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喜欢的男生约会时,我特地换上了专门买的战袍:一件很显身材的紧身裙,胸前还有一个镂空的爱心设计。
出门前,我对着镜子欣赏了半天自己的身材,还掏出手机拍了好几张姿势性感的对镜自拍,觉得这样的我真的是美爆了。
但是室友的一句话打破了我愉悦的心情,她说:“你这身打扮好媚男啊……为什么不能独立一点做自己呢,非要为了男人穿成这样吗?”
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一向都走在为女性发声的最前沿,也一直觉得媚男的行为非常令人不齿。
可现在我竟然也为了男人穿了性感的裙子,在不经意间做出了媚男的举动。
再看镜子中爱心镂空下我引以为傲的身材,我再也没办法快乐地自我欣赏了,反而觉得很羞耻。
那种心情大概是:天哪,我竟然媚男了。我以前多鄙视媚男的行为,现在竟然也开始媚男了。我室友会怎么想我?也会鄙视我吗?
我脱下了那条约会战袍,换上了普通的T恤牛仔。这样我就不是在媚他了,我们就是平等的了,我想。
但是约会的全程我都开心不起来,很不自在。
我知道我是想在他面前展现我的性魅力的,我想睡他,我想让他看到我有多性感,我想让他为我着迷。
但是为了不媚男,我收起了想要释放给他的信号,把本该浪漫旖旎的夜晚变成了朋友间的平常晚餐。
这场约会结束后,我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拉扯。
一个我想追到他,想打扮得光彩夺目,让他看到我的魅力。
而另一个我坚决拒绝媚男,穿中性化的衣服,对他爱答不理,争做不媚男的独立女性。
那段时间我一直很煎熬和痛苦,我们的关系也因为我故意放高的姿态变得很别扭。
直到有一天,我刷到了一条微博,照片里的女孩子穿着可爱的水手服小裙子,配文是:打扮漂亮去见女朋友啦~这条微博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想以最好的样子出现在喜欢的人面前本来就是人之常情,只是刚好我喜欢的是男生,所以会被说成媚男,就连我自己都陷入了这个误区。如果我是同性恋,为了见喜欢的女生精心打扮,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声音了呢?
何况我穿那条裙子也不只是想让他迷恋我,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自己性感的那一面。他喜欢那就更好,他要是不喜欢也不会因此影响到我的心情,我依然可以欣赏我自己。
无论是喜欢性感的风格想自我欣赏,还是想要追求喜欢的人,都不应该成为被批判的理由。在我因为媚男的指控把性感的裙子换成较为保守的牛仔裤时,媚男对我来说就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荡妇羞辱。
而且一旦我的行为被定型成媚男,就仿佛我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取悦他,我会突然一下子变得有些羞耻和自卑,感觉自己被预设成了要去被男性审视,低人一等的角色。只有穿着他明显不会喜欢的衣服,我才能觉得我们是平等的。
之前网上有个论坛说,化妆也是为了迎合男性凝视,是在媚男,倡导女性们素颜。一开始我也觉得这个观点没什么问题。
后来有个楼主说自己化妆跟男人没关系,只是为了让自己看着开心,被骂了上百层楼。
现在想想,的确有女生只是因为喜欢化妆,就算不出门不见人也会给自己化个漂亮的妆容。不取悦任何人,只取悦自己。
还有个学妹参加演讲比赛时穿了黑色丝袜,视频被发到网上时,评论说得很难听。几个热评都在说,她是想靠着穿黑丝在男评委那里拿高分吧。
但黑色丝袜只是配半裙的正常搭配。我们不能因为黑丝成了迎合男凝的代表,就不由分说地笃定女性穿上黑丝一定是为了媚男。
除了化妆和黑丝之外,穿jk裙、声音甜美、跳女团舞、身材火辣等等这些事都很容易被扣上媚男的帽子。
甚至还有个女博主因为说话语速慢,表情可爱就被鉴定是在媚男。
我们不能因为男性可能会喜欢,就限制女性做这些事的自由。
再说即使有女性做这些事就是为了让男性喜欢,她就真的值得被批判和审判吗?
在恋爱中偶尔会想要释放自己的性魅力吸引对方,这是很平常的事。可放在异性恋的女性身上,就会被定义成媚男。
这么看来,媚男一词似乎变成了女性身上的又一条枷锁。越来越多的人为了不媚男而束手束脚,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误闯入雷区。
当然,为了讨好迎合男性而贬低女性,伤害自己的媚男行为绝不可取。
但是在不伤害别人和自己,不违背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下,穿什么样的衣服,是什么样的嗓音,有什么样的身材……等等这些都不应该被放大,被贴上媚男的标签。
下次跟喜欢的男生见面,我还是会化最亮眼的妆,穿最显身材的裙子。我不再觉得这有错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