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员这个职业是我第二条生路,也是我的第二条死路,给了我惊喜也给了我遗憾,如今做海员依然人财两空,不知何去何从。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从小父母以种地为生,在父母的眼里,我是那么的卑微,他们认为男孩子就应该穷养,所以别人家的孩子有吃的,我没有,别人家的孩子有衣服穿,而我只能捡别人的破烂衣服穿。
那个时候,我总是幻想自己要是长大了,也能够赚到更多的钱,养得起自己,更养得起孩子,不想再让自己的孩子和我一样过得那么的痛苦。
可是现实比幻想的要来的更加残酷,当年高考考上了二本学校,可是在父母的眼里,穷人的孩子还是不要读太多书,让我早点当家,所以当时,父母不给我钱交学费,只好放弃了上学,早早的出来社会上打工。
高中毕业那一年,我已经二十岁,那个时候父母认为20岁是生孩子结婚的最好年纪,可我并没有如父母所愿,我觉得父母完全没有考虑到我的未来。
于是,在一次假期的时候,我看到村里有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哥哥从外面打工回来,向他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后,对外面的世界非常的感兴趣,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决定要出去外面打工赚钱,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
在那位哥哥的帮助下,他把我带到了福建的厦门,我现在依然记得,厦门的海边当时可以捡到很多瓶子,依靠捡瓶子也能够赚到不少钱,因为每天海滩上来往的人都非常多,而且睡在桥洞完全没人会驱赶你。
那一段日子是我刚出来城市里过的最痛苦的日子,曾经也一直担心自己会饿死在街头,后来,发觉城市里是永远不会饿死一个人,只要愿意干,赚钱还是很同意的。
当时,我来到了海沧区,在那边我看到了招工信息,是进一个烧窑的厂子,他们的要求很低,只需要你是成年人就行。
刚进厂的时候,老板是嫌弃我的,觉得我这瘦小的身材,烧窑是吃不消的,毕竟烧窑非常苦,更主要是烧窑是一个熬夜的工作。
为了赚到钱,我还是求着老板收留了,其实,那个时候我主要还是看到了招聘信息上是写着10000元的工资,所以,我被这个工资深深地诱惑住了。
和老板再三的请求之下,老板给了我宽限时间,也就是考验时间,看看我干几天就会受不了自己退出工作。
可恰恰宁老板感到失望的是,老板考验我的那些天,我凭借自己瘦小的身子扛住了一个星期的熬夜时间。
老板每天给我安排烧窑的时间是晚上的八点开始,到早上六点结束。说实话,这段时间是非常痛苦的,也是我最犯困的时间。
当时,因为是新手,所以老板让我跟着一个老大哥一起干,这个老大哥是聋子,负责烧窑只需要按照程序就能把窑烧好。
原本以为有一个人陪着就能够度过每一天,后来我发现,这个大哥聋子也不爱说话,这让我在第二天就开始乏味。
听工友说,之前也有小年轻想要干这个工作,老板也是安排年轻人和这个老大哥一起干,都因为吃不了苦,没干两天都走了。
能进来的其实都和我一样,看到了高薪,干不过两天的人,都是因为要熬夜,而且很无聊,主要是非常的热,这就导致大多数人来了就走了。
其实,当时确实非常的考验我,在第二天的时候,整个窑口噪音大不说,也没人说话,只是跟着他们干,他们怎么干,我也就怎么干,这也是老板的要求。
从第三天开始,窑口的工作就不是让我和老大哥干,老板见我能够简单的操作设备,让我单独去一个小的窑口干,操作也是很简单,时间也是晚上,那个时候,我确实感受到了做这一行很辛苦,心里也想着要离开,但是,对于我刚来城市,没地方落脚,我觉得能在这里工作也是非常的不错。
老板能给我提供住宿,而且还给我们面两餐的餐费。这是我比较满意的地方,至于工资的话,真的还不是很想考虑的。
我一般在窑厂上班都是白天睡觉,晚上熬夜干活。
