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古老的非洲大陆又发生了一件震惊世人的大事,那就是西非15国已经决定,他们将联合发行统一货币,这一货币还被命名为“ECO”。可以预料的是,此举必然会对美元霸权带来新的冲击。6月19日,经过15国的首脑同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席宣布,该货币将于2027年正式发行。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影响,按照原定计划,这一货币已经在去年就发行了。那么,西非十五国独立发行新货币,究竟出于什么原因呢?

在历史上,西非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范围,受到了法国文化的长久影响。此前西非的8个国家都是使用CFA法郎,这一货币可谓是历史悠久,法国在殖民时期将其带到非洲。只是后来涉及到殖民主义,CFA法郎便受到了世界各方的批评。由于这8个西非国家多是石油产出国,他们被迫要将接近一半的外汇存放在法国,所以不得不继续使用CFA法郎。他们也知道这并非长久之计,即便是为了西非国家经济的独立,他们也必须探求发展经济的货币政策。2019年12月,西非国家达成共识,要将自己使用的货币更换为ECO。在这种货币发行以后,西非国家就会逐步放弃使用CFA法郎。

用ECO货币替代CFA法郎,有利于提高民众的购买力,促进西非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使得西非十五国能够进行深度的合作,从而达成互利共赢的局面。统一货币必然促进跨国贸易的发展,这有助于西非十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在全世界范围内提高影响力。这一行动可谓是利邦利国,也是造福西非各国人民的伟业。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制定统一的货币政策,自然让人回想起二战以后的欧盟。当初欧盟正是凭借欧元,加快了欧洲经济的一体化,由此在美苏冷战时代,作为一个独立的新势力,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谋得了一席之地。如今的欧元颇具市场竞争力,堪称美元的强劲对手。那么ECO货币能否再现欧元的辉煌呢?西非国家独立发行新货币,将对美元霸权产生什么影响呢?

ECO货币的最大特点,就是直接和欧元挂钩。由于ECO货币实际上是对西非法郎的直接替代,而西非法郎本就是和欧元直接挂钩。在不久的将来,西非各国很有可能会加入英、德、法等西欧强国创建的INSTEX结算体系。到了那时候,美元在国际结算体系中的地位必然再次下降。为什么我们说欧元是美元最具威胁性的货币呢?为什么欧元体系拥有挑战美元体系地位的实力,主要还是围绕欧元所建立起来的INSTEX结算体系。

二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初建之时,由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尚未恢复,美元便成为了国际贸易中的唯一选择。再加上美元先后与黄金、石油挂钩,这便使得美元成为了硬通货,长盛而不衰。然而INSTEX结算体系打破了美元在国际货币方面的垄断地位,俄罗斯、伊朗和大部分欧盟国家先后都加入了这一体系。INSTEX体系的宗旨,就是推动世界货币结算多元化。比如说如今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已经被大幅度压缩,人民币和欧元在其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等到货币结算多样化真正实现的那天,美元霸权必定荡然无存。

西非十五国发行ECO新货币,必然加速此类的效果的形成,有利于西非国家打造专属的经济合作圈,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当ECO货币对西非各国的经济进行整合以后,它便有望加入INSTEX体系,到了那个时候,美元在西非的处境自然十分尴尬。

其实,西非国家发行新货币,在这背后离不开欧洲的支持。首先,ECO货币与欧元直接挂钩,这就说明了欧盟与其关系密切;其次,非洲是西欧各国的传统殖民地,即使这些国家已经获得了独立,但是宗主国对他们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当年卡扎菲大搞货币政策,最终引来了西方国家的讨伐。如今的西非各国实力不如卡扎菲,却能够安然地推行一体化,在这背后离不开欧盟的庇护。那么,为什么欧盟要支持西非一体化呢?

西非各国在发行统一货币后,彼此之间进行贸易和旅游合作将会畅通无阻,这将极大地减少彼此之间经济合作的程序消耗成本,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手续费用,提高西非各国进行经济往来的效率。在西非各国的经济合作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时,西非就可以效仿西欧的做法,以货币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政治和军事方面逐渐走向一体化。到了那个时候,西非各国之间国界开放,商贸往来畅通无阻。西非必然迎来一波发展浪潮,作为一个新兴势力走上历史舞台。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的非洲还有待发展,很多国家的人民尚处于战乱和贫穷之中,还挣扎在温饱线上,有些连自己的生计都难以维持。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没有绝对的静止,只有绝对的运动。非洲各国拥有变得强大的基础和条件,作为一片风光宝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例如非洲大草原、乞力马扎罗山、非洲“微笑海岸”,这些旅游资源为所在国家创造了许多财政收入,每年都有大量的客游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前来观光。例如说冈比亚,这个国家就依靠旅游业,摆脱了先前依赖别国经济援助的模式,逐渐地走向了经济独立。

非洲的资源十分丰富,钻石、石油、黄金、天然气以及各类稀土。当前已经探明的资源储量就已经在世界名列前茅,更是获得了“第二个海湾地区”的美誉。南非就曾经依靠着本国的丰厚资源,在曼德拉的带领下,成为了“四大金砖”国家之一,也就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可以预料的是,当西非15国完成一体化之后,其作为一个整体能够调动的资源将会更多,在彼此的配合之下,将各国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在15国的国界开放以后,这里的旅游业必将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强强联手之下,对世界游客的吸引力和对本国经济的支撑力度都将进一步提升。试问有哪个游客不想一次性饱览西非各国的大好风光呢?西非未来的发展,就是美元霸权衰落的催化剂。

其实,西非国家发行新货币,在这背后离不开欧洲的支持。首先,ECO货币与欧元直接挂钩,这就说明了欧盟与其关系密切;其次,非洲是西欧各国的传统殖民地,即使这些国家已经获得了独立,但是宗主国对他们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当年卡扎菲大搞货币政策,最终引来了西方国家的讨伐。如今的西非各国实力不如卡扎菲,却能够安然地推行一体化,在这背后离不开欧盟的庇护。那么,为什么欧盟要支持西非一体化呢?

答案就是欧盟已经不甘于美国的掌控,如今美国对于欧洲的控制力越来越弱,这就使得欧洲的自主化迎来了曙光。因此西欧宁愿选择与美为敌,也要打击美元霸权。无独有偶,美国的对手当然不止一个,俄罗斯也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敌对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和欧洲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油气资源管道、能源出口、外汇欧元化等多个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尤其是德国,在默克尔的领导下,德国和俄罗斯签订了天然气合作协议,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则对德国境内的美军形成制衡,为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在经济上有些力不从心,军事上又忌惮俄罗斯的前提下,美国只能对俄欧双方不断加深的合作现状无可奈何、望洋兴叹。

其实,天下苦美元久矣。每当美国政府治理不善,陷入资本主义体制的周期性循环时,就会通过印刷美元的方式,将通货膨胀转嫁到其他国家。然后调整汇率,用这种方式薅世界各国的羊毛。由于美元的霸权地位,世界各国明知被宰却不得不使用美元。随着欧元与人民币的国际化,这种任人宰割的时代终将会过去。到了那时,失去了美元霸权的美国也就不能再做世界经济的“寄生虫”,美国的超级大国迷梦,必然走向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