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和几个工友一起吃饭。工友们都来自五湖四海。聚在一起吃饭谈天说地。能在广东这个地方相遇也是缘分的。但是我提出了一个很好奇的问题。我们打工的都知道。全中国最多人打工的地方,一个是浙江,一个就是广东。但是明明浙江工资比较高,打工的人却喜欢来广东,这是为什么呢?

有工友就分析认为广东之所以被大多数打工者认可,第1个就是地理位置比较优越,首先是交通比较四通发达,在广东可以去到任何一个城市。打工者可以在广东和家方便地往来。

第二个就是工厂的数量,广东工厂数量明显比浙江的工厂要多,规模要大。对于打工者来说,选择打工的地点很重要,第1个就是要工厂多,这样找工作才容易,第2个就是工资要高,才能存到钱,而广东这两样都符合了。

打工者:大多数广东人(不是绝对说全部啊),包括老头老太太们对外省人没有什么恶意,大家会比较好奇外省的饮食和气候,我爸妈一口广普跟小区里的外省阿姨阿叔们聊的火热[左捂脸][左捂脸][左捂脸]我很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听懂了,但这不妨碍他们来往[大笑][大笑]我们后面楼那个阿姨是山东的,给我妈送了六个自己做的大馒头,我家吃了一周才吃完[嘻嘻]我妈时不时送自己种的青菜给她们。我觉得挺好的啊,不管来自哪里,大家邻里一家亲。

打工者:作为一个在江苏省常州市呆过4年的广东人,那边夏天极热的时候,真的比广东热很多,广东是热的时间长,但在冬天,广东又暖和很多。很多人喜欢广东的气候,广东不足之处是真正的珠三角地区太小,只有1.1万平方公里,比长三角小太多了,长三角甚至可以上溯至中游,成渝地区,腹地实在太大太广,珠三角在此面前真的微不足道。

打工者:说实话,全国跑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选择广东,广东包容性高,大多都是讲普通话的人,不会让人觉得排外,比如去北方就不一样了,在北方生活了几年,你跟他们说普通话他们跟你讲本地话,让外地人很难融入进去

打工者:以前在浙江呆了5年,浙江除了金华生活费能接受以外,其它的高的吓人。义乌城郊一个破败的民房四五百,而且四面透风。个人感觉夏天时比广东还热,冬天又很冷。广东找到工作就有吃住的地方,浙江就不一定了。因此还是珠三角更适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