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年,美国爆发了20世纪最严重的经济大萧条。
严重到了什么地步呢?罗斯福总统于1933年3月4日宣誓就任时,全美没有一家银行处于营业状态,支票在华盛顿早已无法兑现。
曼哈顿的地铁和大街上到处充斥着衣衫褴褛、孤苦伶仃的人,他们眼巴巴地守在救济站的垃圾堆旁,一旦有腐烂的水果蔬菜被扔出来,一群人就会如同野狗一样争个你死我活!千百万人必须像畜生那样生活,才能得以活命(《光荣与梦想》)。
在当时纽约,流行着一首儿歌:“梅隆拉响汽笛,胡佛敲起钟。华尔街发出信号,美国往地狱里冲!”
没错,在经历了股市崩溃的“黑色星期二”之后,美国随之迎来的是银行倒闭、工厂关门、工人失业、难民成灾,康涅狄格州100多家伐木工厂的工人,每周工资仅有六毛钱,全家人只能轮流吃饭。
什么意思呢?今天爸爸吃,明天妈妈吃,后天儿子吃,每天吃一顿,三天一个轮回,只要饿不死就行!
不堪忍受的美国老百姓,从1929到1932年,发动了2700多次暴动,总参与人数高达200万,他们喊出的口号是:绞死胡佛,美国也应该来一场像俄国那样的革命!
生死攸关之际,天降猛人罗斯福上台,开启了大刀阔斧的罗斯福新政!
在罗斯福新政之中,最最最重要的一条是对美国银行业的整顿!举个例子,1929年之前美国奉行“新古典经济学”,政府几乎不对华尔街的资本做干预,于是著名的摩根财团就成为美国的资本独角兽,1912年其总资产已超出了30亿美元,占比达到了美国八大财团一半左右,被尊称为“银行家中的银行家”,华尔街的拿破仑,甚至有传言称,美国总统无异于摩根家族的打工仔。
他们干预不了摩根财团,他们也根本不敢对这样的独角兽银行家下手。哪怕是在国家危难之际!你看,胡佛总统就不敢,他明明知道全美人民水深火热,活得连畜生都不如,而资本家却在吃香喝辣,对人间疾苦充耳不闻,作为总统不能为人民仗义执言,这让全美人民感到绝望,他们发出灵魂拷问:难道我们就不算人吗?我们的命就不是命吗?
哎呀,这一幕莫名有点熟悉,好像去年新冠疫情在美国流行的时候,也有美国人这么问过,而特朗普的回答是:有钱人可以优先打疫苗,没钱您就排队,也许这就是你的命吧!
说实话,美国这么多任总统里面,也就罗斯福还挺让我佩服。他虽然无法站立,但绝对是个硬茬,他就任当天就宣布:全美银行从3月6日起停业整顿,直至调查清账工作完成才能重新开业,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关闭了全国金融大动脉的创举,立时让美国人民的精神为之一振。
就连那些暴动的美国农民也放下了手里的锄头翘首以盼,这一点和中国历代的农民起义挺像的,但凡咱们农民能有一口饱饭吃,谁愿意出来拼命啊?而美国比中国末代王朝幸运的地方是,罗斯福总统真可以称得上是“天降猛男”,办事效率极高!
在他的全力撮合下,1933年6月1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摩根公司从此被分拆为摩根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公司,前者只能从事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后者则只能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从这个法案开始,美国开启了禁止银行混业经营的先河,这实际上就是把资本家“关进了笼子里”。勒令他们必须在政府的监督之下进行金融业务,有了监督和宏观调控,资本自然就无法自由自在地无序扩张,美国人民的利益也就得到了一定的保证!
顺便说一句:罗斯福新政的灵感,其实来自于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前苏联当时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呢?简单概括一下,几乎染红了大半个地球!
罗斯福利用资本家们对前苏联的恐惧,一口气把针对富人的税收从25%提高到了70%,这些资本家们都乖乖接受了。
在那些年里面,美国最富有的0.1%人群的财富占比,从1929年最高的25%,下降到了1974年的7%。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苏联的威胁之下几乎变成了一个全民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
于是从1950年到1970年这20年间,虽然这是美国资本家最穷的20年,却也是美国市场空前繁荣,美国国力空前强大,人人沉浸在幸福美国梦之中的20年!
