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大宝老师

首发 | 爸妈视界(ID: bamashijie)

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服毒自杀!

临死前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你们一定要给我讨一个公道,要房东道歉。”

这是有多委屈,多憋屈,多不平,才会宁愿付出生命只为一句道歉?

她的遭遇,太让人愤怒了……

01

女孩小程,20岁,在西安上大学。

普通家庭,下面有弟弟妹妹。

她从小就自己做家务,做饭、洗衣、打扫卫生。

上大学时一放假就去奶茶店打工,勤工俭学挣生活费。

爸爸妈妈过生日,她想着法子送礼物。

懂事、孝顺、独立……

她是那种从小到大都不用让父母操心的孩子。

而且,她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憧憬,在她的人生规划里,计划专升本,继而考研。

只可惜,命运却给她开了一个玩笑。

去年6月11日,因为要实习,她就在附近租了一间房。

租期一年,租金每月1900元,半年付一次,押金3000元。

这是她从校园,正式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而这第一步,社会上的尔虞我诈就赤裸裸的展现在了她面前。

租房子的时候,她就和房东谈好了:

如果后面要提前退租,转租的时候,提前和房东协商,经过房东同意就可转租,转租成功后,退还押金以及剩余房租。

另外,可以做饭,墙面自然损坏不承担赔偿责任。

这些都有白纸黑字为证。

然而,10月底她情绪不佳,回老家看病。

等她再回来的时候,发现房东已经将房间租给第三者。

于是,女孩就提了退租的事,而问题也来了。

一开始,房东是答应退押金的。

但真要退钱的时候,变卦了。

没住的一个月房租1900元,不退!

押金3000元,要扣掉1000元。

因为要叫人打扫卫生、擦玻璃、重设房间密码、卫生间花洒漏水、卫生间的灯掉了下来等。

总而言之,就是想坑人,想占便宜!

女孩半年租金都提前付了,结果看人家突然回家去了,好长时间没回来,就想着再租出去赚钱。

没想到姑娘又回来了,他这就很尴尬了,干脆将错就错,觉得一个姑娘好欺负,自己还不是手拿把掐。

同时,他知道女孩交了男朋友。

这本来是女孩的个人自由,个人隐私的事。

但是,房东却把这当成攻击女孩的武器。

于是,开始精神上打击女孩,出言侮辱:

“你让人家没玩够,真不要脸”

“你也有被人玩弄的羞耻!”

虽然对方说得很难听,女孩也很生气,但却一直保持着礼貌,冷静,并且克制着心里的痛苦,甚至做出了让步,表示:

“你要是只愿意给我一千三的话,只要给我道歉也可以。”

到了这个时候,女孩其实已经被房东接二连三的侮辱弄崩溃了。

她做出了让步,选择了妥协。

唯一的要求,只是想捍卫作为女孩的一点尊严。

然而,房东的态度,真让人怒了。

02

房东的回应是这样的:

“你还指望叔叔给你道歉,你还挺牛的。”

“本来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到你跟前就这么难。”

“我不会理你的,你这是敬酒不吃吃罚酒。”

“你还要上诉,叔叔还不知道打官司怎么打,很希望尝试一下。”

多么肆无忌惮,多么豪横!

而且还再次侮辱谩骂:

“你这婊子,我真恶心你。”

气不气人?

一个71岁的老汉对一个20岁的小姑娘这样侮辱?

真是缺了大德了!

女孩很憋屈,也感到很不公。

这个沟通过程长达一个月,期间不知道被辱骂了多少次。

我都无法想象,那段时间女孩承受着怎样的精神折磨。

换成脾气不好的,可能直接上门打人了。

不过,这个女孩还是做不出伤害别人的事,好说歹说说不通,也用法律手段维权了。

最后,实在没办法,带着毒药去找房东家,用自杀让房东道歉。

那一刻,她有多不理智,多不冷静,多像个疯子,心里就有多无奈!

但是,房东没有理会她,还说:

“你把药喝了,就跟你道歉!”

回去后,女孩给房东打了50多次电话,房东都不接。

然后,女孩喝了毒药,20毫升就能致命,她喝了200毫升。

在医院撑了28个小时后,她还是走了。

而临死之前,她都在强调——“要房东道歉。”

真让人既心疼又愤怒!

一个女学生

一个老房东,

一个以命相搏,

一个以势压人。

最后,年轻的女孩香消玉殒。

房东才开始有一点慌了,连发几条信息:

但是呢,怎么看怎么刺眼。

女孩人都没了,他依旧是轻飘飘说着:

“几个钱嘛,什么大不了的事。”

“你也太可悲了……退一步想想,是你该给叔叔道歉。”

“你要上诉你就去,没人拦着你,到那都得讲理,法治社会没人逼你。”

到了最后,他不但没觉得自己有错,还觉得自己很委屈,更没有意识到女孩自杀是被他逼的!

看到这个新闻,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除了痛心之外,也感到无限的悲凉。

租个房的事,就让人看到:

弱势群体的悲哀!

老实人的无奈!

为富不仁的豪横!

还有为老不尊的无赖!

对此,有几点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03

感悟一: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我们要学着多一点换位思考!

有人说女孩为了3000块钱自杀,真的不至于。

可是,这样的话我却说不出口。

还记得之前因为5000块钱,引火自焚的外卖员吗?

当时很多人说:“钱比命重要吗?”

他怒吼着:“我不要命了,我要我的血汗钱。”

5000块钱对于别人而言,也许就是一部手机。

但是对他而言,5000块,是一家五口的一个月的生活费

这5000块从月头到月末,每一块钱都被规划得清清楚楚。

要给患肝病的妻子买药、

要送年迈的母亲去看病、

要给刚做学徒的女儿补贴、

要给刚考上大学的小女儿交学费…….

