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香橙聊教育
众所周知,不管是中小学还是高中,各地区的升学率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天差地别,而造成这个差距的主要原因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对于家长而言,升学率就意味着学生的前途和未来,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也带动了学区房的发展,增加了自身的经济压力。
而教师们也是人往高处走,优秀的教师总是集中在某一个学校,升学率也就有了保障,如此循环,学生更累,家长压力更大。因此,在教育改革之后,不仅对学区房进行了降温。
对学校以及教师资源也进行了调整,教师轮岗制度就是教育改革后应运而生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而教师轮岗制度的出现,也让家长们高兴不已,尤其是普通院校的家长。
因为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到更好的老师教学,一个好老师给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升学的机会也就更大了。目前,已经有多个地区实行教师轮岗制度。有你的地区吗?
多地落实教师轮岗制度,校长也在轮岗范围之内,学生们有福了
教育改革之后,教师轮岗制度得到了逐步的落实,最先实行的就是北京地区,包括校长和副校长在内也要进行轮岗,当然针对的是公立学校的教师。
校长以及在编教师,在距离退休超过5年并且在编6年以上的都要进行轮岗,其次是上海地区在满足连续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教师,10年之内必须有轮岗的经历。
深圳地区的教师轮岗制度和北京差不多,就是在编之间变成了9年。2022年辽宁的大连也加入了教师轮岗的队伍当中,在编的教师以及校长和副校长在内。
在编满9年的都必须参加教师轮岗。可见,教师轮岗是真的来了,而且,各地区都在逐步地落实,学生们真的是有福了,升学的机会也更大了。但家长们似乎高兴不起来。
教师轮岗制度逐步落实,家长:高兴不起来
按理来说,教师轮岗制度对于学生是最有好处的,最难的是老师们,可为啥家长的态度却并不是高兴。原来,普通院校的学生家长是很开心,因为可以遇到更好的老师。
但经常的换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反而不好,这点相信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经历。频繁更换教师的学生和班级,成绩普遍都不好,我本人在高中阶段就有深刻的体会。
毕竟教师轮岗也只是暂时的,不可能一直任教,这也难怪家长高兴不起来。而本来是好学校的家长就更不高兴了,自己花费高价购买的学区房,奔着更好的老师,结果却被轮岗走了。
自己的孩子得不到最好的老师教学,当然也不开心。针对这点其实家长不用担心,因为教师轮岗一般都是6年,不会出现频繁更换老师的情况。
而学习好的学生家长也不用忧虑,因为学习好的学生,有动力的学生自己会主动学习,老师起到的作用只是辅助,更多的还是在学生自身。
换言之,只要学生想学,即便不是好老师也能取得好成绩,反之,就算是在好学校,好老师,不想学的学生也一样成绩一般。
教师轮岗平衡教育资源,对学生有利,但更为重要的还是学生自身的努力
学生要想取得好成绩顺利的升学,更多还是靠自己,而不是老师,再好的老师也是起到引导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只是辅助的作用。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学生自己的努力才是升学的关键,就像同样的学习方法老师都会不止一次的告诉学生们,但有些学生就可以很好的运用,有的学生就是不会,归根结底,并不是学生不聪明。
而是学生懒惰不愿意动笔去练习,也就不能发现很多的问题。自然成绩也就不理想了。由此可见,学生主动地学习和练习,才是提高成绩最好的方式。
而不是说换了好的老师就能提高成绩。因为再优秀的老师也有教不好的学生,也有倒数第一的学生,这就是现实。
教师轮岗制度已经有很多地区落实了,其他的地区也在逐步地落实当中,对于学生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想学的学生,一位好老师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也能提高升学率。
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教师轮岗制度对于教师群体而言不是很好,毕竟教师也有家,也是家长,也有自己的孩子需要监督和照顾,为了学生就只能忽略自己的孩子。
多地落实教师轮岗制度,你支持吗?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