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个好朋友的故事,现在还在进行时,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心头沉甸甸的。这姑娘是我进公司认识的,白皮肤大眼睛,168的身高B+的罩杯,两条不长汗毛的长腿直溜溜的,说话逗贫特别有意思,青岛的。

她跟她老公是在英国留学的时候结的婚,后来我也见过,此男...身高没有我姐们高,五官也没有出彩的地方,眼睛下面一片淤黑,感觉常年精神不振,当然也可能我现在极不待见他的心态影响了记忆...此为人物介绍。给这姐们取个什么代号呐...白包子好了...她老公就叫粑粑好了。

白包子跟我都在北京的一家外企上班儿,粑粑在青岛也就是她娘家上班,他俩婚房也买在青岛,粑粑每天上班,然后晚上去丈母娘家吃饭,比儿子还乖巧可爱。——这样的异地持续了一年多。

白包子平时跟我一样是个外在的神经病,我们俩一见面经常就是:她看着我说 “喲,今儿个头发扎起来小脸蛋儿跟剥了皮的鸡蛋似的,真好看!”

我说 “嗯真的嘛,哎呀真羞涩虽然你说的也是大实话...”

她说 “好了该你夸我了。”

有一天白包子跟我吃饭的时候,一反常态地很沉默,让我感觉有事儿。于是猛挖,各种心理战术的攻击下她终于说了。她前段时间回青岛,粑粑的手机有段时间坏了还是丢了,所以中间过渡的时候用了白包子他爹的一个旧手机,买了新手机之后就把旧手机扔抽屉里了。

白包子在家无聊地拿着手机玩呀玩,就玩出雷来了。发件箱里有没有删掉的几条聊天记录,不堪入目的性挑逗,跟一个陌生号码。白包子怎么会是个藏得住事儿的人呢,于是立刻拿着手机去质问粑粑,粑粑一口咬定他用的时候把手机借给一个朋友玩了几天(一个二手的旧手机还真吃香呢,真是散发光与热),所以这些发件箱的信息跟他没关系。白包子虽然白但是不傻,心里多多少少有点数,于是回了北京以后一直有点儿不舒坦。

这件事情之后,白包子多少对这异地婚姻有点儿不安,于是寻思着申请调回青岛,跟粑粑团聚造娃。这姑娘平时嘻嘻哈哈,我们一起经常开些带颜色的玩笑,但骨子里传统得很。又过了一段时间,白包子调回青岛分公司的申请被批准了。我眼泪巴巴地送走了她。

最后一次散伙饭是我跟她和粑粑一起吃的,饭桌上忘了聊什么聊到生孩子,说起来生孩子什么很麻烦,粑粑就看着白包子半开玩笑地说,老婆要不咱们先别要了吧。白包子瞪了他一眼,他就很呆很萌地矮了下去。我当时心里觉得有点不舒服,但又觉得也许人家就是玩笑嘛。现在想起来,真的每句玩笑话里都藏了一点真啊。

她回家乡以后,我们还是保持着联系。后来她就怀孕了。我现在写起来也就7个字这么轻松,她当时备孕可费了老大劲了。白包子体质偏寒,属于难孕体质,补了好长一段时间,还吃了个香港的甚么大力丸,然后终于喜得贵子。

怀孕以后,白包子上网也少了,我们的联系也不那么频繁了,所以这过程中的很多细节我就不清楚了。粑粑这个人,我不了解,其貌不扬的男人,为什么白包子这么乐意跟他过一辈子呢,一定有长处,后来我百般不解地问白包子,到底喜欢他什么。白包子说,当初他对我特别好,嘴特别甜。我想起来老友记里面Joey对自己妹妹吼的那句话:觉得他有趣的话,你笑就好了!干嘛要跟他结婚啊?!我也很想对白包子吼一句:对你好的话,谢谢他就行了!干嘛要给他生孩子啊?!

零零星星的聊天中,我知道每天粑粑都会开车去接白包子下班,然后一起去丈母娘家吃饭(为什么老去丈母娘家吃饭呢,因为粑粑家不是青岛的,是南方某个富裕的城市。关于粑粑的家庭,之后再说。)。我心里还在用周杰伦的语调想着,噢哟~不错哟~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突然!我隔着远程的网络,又感觉到了白包子久违的文艺忧伤范!

