超标车上了“黄牌”。但到后来,相关部门的把控越来越松,许多超标车也都上了“绿牌”。

在路上,你经常看到,相同型号一模一样的电动车,有的是黄牌,有的是绿牌。

而像雅迪这样的电动车厂家,也自己发明了“绿牌”,为购车人“排忧解难”。

更有甚者,带有666、888等吉祥数字的“假绿牌”,同样充斥着电动车市场。

不仅路上跑的,正在销售的电动车,大都也是超标车。

在航海路电动车市场可以看到,销售中整车质量大于80公斤、时速可超过40公里、蓄电池电压达到72伏的电动车,比比皆是。不少商家还以时速快、电池大为卖点。

在提及电动车上牌的问题时,许多店主都表示,这种车都可以上“绿牌”,但不保证是备案在册的车牌。耐人寻味。

“买了肯定能骑,这不用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嘛!”他们的推销话术,也很有冲击力。

3.展望:如何执法成难题

郑州曾出台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登记上道路行驶的,处以50元罚款;盗用、冒用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的,收缴号牌,处以50元罚款;已经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未悬挂号牌,号牌不完整、不清晰,或者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的,处以警告或者20元罚款。

针对超标电动车期满后上路的问题,相关部门并未明确处罚依据与标准

另一方面,如前文所述,许多超标车都已经是“绿牌”了,倘若再以“黄牌”作为处罚标准,难以体现执法的严肃性与公平性。

但同时,又有《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法律文件称,超标电动自行车性能接近摩托车,实质上属于机动车,处罚标准也更为严厉:有摩托车驾驶证驾驶无牌超标电动车的,扣12分,罚款200元。无摩托车驾驶证驾驶无牌超标电动车的,对驾驶人员处以拘留。

而对于经营销售超标电动车的商家,工商局一般会根据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规章条例来进行处罚。

4.建议:延长过渡期,加强规范管理

在北京,11月1日起,超标车不得上道路行驶,违反规定的,交管部门可先行扣留车辆,并对骑车人处以1000元罚款。

浙江规定,非标车可以自备案之日起使用七年,未满七年的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路;天津延长过渡期1年(自今年5月9日至明年5月8日),深圳对非国标电动车有效期延长至明年8月1日。

郑州超标电动车只能骑到2021年12月31日的政策,显然不具有可行性,也与市民的出行需求相背离。

200万辆超标电动车,作为众多郑州人的代步工具,要让它们在一个半月内消失,只会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因此,建议郑州有关部门延长超标电动车的过渡期。(过渡期至少延长至2023年底,届时郑州地铁6、7、8、10号线都会相继开通运行,市民出行才能有更多选择)

同时,针对超标车挂绿牌的问题,请有关部门重新组织登记备案,以免查处超标车时出现不公。

另外,在超标电动车的销售环节,也要加强监管,从源头上避免超标车上路。

其实,超标车电动车上路,并不是郑州交通乱象的最大祸根。

电动车不遵章行驶(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机动车乱停乱放,才是让你感觉“郑州交通乱”的根本原因。

对郑州而言,治理好这些,远比限制超标电动车,更有意义!

-END-

对超标电动车,你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