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女生跟我说:
她今年29岁,被父母催婚催了三年。
过了25岁,父母就每天催催催。
特别是她妈妈,还有她大姨,急得跟什么似的,每次跟家里的女性长辈聊天,没说几句,就能拐到“结婚”这个话题上。
她妈妈和她大姨,这两位长辈,最常说的话就是:
“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结婚生孩子,你做不到这一点,其他的再成功也没有用。”
“你可长点心吧,过年你就三十了,再不结婚,谁还要你啊?”
两位长辈,不仅在口头上催促,行动上也不落后。
几乎每个月,都会给她介绍一个男生,非常积极地安排相亲见面。
这个女生她自己的工作是一名国企职员,月薪八千,在普通人里还算是比较不错的职业。
而她妈妈和她大姨给她介绍的,简直让她大跌眼镜。
介绍的那些男的,很多工资没她高,学历没她高,甚至还有四十多岁的。
这让她非常震惊:
难道在大姨眼里,她一个不到30岁、硕士学历月薪八千有稳定工作的女生,已经着急到不需要任何条件,只要是个活着的男人就要去相亲见面吗?
难道什么职业、学历、兴趣爱好、生活习惯、两个人之间是否谈得来……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赶紧随便找个男的嫁了吗?
听完这个女生的吐槽,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
好多女生可能都有类似的感受吧,在30岁左右的年纪身边好多催婚、催生的,这其中,女性长辈,比如母亲、大姨、大婶她们是催的最厉害的。
而且她们往往会用一种过来人的姿态,苦口婆心地告诉你这个那个,好像不按她们说的去做,就是极其错误的行为,就一定会后悔似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根源在于,整个大环境对她们的摧残、洗脑和灌输。
以前的女性遭遇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她们却很少有怨言。为什么?
以前那时候,周围人都说,女孩子读什么书,女孩子脑子笨,情绪化……
反正说来说去就是一句话:女人不行,不适合读书和工作,你这辈子最重要的事业就是嫁人生孩子。
不论是在学业还是在职场,女人的个人价值,长期得不到任何认可和表扬。
与此同时,周围所有人还在大力赞颂那些,“贤惠”、“持家”、“隐忍”等等专门用来规训女人的价值观,号召女性为“嫁得出去”以及“生出儿子”而感到荣耀。
并且恶毒的污名化那些自己选择单身、不结婚、不生孩子、事业成功的女性,比方说之前,某著名舞蹈家发了个吃火锅的视频。
视频中的她,六十多岁却依然仙气飘飘,美丽动人,结果最高赞的一句评论是: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儿女,你再成功也享受不到天伦之乐。”
看到这条评论我直接哄堂大笑,你没事吧?没事就吃溜溜梅,人家一辈子功成名就,七老八十了还是仙女,轮得到你来指指点点说人家失败?
人家舞蹈家即便没有亲生的孩子,自然有无数后辈、学生、粉丝发自内心的仰慕和尊敬;
人家岁数大了可以靠着自己事业的成功和不菲的积蓄依旧活得潇潇洒洒,试问这位写下评论的大姐你能有人家百分之一的能力吗。
还什么“逃不过岁月的摧残”,女人生了孩子之后被摧残得更快你咋不说呢。
退一万步说,就现在这个社会压力,普通人就算生了一堆孩子你还指望将来他们给你养老呐?
不围着你啃老要钱就不错了,还天伦之乐,人长的不美,想的倒挺美。
其实你不难发现:
在舞蹈家评论区里留下这种评论的女性,跟本文开头对女生催婚的女性亲戚,其实是同一类人。
她们的共同点就是,一致认为:
对于女人来说这辈子最高的赞赏就是“有人娶”,女人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生个孩子”。
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跳出来告诉她:
不是这样的,时代变了,女性没有必要一定从婚姻和生育里寻找人生价值。
女性的标签不只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她还可以是舞蹈家、艺术家、航天员、画家、作家、程序员……
就算没有婚姻,没有小孩,事业的成功依然可以让一个女人非常耀眼。
就算没有成功的事业和婚姻,一个可以自食其力的普通女人也可以幸福开心地度过一生。
然而,这样的真相并不会被很多上一辈的女性所接受。
因为,如果接受这一点,说明她们大半辈子都活错了,活失败了,活劈叉了,被拆毁了精神支柱,她自然会激烈地否认。
就有点像以前清朝的公公,人家都当公公了,回头你告诉他大清完了,那他能接受吗?肯定不愿接受。
这些上一辈的女性,她们活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把自己塑造成符合当时社会潮流的女性。
如今你告诉她,现在不兴你那一套了,她们肯定会失落,并且会想方设法希望她们的价值观可以延续下去,因为这才能让她们感觉自己没有活得很失败。
在催婚这件事里,往往是家里的女性长辈催得更厉害,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