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通讯员 刘星
近日,珠海市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
珠海市医学会会长梅文华介绍,中国的肝脏疾病在全球所占的数量较大,流行率也比较高。数据显示,2020年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在内,我国慢性肝病患者人数可能超过4.47亿。慢性肝病后,就容易引发肝癌。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肝癌患者临床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肝癌病例约37万例,肝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珠海2020年的全人口死因顺位中,肝癌名列第2位;从疾病谱来看,肝癌发病第二。
2008年3月,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珠海市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成立,这为珠海市肝病防治领域在多学科、多专业合作上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多年来,该分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健康宣讲及义诊活动。每年举办学术讲座及年会活动,承办了2020年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2020珠中江消化论坛、第五届中山大学消化内镜论坛等重大学术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肝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研究工作。
在当天的会议上,经选举,赖人旭(中大五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担任第二届主委,梁华敏(市人民医院)、杜亚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陈慕豪(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梁光春(遵医五院)4人担任副主委。
中大五院院长助理庞鹏飞表示,作为主委单位,中大五院将全力支持肝病学分会的工作,推进珠海肝病学科的发展。
在就职演说中,新任主委赖人旭表示:“未来将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精神,团结和动员珠海市肝病学科工作者,促进肝病医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肝病知识和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肝病科技人才的成长,为珠海人民的健康服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