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 通讯员 王歆瑜 毛信慧)连日来,杨浦人民陆续送别来自山西晋中、福建厦门、内蒙古包头等地的援沪医疗队员们,杨浦交警用最高规格礼遇为医疗队开道送行,并表示由衷的致敬和感谢。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代表广大杨浦市民欢迎援沪医疗队员今后多来上海、多来杨浦走走看看,“这片土地永远欢迎你们!”

杨浦区供图(下同)

山西援沪医疗队(第九医疗队)来自山西晋中,入驻杨浦的队员有36名。回顾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救护工作,医疗队队长王灵萍再次热泪盈眶。医疗队工作任务是与受援医院——上海市市东医院(定点医院)实行混编管理,医护人员按专业分别进驻医院的8个病区。医疗救治达到1780多人次,救治了160多名危重患者,护理了9600多人次。同时,医疗队还完成社区核酸采集7600余人次。

王灵萍告诉记者,离别之际,奋战的每个场景就像一部难忘的影片,在脑海里反复播放。收拾行李的时候,队里还有小姑娘红着眼眶说:“队长,我真的做到了!”医疗队里有些00后姑娘是第一次长时间离家,冲到一线奋勇拼搏,却没有一人叫过苦和累。

经过50余天的艰苦奋战,福建厦门医疗队203位队员圆满结束援沪医疗任务。援沪期间,医疗队先后接管了世博方舱和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23岁的队员汪玉滢说,从出发前的忐忑,到战胜困难的喜悦,成长几乎是一夜之间做到的。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姨在出舱前特地与她告别,留下联系方式,也流下了难舍的泪水,那一刻,她觉得多少辛苦都值得,就好像在上海有了亲人。

副队长颜志坚是一名临床医生,也是行政管理人员。援沪接手方舱和定点医院后,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协调工作。仅仅世博方舱一个点位,最高纪录一天就保障了7000名患者及近2000名医护人员,工作量最大的一天运送近1.8万份餐饮,整个工作井然有序。福建厦门医疗队队长李湧最欣慰的是,他实现了自己出发前“要把203名队员平平安安带回去”的承诺。

内蒙古包头医疗队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61名队员主要以护理人员为主,大部分队员有着重症和呼吸科室的工作经验,主要被分配到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进行核酸采样、定点护理等相关工作,一共接了三个病区,支援了两个重症病区。

大家在酒店和医疗点之间来回奔波,防护服常常一穿就是一整天。“我们的工作非常紧张,压力很大,即使是这样从没有一名队员来找我叫过辛苦,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这对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都是职业生涯宝贵的经验和永远的记忆,任务圆满完成,是大家勇敢奔赴的结果。”医疗队队长张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