到月底最后一天,这5000块很可能一分都不剩。

而这一次,女孩的自杀,钱也是导火索。

作为一个从苦日子过过来的人来说,3000块不仅仅是一个金钱的数目。

她从小什么家务都干,上学还勤工俭学自己赚生活费,

比起很多年轻人来说,她更能体会赚钱的不易。

这3000块,在她心里可能是父母流血流汗很久存下来的钱,可能是她在奶茶店兼职很久才能挣到的辛苦钱。

而房东呢?

他拆迁得了11套房,自己过得很滋润。

口口声声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到女孩这里怎么就这么难。

他让女孩退一步,自己却是寸步不让。

潜意识里,他认为钱在他手上,自己掌握着主动。也觉得自己70多岁了,年轻人不该跟他计较,别人都该让着他。

这是为富不仁,也是为老不尊。

他却根本没想到女孩的感受,在他看到不值一提的事,对女孩而言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如果他能站在女孩的角度想一下,还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

其实,这世上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我们应该学会多一些换位思考。

看过一个故事:

以前有个人请一个瞎子朋友吃饭,

到了晚上,瞎子要回去,主人给他点了一个灯笼。

瞎子很生气的说:"我本来就看不见,你还给我一个灯笼,这不是嘲笑我吗?"

主人说:“因为我在乎你才给你点个灯笼,你看不见,别人看得见,这样你走在黑夜里就不怕别人撞到你了。”

最后,瞎子很感动!

很多时候,换个角度,学会去理解,生活中就会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04

感悟二:言语伤人,胜于刀枪,我们都应该嘴下留德!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这件事中,房东的言语侮辱,是压倒女孩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个20岁的小姑娘,刚踏出校门步入社会,正是最青春美好的年华,却被人辱骂“婊子”,能不委屈?能不难过?

女孩连钱都可以不要,但就要一个道歉,足见那些侮辱对她的伤害有多恐怖。

虽然身上没有伤口,但是心里却被撕开,最后更是走向死亡。

所以说,言语的杀伤力,其实不下于刀枪!

以前有个年轻人总是出口伤人,禅师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捡回一只狗熊,一直养着。

可是某天狗熊把邻居的一片玉米糟蹋了,邻居找上门来,他很生气,拿起棍子对着狗熊边打边骂:

“畜牲始终就是畜牲,我白养你了。”

打完后,赶走狗熊。

后来一次上山打猎,他碰到了老虎,手无寸铁的他闭上了眼睛。

突然那只狗熊回来赶跑了老虎,他高兴地抚摸着狗熊说:

“太好了,上次我打了你还疼吗?你跟我回去吧!”

“早就不疼了,可是你说过的那些话却还在让我疼,而且很疼很疼。”

狗熊说完,头也不回就又进了山中。

禅师说完故事,拿出几颗钉子给年轻人,让他钉在树上,再取出来,然后指着树上的痕迹说:

“就是拔出来,那又能怎么样呢?树干上不是还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吗?

就像那个故事里的狗熊一样,虽然棍子留下的疼早已消失了,可是那个人说过的话对它的伤害却是终身难忘的。

对别人有所伤害的话,就像钉子一样。

尽管你能取回来,可是你留给别人的伤害是永远消除不了的。”

正所谓: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不管你是腰缠万贯,还是下里巴人,都要谨记:

嘴下留德,心中留情,说话要顾忌下别人的感受。

不要把口无遮拦,当心直口快,也不要把无心之失,常挂在嘴边。

05

感悟三:余生很贵,千万不要和烂人烂事纠缠。

人生很长,烦恼千千万,琐事千千桩。

如果纠缠于烂人烂事,就是自找麻烦。

还记得“女子以死对抗遛狗人”的事吗?

经历了狗霸王2个月的谩骂、殴打、侮辱后,

卢女士崩溃了,绝望的她用命去控告狗霸王。

凌晨三点,她在寒风中跳楼身亡。

临死之前有人劝她,说不值得,她坚决的说:

“不,值得,我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牵绳。”

而女孩小程,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侮辱,最后崩溃了,用命去讨要一个道歉,她喝下农药,坚决的告诉亲人:

“你们一定要给我讨一个公道,要房东道歉。”

她们走得都很决绝,我能理解她们的痛苦,和心中的那份不平。

可是,这真的有用吗?

卢女士跳楼了,狗霸王当时说改了,等警察一走,他真会改吗?

小程喝药自杀了,房东依旧不承认自己有错,即便最后道歉了,他真会愧疚吗?

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总会碰到一些品性恶劣,没有德行的烂人;也总会遇上一些理不清,越理越乱的烂事。

一旦你纠缠进去,是没有结果的,只会引火焚身。

虽然老话常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

但是,在这些烂人烂事上浪费自己的时间,真的毫无意义。

余生很贵,不与烂事纠缠,不与恶人缠斗,不与小人执仇,阴谋算计的小人,远着点,尔虞我诈的坏人,当心点。

遇到烂人烂事,不要想着能改变对方的想法。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敬而远之!

这不是懦弱无能,而是一种智慧,是避免灾祸上身!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可以点个“在看”,“分享”给身边的人~

我们来到世上不易,要好好享受生活,别让烂人烂事影响我们的人生!

作者:大宝老师,本文来源:爸妈视界(ID:bamashijie),父母的身份平凡而伟大,咱们眼中的世界有温情、责任、担当,也有无奈、烦恼和困惑。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