黑白颠倒,有时候确实一时半会睡不着,即便很累了也会被周边上白天班的人打扰醒,毕竟是集体宿舍,每个人上班的时间多少有点不一样。
有一次,我从上午八点开始睡觉,在中午十二点时间就被工友回来房间拿东西吵醒,原本我会睡到下午的两点。
那次被吵醒后,我也就没有再睡着,于是,在简单的洗漱后,我独自一人来到了外面玩,一路上走走停停,周边也比较少住户,都是工厂,偶尔也能在别的工厂门口看到招聘信息。但是那些信息的工资都是非常的低,不过,有一个墙上的招聘信息深深的吸引了我。
我停下来,认真地看了看招聘信息,内容是关于招聘船员学习考证上船做海员的。
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行业,只见招聘信息上说证书学出来就可以上船做海员,海员工作轻松,稳定,而且工资也很高。
这个信息让我一时半会很感兴趣,却又不敢随意踏入。
带着这个信息,我回到了工厂,在当天晚上上班之前就问了问工厂里的一个工友,工友告诉我,做海员是需要考证的,而且还需要交学费。
听到工友说要考证,还要交学费,就让我非常的失望,觉得这一样可能和我没关系的。
工友又告诉我,其实跑船还是有他的好处,不过一定是要考过证书才能上船。工友告诉我,他有一个认识的同村人现在就在跑船,而且跑船七八年了,现在也升职了,每个月的工资也能够达到两万多一个月。
被工友这么一说,我觉得这个行业既然有人干,那就肯定是不错的行业。当时,我就拿着当时我记在手心里的联系方式,去了门卫小卖部打通了那个电话。
也许是晚上时间,学校没人上班,所以一直没人接听。为了了解到这个信息,我在第二天的时候,特意等到了八点的上班时间,又给学校打了电话,幸运的是对方接通了。
接电话的是一个女的,女老师了解到我想要了解海员这个职业,于是详细地给我介绍了基本的海员情况。
通过电话的了解,我基本了解到,海员需要考证,也需要在学校学习,并且了解到最重要的一点,学费还要8000元,这是让我没想到的,这个学费也太贵了,对于我来说完全读不起。
因为学费的事情,暂且把这个学习的念头放下了,所以继续在窑厂上班,想着能不能通过在窑厂上班赚到一点学费。
在我上班第六天的时候,老板也许看出了我是一个能吃苦的孩子,也熬住了老板的考验,于是,在第二周的时候,老板给我安排了一个新的工作,这份工作比之前的好很多,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休息。
可以说这个工作有好有坏吧,白天上班时间要比之前上班的时间还要长,每天都是八点上班,中午只有吃饭一个小时的时间,下午一点就要开始继续上班,一直上到下午的八点,每天十一个小时的上班时间,要比之前还要累很多。
原本以为上白班是幸福的,毕竟白天班就是正常的作息时间,可是,白天班更累了。心里越想越怀念之前的夜班。
没办法,现在只能去适应白天的上班节奏,主要目的是看看第一个月能够拿到多少工资,这是我一直非常关心的事情。
在苦苦的煎熬下,第一个月,顺利的完成了相对应的工作,没有迟到早退,也没有请假,领工资的那天,我单纯的以为,我真的能够领到一万元的工资,可现实并不是我想的那样。
那一次,老板亲自给我发的工资,别的工友都是另一个叫财务的人发的工资。当时,老板给了我五千元,告诉我,我是勇敢的小年轻,没想到我能够在这里坚持下来。
还告诉我,这次给我五千块,其中有一千块是额外给我的,听到老板这么说,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明明招聘信息上工资写着一万元,这会五千还是多补贴给我的。
老板听完后,告诉我,那些是转正好的老员工才有的工资,而且还是加班后的收入。
当时,觉得自己并不怕老板,也许是年轻,有什么就问什么,当时直接就问老板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转正。
老板告诉我,看我表现,表现好,分分钟钟都可以转正。其实我知道,现在的老板都是坑人的多,说得好听,实际上都是忽悠人的。
从那一刻开始,在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也不要求拿到一万元的工资,只想进口的攒够学费就立马去学校学习。
