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韩国外长朴振开始了他上任后首次的来华访问,并与我国外长举行了会谈,这也是尹锡悦上台后第一次有韩国高层访华。朴振此次访华,又占了两个首次,又正好发生在佩洛西事件之后,自然引发了国内外的许多关注。

相比于此前日本外长发言中国外长直接离席,韩国外长访华,从会谈地点到会谈时间,明显可以看出我们对韩国的重视。而在中韩两国外长会谈中,双方的讨论也触及到了一些敏感问题,释放出两个积极信号,不难看出,韩国对中国的友好倾向是越来越明显了。

第一个积极信号,自然就是韩国表示愿意共同维护产供链稳定,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的谈判了。我们知道,中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已经有十多年了,中国对韩国的经济有多重要不言自明,但又因为驻韩美军的存在,韩国的军事力量被牢牢捏在了美国手中。经济得靠中国,安全又得靠美国,所以韩国在中美之间一直都是处于一种夹缝中求生的状态。

现在中美关系一直紧张,美国这段时间到处拉小圈子,明显针对的是中国,韩国作为中美之间的一股重要力量,自然也逃不开美国的拉拢。但中国这么多年下来,被美国搞针对又不是头一回了,不还是发展得好好的,所以受影响最大的其实不是中国,而是被美国拉进来的其他国家。韩国乐意掺和进来吗?他不乐意,跟着美国胡闹他又赚不到钱,只会断了自己财路。

而韩国这次表态,就说明这次他是拒绝站在美国一头的,相反,他更想跟中国扩大合作。为什么?就是因为看清了美国的颓势。美国最近对中国的一系列挑衅行为大家都有目共睹,而中国又是举行军演,又是发布反制措施,几番动作下来,美国的表现有多怂也都被所有人看在眼里。这样的美国,值得韩国放弃自己的经济支柱去追随吗?究竟是跟在美国后面吃亏,还是跟着中国赚钱,想来韩国自己已经有了答案。

第二个积极信号,就是针对“萨德”问题,双方都表示不该让其影响到两国关系。要说“萨德”那也是历史遗留问题了,后来为了安抚中国,韩国前总统文在寅提出了“三不”承诺,在那之后中韩关系就有了较大的改善。而尹锡悦上台之后,在“萨德”问题上却摇摆不定了起来,为什么?对尹锡悦来说,“三不”承诺是文在寅的政绩又不是他的,自然要找机会重新跟中国谈谈,好变成自己的政绩。

韩国外长此次访华将“萨德”问题放入讨论范围也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他们一颗红心向美国,又何必跟中国讨论这个敏感问题呢?所以韩国其实并不想得罪中国。而韩国想部署新的“萨德”系统,主要原因是最近朝鲜半岛上也不太平,让他们有了危机感。这次中韩会谈,也是希望中国能够在地区和平上出一份力。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在上台前,被视为坚定的亲美反华派,然而上台后坐稳了位子,就“背刺”了美国,只能说识时务者为俊杰。

这两个友好信号,正说明了韩国并不想一直当美国的马前卒,而是想逐步脱离美国影响,保持独立自主。而对中国来说,一个独立自主的韩国自然(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