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说西安一码通崩溃2次的问题,就说西安作为陕西省会不带头停用本地健康码、不带头全面使用陕西健康码这件事就有点让人费解。

其实在疫情初期,很多省份各城市都有自己的健康码,因为当时各地疫情形势差异较大,各城一码更便于因地制宜开展分区分级防控,就拿浙江来说,当时也有杭州码、宁波码等等。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为了更好的方便人员流动和复工复产,很多省份都开始实行一省一码,比如在2020年7月份,浙江省防控办就发文强调,必须严格落实“全省一码”要求,坚决杜绝层层加码,除全省统一的浙江健康码外,各地不得自行设置运营其他疫情防控码。

因为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频繁,如果各城一个健康码反而给跨地区的群众带来不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不同的阶段,浙江对于健康码的调整也在变化。

另外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也表明了“原则上各省(区市)仅保留一个统筹建设的健康码”的要求,为适应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需要,服务群众有序流动,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在全省启用统一的健康码。

从陕西省内部来看,2020年12月10日,安康市全面启用陕西健康码,并停用安康健康码,2021年2月3日,渭南市全面启用陕西健康码,并停用渭南健康码,而作为陕西省会的西安为何不停用西安一码通而统一使用陕西健康码呢?让我很是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