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下,欧洲很多国家最近都爆发了反防疫游行暴乱,这种现象归根结底就是六个字:不自由,毋宁死!
实际上绝大多数声称信奉自由在生命之上的人,他们其实一生都没机会面临这样的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人自然而然会夸大个性,附和潮流。因为,绝大多数人连自由的定义其实都搞不清楚。
我希望大家都不要低估自己的求生欲,也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在面临生命威胁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怂包,这没什么丢脸的。不要说自由,人性、尊严等等这些更基本的东西都会被不断牺牲。而且,生命的威胁并不很多人臆想的那种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慷慨悲歌,而是一种缓慢沉重的折磨。很多时候,我们既无法选择生命,更无法选择自由。
法律是最为务实的社会规则。我们可以参照法律中死刑(剥夺生命)重于监禁(剥夺自由)。务实而言,生命其实是高于自由的。自由高于生命往往是致命威胁下的反击号角。很多人在网上对欧美这种游行持嘲笑态度,我觉得大可不必,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道路,人家选择了自由,这不值得嘲笑,这是勇气的象征。
我个人对不自由毋宁死的理解是,这句话是在自身自由有被剥夺危险时所发出的反抗呼声。是一种为了自身自由的鱼死网破抗争,而非对他人或他国的强制。
自由这个词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内涵,当阿美莉卡以自由为名对外发动战争时,这里的自由不过是掩饰本国利益的一种托辞(从实际所为就可以看出,他们无意为战争对象带去自由和解放)。那种自由没有人想要。
至于不自由毋宁死中的自由是否值得以和平与生命为代价,我个人认为是值得的。喊出这句话,本身代表着压迫已经到了极致,人民只剩下了最后的自由:抗争与死亡的自由。我们距离那个时代也并不久远,也许现在的我们很难理解当时的状况,但只需要知道,那种情况下若再不反抗,则最后的自由也终将被夺走,连生死都无法由自己掌控,就无从谈起为了自由牺牲生命是否值得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