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古代医者的高尚情怀让人神往,而现在的医院,钱却成为了一切的主流,不是所有穿上白大褂的人都是白衣天使,一些人只是为了挣钱,毫无怜悯之心,甚至为了做大做强,联合其他人一起挣患者的钱。
但愿世间人无疾,宁可架上药生尘,这句话真实的反映了医者的医德医心,每一个前去医院看病的人都是无奈的,可以文中的医院不是想办法帮助病人解决病痛,而是想尽一切办法从病人身上搜刮一分一毫,医德何在,医心何在?阅文君还是认为尤其是公立的人民医院,还是要对得起人民二字,与其在创收上下功夫,不如在提高医术、方便群众上多花些精力。
▲2021年8月17日,某医院内设置座椅让前来的市民间隔坐下候诊。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8日,有市民反映,湖南常德安乡县人民医院内摆放的椅子,坐一次要收10元。在相关视频中,有人向拍摄者解释,座椅收费10元,并需押金10元,次日退还押金,有医护人员表示,椅子是由物业提供的。7月9日,医院物业回应称,椅子由厂家摆放并收费,相比周边县市收费最低。
这番回应,显然坐实了该医院的椅子坐了要收费的消息。在县人民医院,在一家公立医疗机构,患者坐一下椅子还要交费,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这不仅有悖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也有违人们的常识认知。难怪被收费市民在视频中质问,这个椅子是哪个放进来的,是哪个允许放进来的?
该医院物业称,椅子是由厂家摆放并收费。但显然,医院里的收费椅子不会平白无故地放进来,审批、采购、安装、收费需要一系列流程操作,更需要提前部署、谋划。而且,在医院公共区域安装收费座椅,显然属于经营行为,院方对此就没有任何的备案、规制?事一爆出,责任推给厂家,如此甩手,恐难让人信服。
事实上,患者来医院看病就诊,在等待排号、候诊、取药时,坐下来休息一下,是医院理应提供的基本服务。此前,扫码付费的共享按摩椅进医院,还曾引发“挤占公共空间”的担忧,足见人们对医院有限公共资源的在意。无论医院是否了解物业或者厂家的这番收费操作,事情发生在自己“地盘”上,总要给公众一个说法。
而且,作为公立医院,理应更具公共服务意识,以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来提升患者满意度。如今,这家医院连最起码的座椅都要收费,显然与此背道而驰。
此事让人气愤之处,不在于椅子收费的多少,而在于摆在公立医院供人休息的椅子竟然是收费的!这种收费到底应不应该?收费标准如何确定的?收费前是否明码标价?……这些疑问,包括视频中,被收费市民充满不解的质疑,恐怕也是社会对一所医院发生此类事情的共同情绪。
对此,医院管理方、当地物价部门也有责任及时介入调查,并积极回应民众疑问和诉求。
此事中,还需注意的是,该医院物业在回应中称其收费“相比周边县市最低”,这也就意味着,类似问题在当地周边县市中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存在。
这就要求,相关调查工作,不能只是针对一家医院,而是对这种类似收费行为合规性,以及对厂家、物业、院方在其中理应承担的责任需有明确认定。
无论如何,医者仁心,医院乃治病救人场所,对病人理应多些体谅、照顾,提供必要的休息服务,而非一味逐利。患者到医院就诊,坐一坐椅子,还要被莫名收费,这种超出社会普遍认知的行为,不仅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也让人多少感到寒心,其最终毁掉的还是医院的形象和品牌,吃相难看且不明智。
又讯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在人民群众的心中,医院就应该是一个高尚的地方,而不应该是一个充满铜臭味的地方。虽然医院为了经营下去,是应该收取医疗费,这无可厚非,但这一切都应该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之上,而不是想尽办法从人民群众身上收刮钱财。
近日在湖南常德,有网友却爆料了一件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一名男子到常德安乡人民医院就诊,期间坐了医院内摆放的椅子,结果竟然被收取了10块钱的费用,以及10块钱押金。男子理论时,工作人员还振振有词地表示:押金10块钱,第二天会退还。
事情在网上发酵后,毫无意外引起了轩然大波。可是该医院工作人员似乎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继续辩称:费用是椅子厂家收的,他们只是提供协助,而且价格是周边县市最低价,有的医院是收取15元。怎么样?震惊吧?人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呢?