为了能够去学校学习,我也是省吃俭用,在工厂上班的前两个月,我没有吃过水果,也没有吃过零食。
每天都是按时上班,及时的完成老板的工作,也许和我性格有关系,我这个人老实,不想和老板耍花招,也觉得没什么意思,只想着只要把工作做好了,及时能够拿到工资就高。
也许那个时候还年轻,都是老老实实地干活。
在工厂终于熬到了第四个月的时候,老板给我发了6000元的工资,临走时,老板把我叫住,说要给我提职,但我没有接受,因为拿到工资的自己,心里早有打算。
拒绝了老板提职的好意后,第二天,我就收拾好了东西,直接就不辞而别,也没有通过正规的离职手续。
口袋里装着几个月的工资,数了数大约有两万一千元,也够自己在学校学习的费用。
按照之前了解的学校信息,坐上了班车一路来到了学校所在的城市。
其实,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真的很大胆,也不担心被人骗,也不考虑自己会遇上坏人,也许当时年轻,想得少。
当时,按照学校的地址,来到了学校,通过打听来到了招生办公室,见到了所谓学校的老师。
在老师的全面讲解下,我了解到,我的学历只够做一个水手,而且还需要先考证,考证后,上船还需要实习。
学习过程需要三个月,必须在学校住下来学习。
这让我陷入了沉思,担心自己的积蓄不够自己在学校的开销,于是我坦白的和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两万多元足以在学校考到证书,前提条件就是要认真的考证。
其实,学习从来都是我的难题,因为自己苦过,而且也是农村的孩子,当时高考的成绩也让自己能够读大学,只是家里太穷,没有能力让我继续读书。
所以,在学校学习的三个月,我觉得非常的轻松,觉得考水手证书是非常简单的,相比我高考真的非常简单。期间还想过要出去兼职打工,后来因为担心自己没好好读书没考过证书,所以还是选择忍忍,等考过证书后一切都好办。
可以说很幸运,那一次三个月的学习,在海事局的开考中,我一次性全部把证书考过,这也是我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
考完证书的那天就有船公司来学校要学生,我也简单的做了一份简历,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简历,完全不知道如何做。
面试的时候只是简单的和船公司说了说自己的高考历史,和自己的打工生活,没想到就得到了船公司面试人员的认可,当天就和他签下合同,这是我觉得人生中最顺利的时刻。
和船公司签下合同后,就等着海事局给我发证书了,只要证书到手,就可以去公司报到。
大约等了十二天的时间,证书顺利的寄到了学校,我带着仅剩的两千多元,来到了船公司,在公司组织的半个月学习中,基本的了解了公司的文化和上船下船的要求。
因为跑船是新行业,对这个行业完全不了解,所以都是顺着公司的做法来的。当时上了一艘大船,在上面做了实习生。
我记得那一年,我是24岁,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海远航,也是我走上新的人生道路的新行业。
在船上,我还是感到比较新鲜也比较适合自己。在船上很简单,虽然辛苦,但是和我在陆地上干过的工作,我觉得这个行业还不算最辛苦。
只是对自己刚上船的工资不是很满意,刚上船的时候,公司给我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这确实非常的低,只能告诉自己好好熬,等转正了就可以涨工资了。
于是,在船上每天和普通船员不停的工作,每天都是八小时,靠码头就是加班,整个跑船时间长了就会显得很无聊,不过生活真的很简单,每天按时上班,休息的时候都是在房间睡觉。
其实在船上工作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九个月的时间,只要过了五个月后,就觉得时间越过越快,一转眼就到了休假回家的时间。
