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机屏幕关上,手机屏幕就会在黑色的背景下亮起一小块部分。它显示的是动画或者图片,时间和日期,还有诸如电量这样的状态信息,以及应用的通知等。这样的显示,我们称它为“息屏显示”。图中小贱(昨天买的)旁边的红米K40Pro(实际上是我的),就是在显示息屏。
这个息屏是我整个手机里面唯一没有用三只松鼠美化的地方,因为个性主题里面找不到三只松鼠的息屏。虽然可以自定义图片,但太简陋了,因此我还是用图中这样的息屏,毕竟好看些。如果你知道这类息屏是怎么做的,也可以告诉我教程,毕竟我也找了很多次,但基本上都是自定义图片,这样的个性化息屏教程我硬是没有找到。教程一经采用,必有重谢——葫芦奉上。
息屏显示有时候还可以显示息屏通知光效,这样消息通知就更加具有趣味性。如图所示,我们顺着小贱的右手看,这部红米K40Pro可以设置几种息屏通知光效。我喜欢用星光的特效,感觉这样趣味性更强。当然有的手机厂商即使是手机亮屏时来通知,屏幕边缘也会有类似的跑马灯动画特效,比如vivo。
有了息屏显示,平时手机放桌面,无需触碰手机,转过头就能看到常用重要的信息,像时间、日期、重要的通知提醒。而没有息屏显示的话,需要用手拿起,然后点亮屏幕查看。这样一来,息屏显示的优点就出来了。
息屏要是什么样的才好看呢?这是息屏显示的美观性。毕竟有的人可能不想让手机单独显示时间日期这样的,还想要更好看、更个性化一些的。息屏显示一直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面,它就等同于变成了手机外观的一部分,因此其美观性变得极其重要,用户不用手机时,手机不再是黑黑的一片,而是有多姿多彩的内容。
说到这里,或许你会翻手机的设置,想找息屏显示在哪里。各家的打开方式不一样,小米的在设置里面的“息屏与锁屏”里面就可以打开,找到“息屏显示”即可。当然有的手机不支持息屏显示,那么就没有相关息屏显示的设置。
那么什么样的手机屏幕支持息屏显示呢?当然是OLED屏幕。因为OLED屏幕的黑色区域是不发光的,不产生耗电量,所以息屏显示可以低功耗一直显示。而普通LCD屏幕的手机黑色区域也会发光耗电——因为LCD要靠背面的背光版才能点亮,不像OLED那样靠像素点点亮,理论上无法支持息屏显示。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这部诺基亚920T虽然是LCD屏幕,但系统支持息屏显示。当然如果一直开着的话,耗电肯定比OLED的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LCD屏幕不支持息屏显示的原因。但就算是OLED屏幕,系统可能也不支持息屏显示,比如小米Note2。
那么息屏显示怎么开才好呢?我选择的是图中推荐使用的模式——关闭屏幕后,息屏显示10秒,然后完全息屏。点击屏幕后,会显示10秒,然后再次息屏。当然你可以让它一直显示,不过推荐在指定时间段一直显示,不然也会带来不必要的耗电——尽管息屏的耗电很小。
如果你一直开着息屏,你会发现息屏显示不会一直固定一个地方显示,而是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显示,这是为什么呢?这还是因为OLED屏幕的问题。OLED屏幕的缺点是若某个像素点长时间显示同一个颜色(除黑色),就会导致该区域老化(存在阴影,影响显示效果),也就是所谓的“烧屏”。为了更好地延长OLED屏幕的使用寿命,息屏显示会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显示,来预防烧屏。
至于息屏显示有没有功耗低的厂家,这里要说到华为。大家知道华为自研能力很强,就连息屏显示方面也不例外。海思为其专门定制了支持低功耗的显示能力,专门做了个小CPU,让手机系统没有唤醒的情况下使用非常省电的息屏显示,这也是友商无法达到的能力。
还有一种副屏显示的手机,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广义上的息屏显示机型。比如小米11Ultra,就可以设置副屏是怎么显示的,面积还小,基本上可以不通过正面息屏显示,而用副屏显示内容。副屏也可以起到美化手机的作用。再往前一些,魅族、vivo、海信等都有比较大的副屏,甚至为了省电,海信连墨水副屏都出了。但个人看来,副屏是取代主屏息屏显示的不二之选。
总之,屏幕熄灭时的操作,从vivo的手势操作到三星的息屏显示,再到小米11Ultra的副屏显示,我们可以看到安卓厂商在这一领域尝试的有很多。毕竟用户有时候喜欢简单的操作,就是看个时间之类的。化繁为简,是手机发展的主旋律。
出自松鼠小美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