由此可见,资本家天生就是全民财富的对头,资本家越富有,国家和民众就会越穷。只有把资本关在笼子里,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长久幸福!
罗斯福非常懂这个道理,他在执行新政时恰逢天时地利人和,资本世界和共产世界空前对立,因此一战成功!
那么拜登不懂的这个道理吗?他非常懂,而且他还想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罗斯福第二”,可惜的是一切都已经迟了!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今天的美国,债台高筑,通货膨胀,民不聊生,1%的顶尖富豪掌握了60%的全美财富,这几乎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贫富差距状态,由此造成的美国阶层对立,种族矛盾,仇恨杀戮等等问题,已经让美国社会持续动荡。
长此以往,必然会动摇美国的根基!
那么美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很有意思,完全模仿了罗斯福新政。
罗斯福当年大搞基建,拜登也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罗斯福当年大搞加税,拜登也提高了美国各大公司的税收,由于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美国还联合盟国在G7上搞出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预计全球跨国企业每年要多缴纳500亿美元~800亿美元的额外税款。
但这有用吗?相比于美国28.3万亿的国债,相比于美国每年动辄2万亿以上的财政赤字来说,这点钱只是杯水车薪。所以美国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这也是罗斯福新政的最后一招:
为自己树立一个强大的“假想敌”!
很多中国人特别想不通一点,明明我们这么友善,这么真诚,明明我们在为全世界输出廉价产品,明明是中国成为了全世界在新冠疫情中的避风港,可为什么美国总是要和我们作对?
而且最近连科学道理都不讲了,纯粹是各种无脑抹黑,比如美国大兵自杀是因为中国给的压力太大,比如巴西气候变化是因为中国人吃肉太多,比如因为中国减少了甲烷排放,造成西欧气温过低人员伤亡等等一系列谣言。西方媒体,正在用尽一切手段,把中国塑造成为一个“强大,邪恶,随时会吃人”的国度,把我们塑造成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共同敌人。一如冷战时期美国针对前苏联的宣传!
没错,早在奥巴马时期,在美国国债超过10万亿美元的那一刻,美国政府就知道,这个盘子迟早要崩,而美国短暂的历史上只有罗斯福新政可以参照模仿,前苏联已逝,当他们放眼全世界找第二个工具国的时候,他们的眼里只剩下了中国。
无论是奥巴马,特朗普还是拜登,他们都明白,如果没有一个“强大,邪恶,与资本对立”的国度,美国的这些资本家和富人们,是不会心甘情愿被加税的。不但不会,他们还会在美国大盘崩溃之时冷眼旁观,甚至外逃避难,造成资本流失,那样的话美国将会经历比1929更加残酷的严冬,一蹶不振甚至分散成无数个小国家都是有可能的!
美国当然不想接受这样的未来,所以它一边抹黑中国,一边还想让我们当美债的接盘侠。但这一次,我们就是坚决不上套!
拜登想成为第二个罗斯福,奈何他志大才疏,精力不济,缺乏铁腕手段,美国想依靠大搞基建和提高税收回血,奈何那些资本大佬们一个个都不愿意共赴国难,反而趁着疫情发国难财,活像是当年蒋家王朝的四大吸血家族,恨不能把美国给吸干吃净。
中国这边正在坚持美债,加快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在紧密布局、协调、组织,合纵连横欧亚各国,用实际行动和基建狂魔的力量来粉碎美国妖魔化我们的图谋,逼得美联储只能不断加息,然后结束货币宽松政策!美国人的好日子就要结束了!
今天我在这里立下一个flag,数十年之后,当我们回头再看今天的历史,你会发现,2021年将是美国国力的转折点,基于美联储大印钞带来的回光返照效果结束后,美国将面临漫长的衰退周期,世界格局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这是危机,也是机遇,我相信中国能抓住时代的脉搏,带领全民一飞冲天,诸位,做好准备,准备迎接中国的时代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