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
——傅雷《傅雷家书》
一句话道尽人生的真实:成败得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但又不能因为运气而停止努力,所以还是要竭尽力量去促成所想所愿的事情,不如此则毫无成功的可能。
追求所想,却不惊忧于结果。这种事情实在是有悖于人的常情,怎么有可能做到呢?
或许,关键倒不在于心中用什么逻辑来应对努力与结果,不在于如何看淡成败,而在于“竭其所能,无愧于心”这八个字。
人惯常是容易后悔的,面对失败时尤其是这样,通常会将失败归结为某次决策失误,然后就被自责深深地套住,反复念叨“如果……就会不一样”的咒语,最终把一次不成功变成了电影重放的许许多多次不成功。
如果真的有什么没有做到位的话,一定难逃过这样的后悔。
但倘若当时已经尽了全力,以彼时彼处的视角来看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话,面对失败是否能够让自己的心坦然一些呢?
必须要如此!
没有人能对成败完全置之度外,而我相信,一个人以自己的视角也定然选择了自己要走的路。即便是在后来悔悟时觉得当时有不当和未尽力之处,那也都是时过境迁后的想法了。
所以,必须要如此。
事实上,无愧于心的人,大体也不并不是因为尽了全力,而是不愧于心的人总能无愧于心,恰如谨小慎微的人也总是谨小慎微。
看样子,关键之处在于接受,坦然接受失败,恰如接受成功那样。
人生不长,花时间在后悔上是不值得的。仅此一点,便能明白“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的价值所在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