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只吃两顿饭?其实一日两餐还是一日三餐,都是人类进入文明生活进步的表现。
远古时代,古人饿了就得找吃的,吃饱了,多余的食物就扔掉了,因为保存不了。
中国古人一日两餐,确切的时间是在商代,早晚两顿饭,第一顿叫大食,在上午8:00~9:00之间吃,第二顿叫小食,在下午4:00~6:00之间吃。古代人的生活节奏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起来马上要下地干活了,体力消耗大,要多吃点,所以叫大食。下午的太阳快落山了,不干活了,回家吃晚饭差不多就要睡觉了。躺着消耗不了太多的能量,吃的食物少,所以叫小食。
春秋时期楚国楚灵王,他有个癖好,喜欢细腰,为了讨好他,他的大臣们每天只吃一顿饭减肥,还得用带子勒住了腰,这样腰会显得更细,最后他们饿得,需要扶着墙才能站起来。一年之后,朝中大臣是各个面黄饥瘦,“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说的就是这事儿。
《白虎通义》记载,天子一天四餐,一大早吃上一顿,中午一顿,黄昏一顿,晚上还有一顿,诸侯可以一日三餐,卿大夫,只能一日两餐。当然了,多出来的,这一两顿饭不是正餐,吃的是小点心之类的,就是为了讨好楚王,所以他们不能吃。因为楚王他喜欢细腰。
鸿门宴的故事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项羽带兵到了这个函谷关,发现关内有士兵把守进不去了,又听说刘邦已经打下了秦国都城咸阳,非常生气,一路打进了关中。
然后就是课本里讲的,宴会的故事。当时仍然是一日两餐,这场鸿门宴吃的就是早餐,如果是晚餐,古代又没有电灯,这天一黑,路就看不清楚了,刘邦就不能那么从容的从小路逃跑了。
汉代已经是一日三餐了,比如汉文帝的弟弟淮南王刘长犯了死罪,被汉文帝赦免,但还是全家被流放到了四川。文帝对他的弟弟还是不错的,流放的地方给盖了屋子,一天吃三顿饭,赏赐柴米油盐蔬菜之类的东西,这是特例,只能表示淮南王的生活比普通人优越。他虽然是罪犯,但好歹是皇帝的弟弟,当时普通人依旧是一天两顿饭。
苏武出使匈奴,充满气节,不肯投降,匈奴单于则十分敬佩他。汉书里记载,”朝夕前人后问”,就是单于每天派人按时给苏武送早饭和晚饭,朝夕还是两顿饭,单于不可能只送朝夕,让你自个解决中午饭,这不是古人的风范。
这一日三餐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唐宋时期开始大量出现第一个表现,是出现了很多表示午饭的词,中饭、中餐、午饭、午餐、午斋、等等。
唐朝有很多诗句中也出现了午饭,权德舆的田家即事,山僧相访期中饭。白居易的咏闲中,朝眠因客起,午饭伴僧斋。安史之乱爆发以后,唐玄宗逃离首都长安,早上跑到了咸阳,到了中午还没吃上饭,附近有一老大爷送了些麦子给他,玄宗就命令做饭才勉强吃上了午饭。直到宋代一日三餐也没有彻底普及。
彻底确定这一日三餐的餐制是在元朝了。
御书记载中,“每日假,三餐饱饭要新婚,四季衣裳换套新”。
孟德耀举案齐眉,讲的是这个富家女孟光自愿嫁给了穷书生梁红过苦日子,她母亲就吩咐管家的嬷嬷,一日送三餐过去与小姐食用。这嬷嬷就劝梁红,你去京城参加科举考试去,孟光就说啊,我一日三餐尚不能够,这一路盘缠,我出在哪里?就说一天喝三顿粥,都不够,哪来的钱,去赶考呢?
一日三餐普及到了什么程度?明代的龙尊序专门写了一本饮食慎言,劝人们午餐后别再吃饭,说过午不食的5种好处。
减少欲望,让人专心,少得病等等,肯定是全社会都流行了一日三餐了,他才会有这样的劝告。
古人为什么要从一日两餐又改为一日三餐?
因为粮食变多了,从汉朝到唐朝,古人种地农具和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加上大量引进外来作物,粮食种植的种类增多,粮食产量的增加,只有粮食多了才能让老百姓多吃一顿饭。
此外从唐朝开始出现了夜市,到了宋代取消了宵禁,夜生活更加活跃,这也延长了古人一天活动的时间。以前晚上六七点钟就得睡觉,有了夜市,睡觉时间也变晚了,肚子饿了就得吃点东西,所以这饮食习惯也就跟着变,这样就更加巩固了一日三餐的饮食方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