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看任何经济数据,都很难对当下的市场有太乐观的预计。个体感受再差也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声称创新型公司市值没有泡沫的说法,正受到质疑。固然2021年的全球大放水,让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创业企业的估值登上云端,其代表作是特斯拉两破万亿美元市值,成为迄今人类历史上市值最高的车企。
难以捉摸的时代
但是,流动性盛筵早晚会结束,而且现在已经有结束的迹象。有人认为,2022年的美国相当于2021年中国经济去掉监管因素的模样,似乎有点道理。
如果看全球汽车市场大盘子,早就陷入了存量竞争。当然,中国的见顶要更晚一些,在发达国家还挣扎在“2008后时代”的几年中,中国迎来了2016年的冲顶(2017年汽车市场虽然又创新高,但是增幅大为降低,可以认为是2016的惯性延续)。它得益于中国波澜壮阔的城镇化尾声。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点之前,中国第一批新能源创业企业纷纷成立,同时汽车“白银时代”迎来了落日之前灿烂的余晖。
时至2021年,新能源貌似如火如荼,和燃油车全球供应链配置、大宗原油贸易如日中天的时代相比,前者在全球产业链的参与度实际上降低了。
汽车能源没有革命,只是重新选择了方向(电动车其实比燃油车更早诞生)。全球化时代遭遇挑战,让我们处于一个难以捉摸的时代。冒险可能会被加倍奖励,万劫不复的概率也相应增加了。
创新瓶颈
互联网企业向汽车业转移投资,必须高举创新的旗帜,这是他们进军的“合法性”来源。大家一股脑地做AI、做自动驾驶,甚至造车,都是这个出发点。开辟新赛道,好过老赛道撞墙。
如果说汽车业有什么技术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非“自动驾驶”莫属。但是行业领先者也迟迟找不到现实技术路径。从2019年起,车企就已经不再看好高等级自动驾驶量产,项目都往后推了。IT企业内部也将业务重心从高速无人驾驶,转向场景更封闭、速度要求更低的代客泊车。
互联网公司则普遍卖不出自动驾驶软件,车企不想要的原因是软硬必然融合。后者买了软件就必须买全车算力硬件平台,交出底层数据架构。
前者不约而同地转而寻求部署Robotaxi。Waymo在美国凤凰城和山景城部署商业试运营,而小马智行和百度也在全国多个地方做了类似的事。其中北京亦庄是唯一“商业化运营”的点。其实两者在技术上并无区别,只不过是免费体验还是象征性收费的问题。
IT企业的逻辑是,先让公众觉得香,然后由社会舆论推动车企合作。这无疑是一个长期“碎钞机”计划。也可以直接合作造车,极氪在2021年倒数第三天宣布和Waymo合作,但愿不是那种“改装服务”的合作模式。
百度也与吉利合资成立集度。吉利成了为数不多的、肯于接受IT公司控制欲的车企。当然吉利也做了区隔,不用自己品牌。
因为言论”超纲”而下放预备队的华为车BU前首席架构师苏菁曾提到,“做Robotaxi的都得死”。莱福特、优步,滴滴,Aurora,不是卖掉、收缩业务,就是转行做无人货运了。
ICT企业亲自下场造车的,2021年是大年。小米、华为、苹果,都在这一年做出全面介入的战略决策。他们恐怕负责此后2、3年的热闹。
供应链回不到从前
2021年的供应链关键节点缺失,让所有车企的产能都受到波及。全球车企预计减产1027万辆,营收至少损失2万亿人民币。
事实证明,芯片供应的短期预测也非常不靠谱。各种黑天鹅事件集中在上半年,仅有一个马来西亚疫情影响封测,发生在在秋季。但缺芯恰恰在Q3迎来高潮,丰田为此一度关闭了日本27条生产线,而它在本土共计拥有28条产线。
越是产能巨大的企业,缺芯受伤越严重。因为他们无法通过第三方市场获得额外补给,任何黑市都不是给这类庞然大物准备的。
而有些新势力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主要是绝对产能低,而非有什么保供奇招。其结果是,有人预测2025年一半的主机厂都在自己做芯片,其实大多数只是设计。生产和封测仍要依靠既有厂家。
现在主机厂变得不相信Tier1,自己来做芯片设计,自己找代工,自己组装成套件。短期是缺芯后遗症,长期看就强化了供应链的不稳定性。谁也信不着谁,供应链各个节点就只能维持表面兄弟了。
