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学习大过天,头脑灵活、自主性强的孩子不需要父母操心,而那些不肯动脑筋、学习意识差的孩子,家长就费心费力了。大家是否有同感呢。讲一下我朋友女儿的学习故事。

这个小朋友叫瑞瑞,今年一年级,语文、数学都比较差,尤其是数学,每次测验基本在班级末位徘徊,但是最气人的是什么呢?

瑞瑞自己一点也不在乎,她说:“这有什么的啦。”

数学老师评价瑞瑞是这么说的:“瑞瑞上课看起来很认真的,叫起来回答问题基本上回答不出来的,但是回答不出来,脸上也还是笑嘻嘻的,一点也不会觉得尴尬或是难过。”老师的言外之意就是,学习不好不要紧,最要命的是对学习成绩的好坏不在乎、无所谓。

我朋友深有感触,她对我说:“我这女儿,每次测验都是比较差的,不是良,就是及格。”

我说:“现在一年级还没有讲分数,都是按优秀、良好、及格来评价的,你是怎么知道她老是在最后的啊?”

我朋友说:“这还不简单啊。一般老师都会把测验得优秀、良好、及格的人数报出来,我这一算不就知道了,如果优秀35名,良好12名,及格3名,我女儿及格么不就是倒数前三;如果优秀45,良好5名,没有及格,我女儿良好么不就是倒数前五。”

我一听瞬间明白了,想想老师们想让家长知道孩子的情况也是煞费苦心了。

我朋友和我说:“说出来真是不好意思,每天我都回家给瑞瑞复习功课,雷打不动,都放弃了自己的健身时间,而且一般都是两三个小时,很晚才睡觉,但是结果呢,交出来的答卷经常性的末尾,自己一点点信心都没有了。”

听了我朋友跟我的诉苦,感觉到教育子女真的是一门艺术,如果不懂得如何和子女沟通,很多时候只会事倍功半,没有一点效果。

我觉得我朋友和她的女儿在学习上肯定出现了问题,听得出来,我朋友过度关注着自己女儿瑞瑞的学习了,成了每天的学习监工,而她女儿呢已经习以为常,自己就不肯动脑筋努力了。再则,瑞瑞小朋友对学习的认识不到位,家长更需要好好和孩子沟通沟通,听听她内心的想法,对症下药,才能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