其实,我不愿回家,回家面对的是父母,而且还没赚到钱,在父母眼里,他们见到我就是要找女孩子结婚,这是我感到最无奈的一点。只要离开他们,我就觉得自己是自由的,也不需要考虑结婚的事情。
也许是对跑船还是有追求,我在家里休假了一个月,我就让公司给我安排了上船的时间,在一个半月的时间,我就收到了上船的信息,也再次上了船。
和上一次不一样的是,这次上船我已经不再是实习生,在第二条船上,我从事二级水手的工作,工资也从之前的三千多涨到了五千多,这一次,我感到了升职的快乐。
其实,作为一名普通船员,没有必要过得很辛苦,只要每天按时完成水手长的工作,在船上和大家相处好来,真的会觉得很舒服,至少不需要考虑自己会失业的问题。
相反,长时间在船上工作,就可以跟着船舶到处去,我所在的第二艘船就是远洋散货,去的国家很多,只要有时间,我们到了一个国家就会下去玩。
其实那个时候的自己还是很浪的,完全不用考虑自己的人生,只要能赚钱,能养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没心没肺还是觉得非常的不错,当时,我们船来到越南,在越南,我和老船员们第一次下去当地游玩,那次,我们船停在他们国家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没事就会下去。
那个时候也不是很懂事,下去就是和同事们去红灯区,这里的红灯区真的很便宜,一次消费就是150元人民币,我觉得这样的价格真心诱惑人。同事每天下班没事就要下去,后来,直接约了女孩子来船上服务。
当时,我在船上胆子没那么大,在那里停留了半个月也才去了一次,而且那一次感觉自己被掏空了一样。
也因为有那么一次,我对越南的女孩子开始感兴趣。
越南的女孩子还是很善良的,她们出来从事这个工作只是为了能够赚到更多钱,其中,有一个女孩子是第一次来工作,当时,我就看她非常的害羞,老板还对她非常不友好。
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竟然直接跑去和女孩子说话,那个女孩子不是很会说英语,只是告诉我,她是被迫来服务场所的。
也许是爱心犯难,那一次,我就选中了她给我服务,要不是因为这种情况,我可能会去做这种事,因为我知道越南红灯区是不安全的。
当时完全是为了保护女孩子才这么做的。当时,在挑选女孩子的时候,我直接选了她,我和她在房间里,其实并没有做什么,只是简单的皮肤接触,并没有超越该有的界限。
在和她相处的时间里,我和她聊的最多就是她的生活情况,女孩子告诉我,家里比较穷,父亲好吃懒做,母亲身体不是很好,被人带来这里赚钱为生。
当时,女孩子也才16岁,还是一个妙龄女孩,想不到这么小,比我的遭遇还要差。
不知道是缘分还是对穷苦人的怜悯,我告诉女孩子,只要能离开这个行业,我愿意给他一个月的工资。
当时,女孩子真的很愿意,也可以看出她是非常不愿意干这一行。
我答应女孩子,我第二天还会下去找她,我和她约定了一个见面的位置,并告诉女孩子只要不从事那个行业,就能够接受和她交朋友,帮她度过困难的家庭。
女孩子也非常愿意和我交朋友,甚至告诉了我她的联系方式,并用纸写下了她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当时我的做法,让船上所有的船员都为我感动,甚至船长觉得我被女孩子欺骗的感觉。
幸运的是,时间见证了一切,当我们船第二次来到越南是三个月后,我们船靠到码头上后,我特意给女孩子打了电话,告诉女孩子我又来到了他们国家。
女孩子知道我来越南后也是非常高兴,因为这次停留的时间比较短,工作也比较忙,所以我让女孩子来船上找我,来到船上的时候,她给我带了一些水果。
并告诉我,她自从我给她钱后,她回到了农村,并帮助家里干了农活,只不过生活费还是很不够,其实,我知道她可能会向我要钱。
这次,我可能受到同事的指点,也担心自己是被骗,女孩子来到船上后,我特意向大副要了船上的计生用品,和女孩子发生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关系,也见证了女孩子真的没有骗我。
