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各地“桑拿天”模式将增多,人们就像在蒸笼里一样,上面蒸、下面煮。2022年的高温天气似乎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7月6日,四川成都最高气温达到40.1℃,当地更是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而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整天呆在家里不出门开着空调避暑,除了室内环境空气不流通之外,光是每天浪费的空调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金额。于是很多的老年人便开始走出家门,寻找城市的避暑之地,专门到地铁站来避暑。
只要走到成都的地铁站里面,大家就可以看到在通道旁边有很多的市民,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大家戴着口罩席地而坐,目的就是为了避暑纳凉。虽然看上去有点不雅,但是为了避暑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其中一名网友陈先生最近来到地铁站的时候,发现原来席地而坐在这里避暑的市民,竟然有了一个专门设置的“纳凉区”,并且还准备了凳子更市民们坐着休息乘凉,不得不说这地铁站太人性化了。
陈先生说:“原来是没有的,看到很多人乘凉吧,然后都是席地而坐的,然后突然间多了一个纳凉区,我觉得真的很细心很暖!”可见地铁站的这一举动,迎来了市民们的纷纷好评。
其实,任何一个城市只要真心为人民服务,各行各业都有可能做出这种举手之劳的举动,既不影响交通又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专门设置纳凉区来满足市民的需求,赢得了口碑也解决了脏乱差的环境影响。
其实,很多的市民除了在地铁站避暑纳凉之外,还有很多人喜欢到各大超市里面避暑纳凉,不过超市的乘凉市民一多,就容易对顾客购物造成影响。更有一些老年人行为不雅,直接躺在超市的家具床铺上面乘凉,还影响了商品的销售。
有些家具店为了驱赶那些肆意躺卧在店里避暑蹭空调的老人,不得不把空调开成了制热30度的模式,以此来驱赶这些老人。如果店铺老板直接开口驱赶的话,还会引发冲突和口舌,被老人们辱骂和争吵。
而四川成都地铁站的这一举动,最起码节约了市民开空调用电造成的损失,又有效利用了地铁站的资源不浪费,这样做未必是件坏事,还值得别的地铁站来学习和效仿。
当然,对于这些市民纷纷逃出家门到地铁站“蹭空调”的行为,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不理解。河北一位网友跟帖留言称:“自己家的空调舍不得开,热死也不值得心疼!这些老人都是爱占便宜习惯了,所以才占用公共资源来蹭空调。”
山西吕梁一位网友回怼说:“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空调可以使用的,以后有钱电都不够用了,你咋不说大家是为了省电才蹭空调的?”江苏苏州一位网友称:“不怕温度高,就怕南方这种又湿又热的天气,没有空调太难受了!”
应该说一般来地铁站蹭空调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生活方式的不同跟有钱没钱的关系不大,更重要的是成都一位网友称,四川地区最近电量有点供应不上,间歇性停电,这几天全成都都停电了,可见这些市民在家里闷着该有多难受了。
无论是旱灾还是涝灾还是雪灾,天气炎热也是天灾啊,进入7月,成都开启了“蒸烤模式”,连续多日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让市民直呼“太热了”。7月1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因病情来势汹汹,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不幸去世。
辽宁一位网友跟帖留言称:“成都地铁站的做法才是应该做的,公共区域合理利用,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美好。当然,只是休息纳凉可以支持,如果像超市那些蹭空调的人,玩牌、抽烟,还不戴口罩的行为,是不赞成的。”
山东网友看到这一幕留言称:“成都地铁站纳凉区的座位一个不收费吧,之前看到湖南某医院的座位都要收10元钱费用的,还要押金。”
虽然,大部分网友认为这些在地铁站蹭空调的人,是为了省家里的空调费才来避暑的,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表示理解和支持的。毕竟谁家也不是亿万富翁可以随便吹空调不怕浪费电源,何况真的是居民区白天停电,老百姓来地铁站蹭空调应该没问题。
看到这些在地铁站纳凉区避暑的市民,无论是老人妇女小孩,大家都是戴着口罩规规矩矩地坐在凳子上,既没有聚众打牌也没有喝酒抽烟的行为,这样的市民素质还是值得大家点赞的。
相比那些在超市里面蹭空调的一些老人,除了带着凳子和扑克牌,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打牌影响顾客购物之外,整个的环境搞得乱七八糟,任你是超市经理还是负责人,都要忍不住抓狂了。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单位联系/投稿邮箱:service@shxyo.com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