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一,上午回了一趟合堰村老家,在渠道上拍了一组照片,分享给大家。当天雾霾比较严重,能见度真不咋地。所见之处是合堰村6、6、7、8组的大致范围。

然后是我所在的7组,又名马家垭组,别名张家湾。地形可以粗略归纳为“三冈夹两沟”。7组村民大部分居住在左边这个沟里,因为左边稍微宽些,还有条小溪,生活取水方便。

左边与蒋家湾为邻,右边与袁家湾为邻蒋家湾的整体地势比张家湾还要高,他们的沟也没有张家湾的深,水田旱地日照比较充足,产量理论上比我们这边的要高一些。如果修通了沿渠道到县城的公路,蒋家湾受益巨大。

“引赵入城”项目还没有完工,可以看到输水管在隧道前面并没有连接上。这个隧道开凿时主要是为了通水,所以并不宽,只能行人不能通车,拓宽成本高,它可能已经成为影响渠道公路修建的重要因素之一。

这个湾叫大湾,是以前我们队的油桐主产地之一,种满了油桐树。小时候觉得这个湾好远,好深。右侧一榜的田都是我们队的,田的品质都不错,产量也不低,但现在没人耕种了,已经杂草丛生。

山巅上生长的松柏树,稀稀落落的。坟墓前栽上几株,气氛一下子就起来了。这树可不是自生的,是90年代初飞机撒的种。当时我亲眼见证过,多次见到有小飞机飞过山头播撒种子。

我们7组后面的大山叫马垭,翻山过去经二垭到谭家垭,然后顺路向下就到县城了。马垭后面风景秀美,有自生桥、天池等景观,非常适合建设成度假胜地,这些可能都要等到通公路后再去开发了。
(来源:玩慈利网 图文:张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