因为当时,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我太着急没经验,一针见血,把我床单直接弄脏了,我才知道,女孩子真的没有骗我,也让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自从那一次开始,我对女孩子产生了好感,觉得女孩子非常不错,也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女孩子。
也因为我们有过第一次,我为她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为了能够及时地联系她,我也开始了谈恋爱的生活。
船上的船员们也很羡慕我第一次来这个国家就能遇到这么好的女孩子,我也觉得自己遇上了好女孩,以前父母总是要我早点结婚,现在想想,这件事好像就在眼前。
由于距离的问题,我和她的联系总是断断续续,每次休假回家的时候,我才能每天和她有联系,甚至在我第三次休假的时候,直接去了一趟越南旅游。
那一次的旅游给我带来的收获非常大,那次我26岁,女孩子18岁,我去她家的时候,女孩子的妈妈见到我还是非常的满意的,那一次,女孩子的妈妈直接让我能不能把她的女儿带回中国,这件事,让我很感动,直接得到了她家人的同意,我也为这事,回到国内后,了解到了各种情况。
那一年,我一直没上船,原因就是为了能够真的把她娶回家。我也很喜欢这个女孩子,这个女孩子也很朴实,也是我喜欢的类型。
一开始,我的父母是反对我的,后来听我说了我和她的经历后也就没有再反对,而且父母听说我娶她不需要彩礼就更同意了,说实话,在我们本地娶一个女孩子的彩礼就是十几二十万,对于父母来说,给孩子结婚是一个大事,没钱,父母也有压力。
那一年的秋天,我成功的帮女孩子办理了各种手续,顺利的把她接到了中国,因为一时半会材料不够,没办法和她办理结婚证,而且在我的眼里,这么一个弱女孩子也不会随便跑掉,何况我对她也是很好,觉得她不会做对不起我的事,所以我对她也没有什么警惕性。
那一年,我们在冬季,也就是年底,我们就简单的举办了婚礼。她也顺利地来到我的家里,只是和我的父母在语言上比较难交流。
我相信时间能够改变一个人,更何况女孩子也是一个聪明人,学语言也不成问题。
结完婚后,我们打算要了第一个孩子,老婆怀孕后,我开始继续上船,把老婆留在了家里,我也希望多赚点钱,这样就能够把幸福的家庭维持起来。
老婆也是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希望我早去早回,我也算是算好了时间,九个月的工作,即便是九个半月回家也还是能够赶上生孩子的时间。
在我上船的第四个月,产检的时候,检查结果显示,老婆怀了两个孩子,也就是双胞胎,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当时在船上的时候,每天都感到很幸福,只要有信号的时候,就会给妻子到电话,并问问孩子的情况。
虽然每次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都告诉我很好,只是说肚子越来越大,不方便生活罢了。
父母也告诉我,儿媳妇在家里吃好喝好,等着我回家呢,这也让我感到很欣慰,父母也为我感到高兴。
当我跑船顺利的回家的时候,大约在家里呆了六天,老婆便把孩子生了下来,生下来我感到很高兴,可是我的父母不高兴了。
父母嫌弃我的老婆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这是他们老一辈人重男轻女的现象,父母对我老婆很不满意,觉得怎么会生女儿出来,而且还生了两个女儿。
我知道,以后老婆的日子可能不会好过,所以,我在外面租了一个房子,让老婆能够有一个好心情。
父母虽然对生女儿的事情很在意,但是在后面得知我们还想要生儿子的想法后,就不会那么有心情了。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都是让我的妈妈来我租房子的地方帮忙带孩子,这样我老婆也不会那么累。
我也可以顺利地出海跑船。