我反复问白包子,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事儿?我没敢直接问是不是粑粑又干了什么龌龊勾当,因为怕乌鸦嘴。

白包子说,没什么事。

过了几天我又问了一遍,她还是说没事。

我追问了一句,粑粑还乖嘛?

她说,乖。乖得不得了。

我一拍桌子:有!问!题!啊!这是!

但是我真没想到会出个这么大的问题。因为那会儿白包子已经怀孕9个月了。家里有个怀孕9个月的老婆,而且还每天接送,还回丈母娘家吃饭的乖乖女婿,能有什么问题呢?

最后白包子终于绷不住了,一句话很轻描淡写地描述了这段时间她经历的事情:“他在我怀孕8个月的时候出轨了,跟公司同事,已经上过床了,他也承认了。现在每天晚上当着我的面发短信打电话。”

我当时看完这句话的心情!真的有种脑后的头发都气得竖起来,簌簌发抖的感觉。其实我是骨子里是个挺钝感的人,不太容易因为别人的事情有大起大落的情绪,因为我觉得万事皆有因果。

但是啊但是!白包子真的是跟我特别投契的一个姑娘,粉碎了“同事间不会有真友谊”的论调,当年我们在一起每天吃饭多么欢乐多么没心没肺啊,周末还偶尔相约去逛动物园,每次逛得我跟哈巴狗似的伸着舌头还买不着一件衣服,她能乐哈哈地捧一堆出来...小样儿得亏你身条儿顺啊!

就是这么欢乐的一个姑娘,一心一意地要跟她老公过日子,千辛万苦怀了孕,结果遇到这么倒霉的事儿...这样的粑粑,你真的不值得拥有啊,我亲生的姐们!

但是白包子的回复是越来越冷静...或者可以说,心如死灰。她跟粑粑过去的关系,表面上看起来她是占上风的,我跟她很多地儿都很像,都是嘴上巴拉巴拉特别厉害,能闹能笑也能吵的主儿。粑粑呢,一直扮演的是乖乖老公,除了之前的短信事件(死不承认),也没出过什么可疑的事儿。

这一下两个人的关系整个大翻盘,粑粑最开始完全是一种居高临下的认错态度啊。据白包子阐述,粑粑刚被发现的时候跟她表示,自己会处理好的,自己知道家的方向在哪儿,自己不会迷路的,自己一定能走回来的。白包子那会儿居然就信了,要不怎么说怀孕蠢三年呢!她跟我一样是个土象星座,家里祖祖辈辈婚姻都很幸福和谐,从来没遇到过这样不和谐的事儿,心里总想着,快有孩子了,如果真的能改,就原谅他吧。

02

很多事情其实发生在别人身上和自己身上真的不一样。经过白包子这事儿,我也代入地想了想,如果是发生在我身上,我会不会甩甩头发走得潇洒,让贱人们shi去吧。其实真的说不好。

人最怕的就是三个字,不甘心。过去那么多岁月,说变就变,真的回不来了吗。你要说,这样的渣男有什么好留恋的,勉强维持婚姻也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不会好的,放开他也放开自己,寻找下一段幸福。又或者是说,留证据把渣男扫地出门,诅咒他跟小三不得好死。这些这些我真的都说过了。但是一个9个月的孕妇,身心俱疲地独自扛了一个月,你让她像诸多让人读完精神一爽的正室逆袭帖里说的一样,冷静理智地为自己赢取最大利益,真的挺难的。

说到她独自扛了一个多月这事儿,我一开始特别不理解。这要是我,知道的第二分钟就哇哇哭着回家找妈妈了。而她直到实在绷不住了告诉了我,居然还没告诉她爸妈,或者她婆婆!我说,你这是何必呢,怀着孕逞什么强啊?她说,没告诉他妈妈是因为还抱着一丝希望,没告诉自己爸妈是因为怕他们担心,而且他们也帮不了什么忙。

其实我原来理解的一段感情的失败带来的最可怕的后果,无非是改变了我。不再那么天真,或者不再那么乐观,之类的。在一段感情结束之后,那部分很喜欢的自己就随之一起逝去了,这是我以为最可怕的后果。但当有了一个即将出生的孩子,这问题就复杂了。

我心急乱出招,提出了如下两个错乱的建议:

1. 狠狠心,生下孩子就丢给他,让他跟小三真爱去吧,带着一孩子看他们怎么真爱!

