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寒假的来临,不少中小学生已经进入到寒假的快乐生活了,但是期末考试的成绩也开始公布了,有的学生面对自己的成绩非常的开心,但是有的学生对于自己的成绩却是非常的难过,还有一些学生为此影响了自己的寒假生活。

但是,随着政策的落地,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不公布成绩了,比如说是上海,家长都想知道学生的成绩,好知道学生薄弱的学科,好让学生加强成绩,这次不能公布成绩,不少家长还是询问老师。

老师也是有一些无奈,因为有规定不允许公布成绩,只能给学生A、B、C、D档,有些家长软磨硬泡,老师就不得使用一些“特别”的方式来告诉家长。

家长询问分数,老师为报分数“各显神通”,甚至开始对暗号

有些老师怕违反规定,开始想出不同的办法,有些老师开始把菜价写成学生的分数,比如说这位老师,初二的成绩,一种菜分别代表了一门学科,而且还使用了谐音的方式,家长也可以猜到。

还有些老师,和家长使用了对暗号这种方法,将一些表情用作谐音,让家长进行猜测,但还是比较不好去猜测,还得动一下脑筋,这两种方法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也可以知道学生的成绩,对于老师来说也没有违反规定。

真是没想到,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成绩,家长也想知道学生这一年的成绩,才不得不去询问老师,老师也想让家长知道学生的期末成绩,在假期的时候才能让学生得到一定的提高。

其实,家长对于学生的成绩应该都有一个了解,只是想通过这次考试的成绩来了解学生有没有下滑的地方或者是提升的地方,不让公布分数其实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学生的自尊心,让学生不是单纯的为了分数而学习。

不让公布分数,引起家长和学生热议,学生学习还是要靠自己

对于这种不让公布成绩的做法,一些老师和学生纷纷表达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一部分反对这种做法的家长和学生觉得如果不公布成绩不知道自己学习的怎么样,也不知道自己薄弱的地方,学得比较糊涂。

还有一部分支持这样做法的人觉得这样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学生的学习其实家长和学生自己心中应该是清楚的,考多少分也能大概知道,如果进行排名和公布分数,会让一些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

有不少的家长对于学生的学习还是非常的在意的,甚至在不停地督促学生,但是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家长说得就像耳旁风一样,没有什么效果,自己也是非常的不在意学习,也不在于未来的发展。

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学生就会知道人与人之前的距离感并不是可以用金钱或者其他的来衡量,最重要的是眼界,学生学习的知识更多,眼界也就更加宽广,对于一些事情的认知也不会停留在表面。

家长需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学生也不要过于依赖他人,才能拥有美好未来

对于家长来说,在寒暑假期间对于学生的学习布置一些任务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不少学生也已经信以为常,只是完成家长布置的任务,没有过多的自学能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就养成了一个依赖家长的习惯。

学校的时间,几乎是在上课,学生在自习时间也没有自主地进行学习,都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完成之后便无所事事,但是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正确的,学生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完全是为了学习的“机器人”。

大多数的学霸都是比较自律而且与自学的能力,这样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对于家长来说,有些学生不得不给布置任务,倒不如让学生自主的进行学习,这样还会有比较高的成就感,家长要在适合的情况下学放手。

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一个比较持之以恒的过程,需要学生不断地进行努力,才会拥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学生如果过于依赖他人,时间长了就会拥有依赖感,学生应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并且为之买单。

【笔者寄语】对于学生来说,公布成绩有好有坏,家长也应该学会转变自己的思维,让学生在更好的道路上发展,同时也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今日话题:你认为不公布成绩好吗?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可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