大约在小孩两岁的时候,我们又再一次怀孕,这次我们都希望能够生儿子,这样也圆满了,父母也高兴了。
那一次怀孕后,我又出海跑船,希望能够多赚钱,这样也能够减轻生活的压力,其实开始有了孩子后,我就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只是为了生儿子才继续怀孕的。
这一次,让我没想到的是,越南人太能生了,产检的时候,妻子又告诉我又是双胞胎。这把我吓懵了,就连医生都不敢相信,女孩子可以连着生两次双胞胎。
医生告诉我们,连着生两次双胞胎的情况在中国真的比较少见。而且这次,我特意让妻子花钱去检查了肚子里的孩子是不是男孩子,要不是男孩子就直接流了,不然都是女孩子,心理压力也很大。
幸运的是,这次检查,医生告诉我们肚子里都是男孩,这也给了我非常大的压力,一次性出来两个男孩子也是非常大的压力。
在我休假回家后的第三天,妻子顺利的生下了双胞胎儿子,这次我的父母高兴坏了,再也不像第一次生孩子的现象。
父母亲也特别乐意给老婆坐月子,我也在家里帮忙照顾孩子,陪老婆坐月子。老婆这几年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无怨无悔的照顾孩子,自己也从100斤掉到了90斤。
当时,我在家里陪老婆孩子半年,觉得每天都是头口袋的钱,毕竟跑船就是这样,当跑船的时候就有工资,不跑船的时候是没有工资的,所以,当时四个孩子的时候感到特别有压力。
在家半年后,我决定再次出海工作,等我再次回来小孩子就有一周岁多了,每个孩子都能够爬了。
那一年,我足足出去工作了十个月,回到家里,孩子们都长势很好,心里也很欣慰,老婆见我回来也很高兴。
那次我在家只休假了三个月,我又再次出海,这次出海后,一切的未知数成了我人生中的转折。
在出发之前,我把自己的积蓄全部交给了老婆,毕竟出海后要很久才能回来,老婆带着孩子也是需要花销。
给老婆银行卡的时候,卡里总共有39万元,也是我这么些年的所有积蓄,希望老婆能够在家里安心的养孩子,供孩子读书。
可事情也是一步一步把自己弄糟糕。
在我跑船第五个月的时候,父母告诉我妻子突然间不见了,孩子也都不见了。
当时,我的父母会农村拿东西下来租房子的地方给我老婆吃,就因为离开这一天,当我父母再次下来租房子的地方时,小孩和大人都不见了,一开始,我的父母还以为我老婆带着孩子外出玩去了,可是等到晚上也没有见到人。
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老婆带着孩子,带着我给她的钱直接跑了。也怪我让她一个人住在外面,应该让她回到农村老家,这样父母时刻也可以看到。
这样突然的消失,只好让父母去报案,但是他们不会字,只是简单的在派出所备案而已。
那一次,我在船上过得非常漫长,觉得几个月时间就如过了一年,终于休假回家后,我亲自去了越南找她,没想到越南也没有,听越南的邻居说逛街的时候,看到她带着孩子有回来过,可以肯定的说,老婆肯定是逃回了越南,就是和她的父母联合起来骗我了。
因为是在国外,国内的法律兼顾帮不到我,关键是我也是大意了,我们两后面因为生孩子,一直没有去办理结婚证,这就导致女孩子逃跑,公安完全没有办法帮我找回。
几年过去了,我依旧单身,也没有再娶,也许是被女孩子伤的很深,想想当初,我帮她摆脱贫困,带她来中国。
供她吃,给她花,生完孩子就跑了,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而且我的父母告诉我,她离开之前完全没有任何征兆。
结束语
中国的单身男人们,一定不要去娶越南的女孩子,她们虽然穷,但是她们一旦变好后,说消失就消失,到时候,自己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如果你确定一定要娶她们,就一定要时刻陪在妻子的身边,不要像我一样,选择了航海工作,长时间不在家,最后把自己的家也给毁了。
要是当初结完婚生完孩子,我选择在家里,那我肯定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