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节,自然想起了萝卜粄。乡下人称为煮粄。每年的中元节,冬至节,各家各户都会“掐煮粄”,否则会被认为节气不浓。七月十四中元节,用沙葛作主材,而冬至节则以新鲜萝卜为馅。乡下的煮粄,大有讲究。而今市面商品化的萝卜粄无法与之相较。

煮粄,皮,馅,汤三要素,那项都讲究。粄皮由纯正糯米粉和温水反复搓和,不软不硬,恰到好处。馅更精致。萝卜切成丁或絲,大火爆炒,加腊肉,鲜肉,香菇,腐皮头,再加葱头香料。起锅时己香气扑鼻。糯米皮包馅,似北方饺子,不过体质大得多。包好有序放在米筛上,待下锅。汤也讲究,鸡鸭,猪骨头,火灸鱼(比目鱼)熬成浓汤。煮粄下锅应文火。湯过滚,皮易易破。当粄浮上说明己熟。若不急着吃,可在锅中浸泡一会,浓汤泌入,味更佳。起锅时将银虾,葱花,香菜,古月粉撒下。一锅香喷喷,热辡辣的煮粄即烹调成功。回忆起来,垂涎欲滴,“口水咕咕呑”。

煮粄还可以蒸,可以煎。煎的煮粄,几天都不会变质。第二三天放在飯面上稍为加热则另有一番风味。

掐煮粄,客家人庆祝节日的特有形式。吃煮粄,管饱管暖管味道,因此成为客家传统小吃,与东江盐焗鸡,东江饟豆腐齐名。

如今萝卜粄己进入市场,成为商品。老城区有好几间专卖店。如想早餐或宵夜,手机点点,外卖哥即送货上门。至于味道嘛,千万不要与乡下煮粄比较。纯天然与化学调味完全两码事。

冬至节到了,仅以此回忆,念及往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