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的第一个学期,教学工作产生了很多改变,按照教育部规定,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老师们减少了书面作业、能不测试就不测试,这样学生学习压力减小了、家长被要求配合的地方少了、老师被投诉的次数也直线下降,一派和谐景象。

教育部推出“双减”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双减过后,学校、学生以及家长身边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学生真正的做到了减负,学生的学习压力在不断的减少,学校也进行了课后延时服务,学生也不用再上各种辅导机构,为家长减少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不过实行的效果究竟是怎么样呢?

“双减”的效果如何?从班级里的差生就能看出来?听听班主任怎么说

其实,双减过后变化最大的就是学生,学生没有了家庭作业,也不用再上各种补习班了,学习压力也变小了,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也不会在班级里公布,对于学生来说,变得是越来越轻松。

不过有很多家长表示,双减过后,学生越来越不爱学习了,由于没有了家庭作业,回到家后天天玩手机打游戏。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也不用家长再辅导学生作业了,没有了家长的看管,学生变得越来越放纵。

于是,有人就心生疑惑:双减过后,学生减少了学习负担,那么学生的成绩会有变化吗?班主任的回答是这样的:这个变化从班级里的优生和差生就能看出来,之前是学霸,双减过后还是学霸,而差生就不一样了,双减过后差生的成绩变得更差了。

为何学生减负之后有些学生的成绩就会下降呢?是因为学生压力减少,所以就不好好学习了,还是说是因为老师的教学方式的改变导致学生成绩下降,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学生成绩一再下降的原因。

为何双减过后,班里的差生成绩一再下降

一线老师说:教育部要求学生减负,于是之前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利用了这个机会变得更不好好学习了,学校也不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所以学生回家之后就开始看电视或者打游戏。

学习比较好的学生还是比较自律的,虽然学校没有了作业,但是他们还是会自己学习,相比较差生来说,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性。

学生的老师成绩也不在班里公布,所以有很多本来学习不好的学生也不用再担心因为成绩差而不好意思,反而变本加厉,上课也不好好听讲,整天就是浑水摸鱼。所以这些之前学习就比较差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只会变得更差。

笔者认为,虽然双减是为学生减负,希望学生没有那么大的学习压力,但是并不是说学生就不用学习了,反之,学生才更应该学习。因为这个时候,学生不用再上补习班,也不用再超前学习,所以他们是比较公平的,现在的他们是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个时候,学生之间比的就是自律。

“双减”不是放飞自我,学生还是要自律起来才能不被淘汰

针对学生躺平的这个情况,家长和老师都要重视起来,虽然现在看不出来学生之间的区别,但是到中考或者高考时,学生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家长要起到引导作用,不能不管不顾,这时候选择躺平,将来就有可能被淘汰。

要让学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即使学校要求减负,学生也不能完全地放飞自我,家长也不能完全不管。虽然教育部不再建议学生上补习班,那么家长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辅导,不至于让他们在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问题无法解决。

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不要对学习失去兴趣,要不断地坚持学习,才有可能在最后考试的时候脱颖而出。

结语

笔者认为,虽然双减减的是学生的学习压力,但是学生不能就不学习了,身为学生,学习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即使现在看不到变化,等真正考试的时候就会发现学生之间的变化,所以还是应该好好学习,不能破罐子破摔。

今日话题:你觉得双减过后,学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