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土家农二哥的一张照片被我点评了。我看到留言居然一多半都是问为什么月亮那么大?

很多人怀疑这是合成的……

当然了,我们通过合成是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虽然麻烦点。但是其实这样的效果确确实实是真是可以拍摄出来的。

那么怎么把月亮或者太阳拍这么大呢?

我觉得给大家科普几个概念就可以简单推导出来。

首先,不管你在地球上哪里看,太阳和月亮的大小是差不多的。尽管月亮的轨道并不是纯圆的,地球绕太阳也不是纯圆地转。但是大抵是很近似圆的。所以地球到太阳,以及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几乎没有太大变化。

那么地球上看月亮或者看太阳,就没什么大小的变化。有变化,但是真的不大。

此外说个有意思的事儿,就是因为地月距离和地日距离,以及月亮直径和太阳直径,正好成比值差不多。也就有了一个很巧合的事儿——地球上看太阳和看月亮差不多大小。

是的,你在地面上看太阳或者看月亮,和你在珠穆朗玛上看太阳和看月亮,大小的变化是感觉不出来的。因为你在地球上,翻了天了,你改变的距离,和地日以及地月距离相比,简直就是不值一提。

所以只要你在地球上,太阳月亮近大远小这事儿,可以忽略,因为你离得再近,只要你在地球上,那近的那点距离也啥都不是。

其次,但是当我们在地球上拍摄地球上的景物的时候,近大远小可就可以非常明显。

西总布胡同

景山

西山鬼笑石

我们看同样是拍摄中国尊,西总布胡同是最近的,景山就要远一些,鬼笑石就更远了。所以肯定是离得越近越容易拍大。

好,现在我们可以来推导结论了。

如果我们想把月亮或者太阳拍大,显然,你想通过离太阳或者月亮更近是没可能的了。除非你做火箭。离月亮近点还有可能,你努力去考航天员,争取做第一个登月的中国人。离太阳近……目前似乎载人航天还不能把人送到离太阳近点。

那么我们自然就想到了焦距。使用广角太阳月亮就小,但是使用长焦,太阳月亮就大。焦距越长越好。

所以你看到这样的照片并不会感到意外。对吧?只要我有很长的长焦,实在不行配合像素高点的相机,后期裁切一下,月亮自然就大了。

那么当我们使用长焦的时候,你会发现,建筑物也会非常大。如果你离得近些,你只能拍摄到建筑物很小的一部分。

我要是在故宫北门那边,结合故宫的建筑拍摄大月亮,建筑只能呈现一个屋檐的檐角。

那么怎么能把建筑缩小呢,想土家农二哥那张照片那样呢?

很简单啊,你离建筑远一点啊!

离得越远建筑就越小。

但是一开始就说了你在地球上,不管跑哪去,月亮和太阳就那么大。

所以你离建筑远一些,建筑会变小,但是月亮和太阳不会变小。

所以当我要拍摄大月亮的时候,我又想拍中国尊,我就跑很远很远,西总布是不行的,景山也是不行的。我可以去西山鬼笑石。

西山鬼笑石配合800mm拍摄中国尊的效果

这样建筑就可以整体呈现,而且月亮或者太阳就可以非常大了。

就像这张日出。前景的剪影其实是离我非常非常远的一个山。正好山上有个大风车作为剪影。

如果是拍摄大太阳,那么太阳前面的建筑基本上就是剪影了。因为太阳很亮很亮。

如果是月亮,因为是配合建筑,建筑基本都在地平线附近,所以那时候月亮和地面的亮度差异还不大,所以是可以拍摄到明显地面环境的。

如果月亮升比较高了。那么可能建筑也是剪影的情况。

所以也别觉得什么一定是后期拍摄的。

大太阳或者大月亮配合建筑物最简单的实现方法就是,利用很长的长焦镜头,离你的目标建筑很远。

焦距多长算是长呢?800mm起步,可以配合后期裁切。2000mm左右,太阳或者月亮差不多就可以充满画面了。

比方说我吧,我是用佳能EOS R5配合RF100-500mm镜头,在加一个2倍镜,可以实现1000mmF14的效果。后期裁切一下,月亮就可以非常非常大了。

要是我再买个EOS R7,可以实现等效1600mm效果,基本上就可以拍摄到和土家农二哥差不多的画面了。因为他也没让月亮充满画面。

所以土家农二哥是怎么拍摄的呢?先确定要把月亮拍多大。比如他觉得差不多1500mm左右合适。那么他就要考虑建筑拍多大,根据确定的焦距,去找拍摄距离。比如XX公里合适。

接下来,他就在这个距离上拉一条线,月亮建筑和他拍摄机位在一条线上,然后在XX公里距离附近找一个拍摄机位。

他使用了巧摄,一个很好用的做拍摄计划找机位的APP。关键是这个APP的创始人乔老师,还在咱们摄影笔记讲过这个软件怎么用。我放在文末阅读原文了,大家可以去听听。

拍摄大月亮大太阳,可不可以后期合成,可以的。可以不可以二次曝光,也可以的。

但是也真的可以直接拍摄出来,并不是很难。

关于本文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焦距。如果这个基础概念你不懂,可以买本我的书。

你不学习,世界都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