2. 狠不下心,要自己养孩子,那就告丫的,18年抚养费一次性付清,孩子跟妈妈姓,贱男滚粗!

白包子在青岛冲我缓缓摇了摇头,表示第一她舍不得孩子,给粑粑养的话肯定后妈不会真心爱孩子的,第二她要是自己养孩子,给自己爸妈肯定添不少麻烦,而且也没有精力和能力找证据告粑粑出轨,房子是粑粑的婚前财产,婚后俩人也没什么共有财产。

03

我喘口气,先说说这小三吧。小三年纪不大,貌似是23岁?不太记得了,年龄不重要,反正是没节操就对了。她不是被拐的,也不是被骗的,粑粑还带着挺着大肚子的白包子去自己单位转悠过(你说这男人是不是挺矛盾的?),小三也见过。

他们俩是在一次出差滚上床的,怎么就滚得这么顺溜呢,出轨没有偶然,一定是埋藏已久,借着薄醉壮胆,就搞成一团了。这世上啊,有那么些傻逼语录,是专门为小三准备的。什么不是我后来我就是小三,三个人里面不被爱的那个就是小三。

去你妈的吧,结婚的时候不都还爱得真真的吗,怎么现在突然就出现更真的了?我听完这事儿以后就觉得,再也别跟我说什么真爱假爱的了,全是扯暧昧,爱就爱,不爱就不爱,变心了就别说那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

看到有人说包子心里有问题,我突然没有往下说的欲望了。其实我也曾经恨铁不成钢,但作为朋友,我只能理解她的难。白包子也说了,如果没有这孩子,她麻利溜溜地就离婚了。她觉得粑粑可能真的是遇到真爱了,要不是因为孩子,她愿意成全他们。她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搬回娘家了,某天自己一个人晃悠到曾经的家里,空空的房子,对着充满回忆的四面墙,默默地哭了一会儿,给我打了这个电话。

04

粑粑的家庭我还没有说过,因为我觉得一说出来可能会引来人说不好的话。粑粑的过错,是他本人品行的问题,我还是不想涉及到他的家人。粑粑是单亲家庭长大,他爸出轨抛下他们母子,他妈妈是女强人类型,把他带大,很辛苦。是有点儿讽刺,对吧,不过还是别攻击他家人了。

前面说到粑粑最初还是表示会重回家庭的。但是事情之后的发展就变得无法控制了,粑粑和小三进入了空前真的爱中!也就是当着白包子的面发短信打电话每时每刻都要联系的局面。白包子后来只好要求粑粑,能不能在她生产之前收敛一些,不要当面这样刺激她,毕竟孩子是无辜的。粑粑略微收敛了一些,但是两个人的互动还是持续着,粑粑也跟小三表示一定会娶她,等熬过这一段艰苦的岁月(TNND奸夫淫妇也是挺辛苦的对吧)。

到白包子告诉我这一切的时候,她已经决定离婚了,就是要等孩子生下来再说细节。他们俩也谈好了,粑粑依然接送她上下班(白包子说必须上班不然坐在家里胡思乱想太难熬),产检,等生完孩子他们再讨论离婚的事情。在我的苦劝下,白包子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自己的爸爸,最初的愤怒和混乱过去之后,我惊异地得知,她爸爸还是希望粑粑能够回头是岸,家庭不要破裂!我突然有点明白为什么白包子一直不愿意告诉自己家里人了...

05

时间就这样纠结着过了两个星期。我偶尔微信白包子,跟她说说笑话,沉重的事情先别谈了,这段时间这姑娘夜夜以泪洗面,没把眼睛哭瞎了就不错了。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做梦梦见了白包子,她肚子平平的,扎着个辫子,笑嘻嘻地走过来,拉着我说话,我问她,咦孩子呢?她说早就生啦。醒来以后,我想了想好像还没到预产期吧,就上班去了,做了一会儿事,给白包子发了条微信,她过了好一阵子才回复我,告诉我她凌晨生了,顺产,健康男婴。心有灵犀有木有!

