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妖小妖

(识局微信公共账号zhijuzk)

停了一年,李姐这次又要评职称了。

按照规定,评了三次没上,就得停一年。

所以这次是李姐第四次评职称。

所谓事不过三,虽然材料李姐一早就交了,但毕竟内心还是虚的。所以被通知明天就要上会了,李姐还是慌了。

晚上修改PPT的时候, 李姐已经后悔了,自己这是何必呢,自投罗网?自取其辱?

那天早上,出门时,老公说加油支持你,李姐就开始哭,停不下来。嗯,该哭,应该是感动。

等了二个小时,终于轮到李姐上会了。李姐狂做深呼吸,有点晃有点晕。嘴上快速念着PPT,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喊停。终于潦草结束。

一出门,李姐就狂哭,无法停止。站在那的那一刻,眼光扫向这些评审,前三次那些评审现场突然一一在眼前展现,都两年了以为忘记的一切细节一切味道怎么又清晰回来了,那些丑陋,那些话,那些挫败感,恶心,难受,无力,委屈,想逃离的心。

李姐明白自己应该是病了。所幸自己坚持讲完了。

李姐去了医院。医生说是心理创伤ptsd。首先要说出来,哭出来,找到最痛的原因。

李姐想了想。就是没想通,按照评职称的每项要求做了呀,每项标准都达到了呀,为什么会没上,又不是有名额限制,为什么每一次评不上呢。第一次可以是你不熟悉,第二次可能没打点,第三次可能被平衡呢,这次呢自己砸了吗。

医生建议系统脱敏法。从小事出发,每天去看看评审呗, 一个一个看,每次有他们都去报名都上去讲,每次都觉着恶心,这就对了,直到有一天完全没感觉。

李姐似懂非懂,怎么觉着是自戕呢?

李姐回到家。老公一顿安慰后,话风一转,你呀,就是太顺利,学习好,家庭好,教育好,名校出身,就业顺利,社会历练不够啊,被社会毒打太少啊。这帮人就是看不上你呀,看不起你呀,你再努力有啥用;你就承认自己能力不行,可能就是你不行啊,论文够算啥人家资格老,项目多有啥人家背景强,才华高又如何做人不谦虚,是吧是吧,不就是少点钱嘛,你有这闲功夫还不如浇个花烧个菜养个娃呢。

李姐觉着这话对也不对。姐琴棋书画也不耽误啊。

李姐一晚上没睡好,一会儿觉着医生说得对,就得和他们扛到底,知道你们讨厌我但就是和你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一会儿觉着老公说得对,女生么何必太较真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尽力了,放过自己。

最后,李姐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治病要紧,换个医院换个专家看看,毕竟身体最重要。

第二天,一到局里,领导就恭喜她这次成了,李姐说不要瞎说,没见到文件哦。

下午,文件下发了。

李姐又想不通了,这次PPT做得最差,讲得最烂,怎么就上了呢?

领导微微一笑,这次连局长都亲自给上面打了电话,你还不知道吧,老张递辞呈了,你是局里独苗苗大宝贝了呀,你不上的话,我们局没权威了呀。这事可是全局人的大事啊 ,都是要面子的人,你看周副局长也打了电话,还有老秦也打了.......你可都要记得啊...... 你还真以为评审在听你陈述,这不都在微信呢........知道哇,饶毅听说过哇,越上面越.....你懂哇.......

这天,李姐听了很多恭喜的话,接了很多恭喜的电话。

李姐好像笑不出来,她又哭了。

李姐觉得还是得去趟医院。

zhijujk | 识局

我们是识局团队!

读者投稿:content@ishiju.com

申请转载:fanww@ishiju.com

021-50903656

识局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