比亚迪意外成了新能源的王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能当自己的Tier1。PHEV导致IGBT(功率芯片)需求猛增,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开始压过三元。而比亚迪自己就是IGBT和磷酸铁锂电池的大供应商。
现在供应商保年度订单都费劲,新增订单更是不断延期。但比亚迪是自己统筹自己,在事业群之间协调就可以。
在EV的高压充电桩领域,第三代半导体(SiC)开始下放到量产车上。这样一来,2022年高压充电竞争,将正式启动。2020年的时候,120KW/400V充电桩,就是超级桩了。而在2022年,6C充电( 480KW、800V电压)将正式交付。号称8分钟从0充到80%电量的,基本都是6C充电,后者必须使用SiC。后者性能比IGBT更好,缺点就一个:贵。
SiC不仅应用在充电上,也将在电控上露面。2022年的多合一电驱的技术竞争焦点就在于此。而中国品牌在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和生产上,比国外落后了大概2、3年时间。电池竞争的模式,又开始重演:中国凭借产能碾压技术上稍微领先的国家,甚至在技术拉齐之前,竞争就失去了悬念。
电量竞争仍是主流
抛开前景不确定的新技术,2022年新能源仍将是携电量的竞争。虽然电量不等于续航,因为受到BMS、电机、底盘和风阻等因素影响,但电量这玩意市场能看懂、可量化,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户的痛点,所以,谁不跟,谁吃亏。
在2021年中国市场上,最多携带电量品牌的区间是50-60度电。携带100度电量和携带少于20度电的车型,都同样的少。
需要指出,携带电量区间以车型产品为单位,而非以销量个数为单位。否则廉价车(少于20度电)将远多于先锋型车(100度)。很多超过100度电的车辆,尚未交付,只是形象展示而已。
而欧盟市场销售的电动车,电量分配最多的区间(40~60度电),和中国差不多,但区间优势不明显,20度电以下车辆和80度电以上车型,分别只比前者少了50%。总体说来,欧盟市场电动车产品的丰富程度,比中国少了5倍之多。
但是鉴于欧洲雄心勃勃的电池供应链部署计划,即使到了2030年,欧洲也仍然只比中国落后半个阶段,没有被甩开差距。
同时在两个市场销售电动车的大众做法就可以看出,大众在欧洲销售 ID.3 ( 参数 丨 图片 )(62度电)和 高尔夫 e-Golf (35.8度电)。拿到中国来的ID.4(83.4度电)比前两者都要多一些,而未来的ID.6 (84.8度电)更是仅打算在中国销售。
在欧洲更走量的雷诺Zoe(41度电)、起亚e-Soul(39.2度电)、 菲亚特500 (21、37度电)和Smart(17.6度电),都相对中国的主流产品电量更低。
美国市场上的电动车电量,从20度电到100度电,几乎没有优势电量区域。而在40-60度电是空白,这和中国的情况正相反。这反映了美国市场的特殊性。昂贵的、双层电池超高架构的电动皮卡(140度电以上)只能在美国立足,而且是美国企业的摇钱树(和燃油车时代一样),就可以说明问题。
中国市场围绕续航展开的高烈度竞争,与电池成本被压低互为因果。这是欧洲尚未做到的,而日本则处于旧有优势是否应该舍弃的犹豫当中。
在电动车市场的引导方面,所有监管方都知道补贴政策“一抓就灵”。但是力度低了效果不彰,时间长了财政顶不住,而且会持续扭曲市场需求。何时补贴“退坡”,换成惩罚机制,就成了监管艺术。电动车市场进化,短期看政策,中期看供应链成熟度,长期看国家资源禀赋。对于市场“升段赛”,更是如此。当然趋势并非注定,我们没有考虑新技术可能带来的市场变量。
很多人曾经预测石墨烯电池、钠电池、固态将成为2022年的新竞争焦点,可能性都不大。石墨烯应用遥遥无期、钠电池不过是劣质一点的锂电池,而固态确实能背更大的电池,但量产技术还没有走通。2018年起,喊固态或者固态比较凶的几家,大众、丰田等,都不再提及2022量产,只有蔚来还坚持承诺2022年底半固态上车(半固态并不是固态的低版本)。
2022年仍是“量”的竞争,即单车堆料、车企堆产能。新技术仍在积累期,前景不明确、路径不清楚。指望形成技术代差压制对手,并无太大希望。2022,曙光仍然在地平线之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