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对“双减”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取缔了教育机构。

一面是对教育机构的史上最严的治理、规范各种异形补课,另一面则是对在职老师严禁有偿补课的治理,尽管初衷是为了给学生们减负,但客观上也迫使了一些客观额外补习需求的学生无法获得相应的学习资源。

面对这一现实矛盾,北京市率先大胆做出了变革——教师不但可以参与补课,而且还是“有偿补课”。

01.突如其来的好消息

01.突如其来的好消息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印发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

这是一份非常令人意外的计划。

最核心的几点总结下来就是:

1、北京市将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

2、鼓励中学教师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辅导服务;

3、辅导服务模式有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问答模式以及微课等;

4、参与辅导的教师将被平台监督、考核且还可以获得辅导劳务费。

5、老师的劳务费由政府买单。

这意味着“官方代表队”正式取代了社会教育机构,广大学生可以获得更丰富、更灵活且更多元化的学习资源。

02.《计划》亮点多

02.《计划》亮点多

看完该《计划》之后给我一种真的很专业、考虑非常全面的感受。

不但从现代科技、教育教学实际、学生需求等教育充分考虑到了平台的功能具有实用性、时效性的问题,还非常注重对教师劳动的物质肯定。

我们这里挑几个比较有特色的亮点来看看:

1、政府搭台,名师唱戏

市、区教委会成立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协调小组,各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成立校级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并直接负责本校(机构)教师和学生参加在线辅导的组织管理。

在线辅导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

2、全面覆盖,兼顾全科

根据通告,2021下半年和2022年该平台将实现对全市所有初中学生开放。

辅导学科覆盖了初中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科目,且辅导时间也遵循“双减”政策的规定——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3、一人一号,激励师生

每位参与辅导的教师和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ID,信息是唯一的,该计划试行结束后,将会根据学习时长、评价等多种数据评选出在线辅导星级教师和星级学员。

除了对优秀个人给予表彰,也对其所在单位进行相关表扬。

4、双向评价,按劳分配

云平台记录在线教师辅导数据,建立在线辅导时长和绩效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学生每次被辅导后要根据自己实际在线学习的情况在云平台上按要求支付在线教师

辅导老师通过付出劳动获得对应积分(每学期上限为5000分),并最终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

假设某位老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问答以及微课等多种方式每个学期能够获得最多5000积分,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学期里这位老师将会获得5万元的辅导劳务费。

当然这个钱可能对有些人而言不值一提,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还是很特殊的。

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有偿补课”更像是教师日常工作的一个延续,尤其是对那些有着浓厚教育情怀的教师来说,不但可以继续发光发热还能得到来自官方的正式认可并且还给予了物质补贴,这个导向的本身是非常积极的。

03.可能的问题

03.可能的问题

《计划》本身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尽管考虑非常全面很多问题也都想在了前面,但在我看完全文之后,多少还是有一点疑问的。

当然,这些疑问不是在否定《计划》,我是非常欣赏这个计划的,并且也希望其他城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也能开展类似的服务。

而且还可以进行创新,例如该《计划》中所推出的一对一、一对多、问答以及微课模式,我们是不是还可以把“在线自习室”“在线托管”等也以某种方式纳入进来呢?

例如有些孩子他们可能需要的并不是辅导,而只是需要一点点来自老师的监督。

至于我所担心的其实也跟这个问题有关系——有没有可能出现教师逼着学生上这个在线课或者是逼着学生问问题以及看微课的情况?

我估计应该是有相应的要求,但是在这个试行版的《计划》中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要求。

但我相信在具体的落实中应该会考虑到这个问题。

不过总的来说我个人还是非常认可该计划的,而且作为一名初中生的家长,我也真的很羡慕北京孩子、北京家长有这样的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

非常期待我们当地也能从这种模式中汲取经验在我们本地也推出类似的平台。

作为家长,您是否也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