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蕊,23岁,学历大专

初中毕业之后,我没考上高中。

我不是读书那块料。这一点,我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意识到了。

我们这里是小县城,教育质量你应该可以想象得到,能上高中的可能不到一半吧。

没考上高中,是我预料之中的事情,所以我也没有过多的纠结,去上了一个3+2的大专。

5年之后我拿到了大专文凭,毕业后,我做过很多工作:

先是在我们县城,找了一家公司当文员,因为工资低,又单休,做了一个月就辞职了。

辞职之后,我去深圳闯荡,先是进了一家包的工厂,我的工作是质检员。

吃住

工作不累,但是很枯燥,而且担很多责任,压力有些大。

这份工作做了三个月,了。

辞职

后来又找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前台。

可是那家公司的行政主管对我不怀好意,吓得我干了不到半个月就辞职了。

经历这一切之后,我感觉身心俱疲。

我开始反思我的学业和职业生涯:

以前年纪小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未来有无限可能;

但真正走上社会之后,才发现这个世界留给我的选择和机会,都不多。

像我这样的普通女孩,出身、资质、能力都很普通,我未来的人生大概率也是普通的。

既然这样,早早地接受现实呢。

何不

从深圳回来,我目前在家安心备考我们镇上的事业单位。

我想,如果能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得到一份普通的体质工作。

每天两点一线上班下班,我就知足了。

这可能是对我这种小镇女孩最好的安排。

晚风,24岁,学历本科

我大学是在杭州读的,老家是浙南小村子。

毕业之后,我大部分同学都留在了杭州,或者去了北上广深这种更“一线”的城市。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众所周知的“烂大街”专业。

在杭州的街头走一走,跟你擦肩而过的十个有八个是程序员吧。

杭州的确是一个互联网气息浓厚的城市。

在这里,暴富、发家、财务自由这些事每天都在发生。

帅气漂亮的网红随处可见,穿得普普通通的也极有可能是个身价千万的大老板。

我心动过吗?

要说没心动过,是假的。

谁都想一夜暴富,对吧。

但是照照镜子,问问自己:

你有什么?

才华?颜值?能力?学历?家底?

我都没有。

所以,一毕业,我就回了老家,接手家里的网店生意。

我父母运营着一家网店,主打是地方特产,需要将原材料加工成半成品,顾客收到货,热热就能吃。

我跟父母学了技术,网店从一开始父母二人辛苦维持,现在加上我这个年轻劳动力。

我父母辛苦多年,终于也能喘口气歇歇了。

由于我的加入,网店的生意比以前好,多挣了一些钱。

父母还规划着,过两年再搞个农家乐。

这些事情,他们以前都不敢想。

但是现在有我的加入,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意开始变得有了可操作性。

我以前的那些同学,大部分都进入公司成为一名程序员。

可能他们挣得比我多,但是压力比我大的不是一点半点,还要焦虑工作的可持续性。

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我现在这种生活状态。

宋磊,25岁,高中

学历

我从小就喜欢文学。

上初中的时候,我随便写的小说,全班人都抢着读。

高中毕业之后我考上了一所三本学校,没去,我选择在家写网文,做自媒体。

这个职业方向,是我在高二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的。

同龄人都在大学校园里过集体生活,在阶梯教室上课的时候,我在家里耕耘自己的文学事业。

可能是我运气比较好吧,刚开始写作那几年,自媒体行业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我抓住了风口。

可能,如果我去读大学,或许就抓不住这个风口了。

刚开始那两年,随便写写东西都能赚钱。

我靠自己,赚出了房子、车子,还结了婚,没有让父母为我花钱。

这几年,自媒体风口已过。

我的收入几经降低,现在维持在月入一万左右的水平。

虽然不高,但是在我们这个四线小城市足够生活了。

虽然我没有在职场工作过,但是观察周围朋友们的生活,打工也不过就是这个收入。

我没有大的志向,现在没有负债,有自己的房子,已经超越了大部分同龄人。

太远

当然我们写手圈子里,有一书封神、月入几十万的,以前我还会羡慕,会嫉妒,现在基本能平常心了。

有些人是老天赏饭吃的天赋,有些人是有背景有后台,有些人是特别能努力。

而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家工作有这个收入,我反正是满足了。

结语

95后才二十几岁的年纪,好像就看透了很多八零后、七零后花了三四十年才看透的真相。

95后可能是当代社会最清醒的一代人。

可以预见到,现在比95后更小的孩子,比方说零零后、一零后,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之强大,令人咋舌。

现在部分95后,清醒地认识到:

自己的出身决定了很难跨越原来的阶层,所以不如放过自己,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

快乐

对于这种心态,你怎么看?你赞同吗?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