我赶紧追问,那粑粑升级爸爸有没有什么表现?

她淡淡地说,啊,就在病房里扑来扑去扑了几下,走了。

我说,啊,看到孩子不激动吗?

她说,没有我想象中的激动。

06

事情发展到今天是个什么状态呢。白包子已经告诉了自己的妈妈和婆婆这件事情。

妈妈跟爸爸的反应如出一辙。

婆婆从南方赶来,批评了自己的儿子,表示坚决不允许他离婚。粑粑呼天抢地地演了一出好戏,眼泪涟涟地说,妈,我从小老是淘气惹你不高兴,这次我听你的,我用我一辈子的幸福换来孝顺你!够了吗?!

【诸位朋友,见过这样自我的人吗?见过改错改得这么高姿态的人吗?白包子是不是还要感谢你愿意赏脸回这个家啊?】

然后粑粑也确实跟小三提出了分手,两个人也是鸡飞狗跳地演了一出这辈子陪不了你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的真爱戏码。然后近期俩人又好了,还一起去江南旅游了一趟。粑粑恢复了活力,还穿着新衣裳在自己儿子老婆面前转着圈儿秀。白包子在家奶着孩子,冷冷旁观这一切。粑粑问她,老婆我帅吗?又问儿子,爸爸帅不帅?白包子说,帅,真帅。

我依然在劝她离婚,为了她自己好。她说即使离婚,以后也不会再找了,怕别人对孩子不好。而且在她爸妈的影响下,她离婚的心已经有些动摇了。我不知道粑粑会不会真的回到这个家里来,他们俩还有没有一丝丝的可能会走过这一劫,还是说,以后就这样貌合神离了。我觉得很无力,因为我只有希望她好起来的心,却没有足够的能力解决那么多现实的担忧。

这个故事,到现在还在继续,也可能就算结束了。

我只想说,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07

现在想起什么就补充点儿什么吧。

身边也有其他出轨或被出轨的朋友,我发现最大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都觉得跟小三的才是真爱,这样的事儿多了闹得我对真爱这俩字儿都过敏了。

粑粑跟白包子说,这事儿不是小三的错,是他们俩本来的婚姻就出了问题,没有小三也会分开的。这话就是个伪命题,任何感情的破裂双方肯定都有责任,但甭管你们俩的婚姻是不是个错误,你都不能用另一个错误来解决它。你犯了个错儿,你还顿悟了:原来这个错本不是错...姐是个粗人,实在体会不了这种瞎逼逼范儿,你们可以吗?

我看过小三的照片,说实话真的特别一般,也看不出什么风骚劲儿,言语之中带着淡淡的骄傲,以及对正室的轻视,一副受宠嫔妃的劲头。想当初在北京的时候,也有人明知白包子已婚仍然看上了她,我转告白包子以后,她特瞧不上地说「什么人品!」在我们的心里,总觉得如果是有主儿的,就不应该再有任何想法,但很明显,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不是这样想的。小三姑娘,一个出轨爱上你的男人,你要是觉得他还是个值得爱的人,我只能说你太愿意相信自己的魅力了。

我后面说了,双方肯定都有责任,但你不能用一个错误来解决另一个错误。而且,有一样东西叫责任感。很老式,但这是一项基本素质。我一直觉得每个人喜欢的必定是一类人而不止一个,当你最后选定了其中一个,就应该像小王子对他的那朵玫瑰花一样,即使她有刺,即使她有点儿娇气,你仍然把她看作与其它万千玫瑰不同的,独一无二的你的花,这需要假以时日,假以耐心,也需要责任感。因为如果你放野了自己的心,总是有机会喜欢上别人的,毕竟你喜欢的那个类型不止一个人。你不带着责任感去雕琢你的那一朵花,那么其他的花当然是可以替代的。

我觉得我的叙述还算冷静。希望不要无意中戳到什么痛点。

08

白包子看了这个帖子,说边看边哭。看了伤心的帖子,谢谢各位热心的朋友。她一定会恢复的。

发微信记录,能开玩笑就是好的开始:

微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