人民群众在意的是医院收了多少钱的座位费吗?人民群众在意的是,去一家公立医院看病,坐个椅子,竟然还要收费?别说是10块钱了,就算是1块钱、1角钱、1分钱都不应该收的好吧?还有,椅子费用是厂家收的,难道医院是平白无故让厂家收的吗?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这里面的猫腻了。
示意图
还有,工作人员的话透露出了一个非常大的信息量,坐椅子收费,在当地竟然是一种“行规”。这还是我们心目当中,治病救人的医院吗?这是掉钱眼里的医院吧?
对此网友们也是纷纷热议:
“第一次听说去医院看病,坐坐医院椅子要收费,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以后在医院站着也要收费,你占用了医院的空间!呼吸也要收费,你呼吸的是医院的空气!”
“还可以这样?点开之前我以为是那种收费的轮椅,那该收就收,很正常,但我没想到是这种椅子......这样还收钱,医院没事吧?”
大家怎么看呢?
7月9号讯,湖南常德安乡县人民医院10元一次的椅子登上热搜,患者发现坐椅子也是要交钱的,还要交押金,难道是怕坐坏了?医护人员说,椅子是物业提供的,物业说,椅子是厂家摆放的,而且这里是收费最低的,其他地方都收15元。
安乡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39年,是一个综合性的三级医院,有上千张病房,医院门诊超20万人次,获得过各种荣誉,作为一家公立医院,依靠税收建立起来的治病救人的地方,何时成了生意场呢?甚至不惜拿走病患最后一个铜板。
患者到医院就医,医院有没有义务给患者准备凳子呢?坐一次收费10元,一年20多万次的人流量,凭空就产生了200万的利润,医院的医护人员说,椅子是物业提供的,医院作为管理者,难道随便允许别人摆椅子挣钱吗?
物业的工作人员更搞笑,说这些椅子是由厂家摆放并收费的,不是物业收费,还狡辩称,这个价格已经是最便宜的了,相比于周边的县市,这家医院收费最低,坐一次才收10块钱,物业不收费就和物业无关吗?
医院医护说是物业摆放的,说明厂家肯定经过了物业公司和医院方面的同意,否则不可能堂而皇之敛财收费,医院提供座椅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为何这些钱也要让患者掏,真的穷吗?
商家提供椅子收费,要和医院和物业分多少呢?不可能不分钱,否则人人都可以进医院放椅子挣钱,医院说不知道这件事,将锅都推给物业,这明显不可能洗脱自己的问题,没有医院的同意,无论是物业公司还是商家都不可能收费。
坐一次椅子10块钱,一些看病返贫的人根本拿不起这笔钱,如果这个现象不能制止,以后不仅去医院坐椅子要收费,喝水占地休息也要收费,毕竟能收费的地方太多了,医院谁都不想去,但是谁又能不生病呢?
一个公立的三级医院,在挣患者钱这方面做到了极致,更让人后怕的是物业工作人员的那句话,他们所在的医院是周边县市收费最低的,也就是说常德内的其他县区医院也有收费这种情况,而且还不低,一家医院这样做,可能只是某个人的责任,一个地区的医院都这么做,那就不是简单的问题了。
患者看病吃药那么贵,为什么连坐椅子还要付费,人的同情心去哪儿了,商家挣钱可以理解,物业挣钱也可以理解,医院也要从这点蝇头小利中分一杯羹,实在有违医德,患者家里没有金山银山,从他们身上拿走最后一个铜板,医患矛盾的根源或许正在此,对于这起事件您怎么看,下方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来源: 澎湃新闻、新京报、荔枝观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