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核爆炸时,如果你不在核爆中心区域,而且快速跳进了你所在城市的下水道,恰好你运气足够好,你还真能捡一条命,但这个概率非常低。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分四部分讲解,你会了解得明明白白。

1、核爆炸带来的危害

核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中子弹、三相弹等在内的与核反应有关的各种超级杀伤性武器。

如果把相同当量的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氢铀弹(三相弹)的威力做个排序,会有这么一个顺序:

1、从威力排序看:氢铀弹>氢弹>原子弹>中子弹,这主要看冲击波的影响力。
2、从辐射情况进行排序:中子弹>氢铀弹>氢弹>原子弹,这个主要看的是光辐射和核辐射。
3、从污染情况看:氢铀弹>氢弹>原子弹>中子弹,这个主要看的是后期污染情况。

今天,我们主要讲解原子弹带来的危害,其它的一带而过,不做重点阐述。

到今天为止,核武器唯一的两次使用都是在日本国内,投放者都是美国。

第一次是1945年8月6日的广岛,那颗原子弹就是当量为1.5万吨的“小男孩”,死亡人数超过20万;第二次是1945年8月9日的长崎,这颗原子弹代号为“胖子”,当量为2万吨左右,前后死亡人数超过14万。

原子弹是通过五种 方式对人造成危害的,一是强冲击波,二是光辐射(热辐射),三是早期核辐射,四是放射性沾染,五是核电磁脉冲。

危害影响力是这样的:

冲击波 40%-60%
光热辐射 30%-50%
原始粒子辐射 4.9%(早期核辐射)
残留放射性(放射性尘埃)5%-10%
核电磁脉冲 0.1%

那么,原子弹的影响范围有多大呢?

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我们分别阐述一下。

1、如果爆炸的是当量为10万吨的原子弹,杀伤半径为3.22公里,有效杀伤面积为33平方公里。也就是说,长宽各5.5公里的小县城,基本全部会报销,不是死亡就是重伤,活着生命质量也会严重受到影响。
2、如果爆炸的是当量为100万吨的原子弹,杀伤半径则为6.93公里,有效杀伤面积为150平方公里左右,长宽12公里的城市里,不是在防护掩体内,不是在地下,都会成为受害者。
3、如果爆炸是当量为1000万吨的原子弹,杀伤半径则为14.93公里,杀伤面积为700平方公里左右,长宽25公里的城市,几乎都是受灾区。举个例子,只需一颗,新加坡就基本消失了。
4、如果爆炸的是当量为1亿吨的原子弹,杀伤半径为32.18公里,杀伤面积则为3200平方公里左右。只需一颗,一个超大型城市就差不多了。不过,人类历史中,没有这么大当量的原子弹。
目前为止,最大当量的就是前苏联研制的氢弹“大伊万”,当量为5000万吨。但这是氢弹,一颗就能让纽约完蛋。

参考“小男孩”和“胖子”两颗原子弹,发生爆炸时,有这么几个重要的结果需要注意:

一是核心爆炸区,温度最高可达6000摄氏度。

这样的温度,人的死去只是一瞬。当然,胖子是在空中爆炸的,地面上的人一定不在爆炸核心,但即使如此,爆炸区域下方的半径500平方米以内的人受到了极大光辐射,只要在户外,难免快速死亡。

二是核心爆炸区的风速惊人。

我们常说12级台风很吓人,但这个风速是12级台风的10倍。方圆一公里内,除了留下一部分钢筋水泥土框架,那些平房、木质房屋全部坍塌了。而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吹得七零八落,分成好几块,脏器在极大压力下都会出来。

三是,没有因为光辐射和冲击波死去的,受到核辐射影响,会得白血病等疾病。

在500米--1公里范围之内的人,没现场死亡的,50%在一周内死亡,又有25%在下一周死亡,幸存者,大多得了白血病等病症,大多也很快去世。

四是,经过统计,爆炸核心区500米以内的人98% ~ 99%快速死亡,幸存者就是本身在地库或其他地下室中;而在500米 ~ 1千米的范围内,90%的人先后死亡。

五是,如果在爆炸核心区500米范围的直接下方,10米深度以内都不怎么安全。30米以下的生存率大大提高。

如果是在一公里以外,在地下室,都是有可能大概率生存下来的。

以上这些,仅仅是1.5万吨当量的“小男孩”造成的影响,如果是10万吨、百万吨、千万吨以上当量,危害要比以上数据大得太多。

2、下水道管网系统是怎样的?

对于下水道,很多的朋友根本不了解,毕竟它在地下,平常看不见。

通常说的下水道,主要就是排污管道、排水管道。

一般来说,家庭用的污水,汇聚到一个管子里,然后和工业用污水汇合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进入附近地表水、城市杂用、工业用水、农田灌溉等。

很多城市没有专门的雨水排水管道,而是和污水使用同一个总管道。

这个地下排水系统中,管道最粗的就是排水总管道。

就这,国内和国外完全不同,国外的排水总管道,直径可以达到两三米,甚至更大,通常的深度也都在50米以下。这个可以在电影电视中看见。

国内的排水总管道,完全没有国外的排水管道那么粗,基本上也没有那么深,这就导致了每当下大雨,城市里雨水横流,给百姓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利。

国内最有名的还是青岛的一段排水管道,因为是百年前的德国所建,宽阔无比,那一段街区完全能抵挡各种雨水的冲击,街道上却看不到什么积水。

这就是下水道的基本情况。

3、核爆炸时,跳进下水道,能不能活命?

(1)如果在核心爆炸区,基本没用。

如果有人身处核武爆炸核心区,那基本来不及跳下水道,因为爆炸发生的时间很短,危害很大。现在的有核国家,很少研制“小男孩”、“胖子”这样的微型原子弹,百万级的是常态,最不济也是几十万当量级别。

这种情况下,别说方圆500米了,方圆一公里之内都属于核心爆炸区了,快速跳到下水道基本没用。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快速而来,无法避免,除非爆炸时刚好在地下室,而且是地下10米以下,才可能减少冲击波和辐射的影响。

也就是说,人如果在核心爆炸区,哪有时间找下水管道井口?完全没有。

(2)如果在次核心爆炸区,可以抵御一定的伤害。

当爆炸的是十万当量级别的原子弹,人距离核心爆炸区在3公里以外,此时,如果有幸躲入下水道,那么,可以减少冲击波的伤害,以及减少光辐射、核辐射的伤害。到了下水道,如果能能呆72小时以上,就可以捡到一条命。

这是理论状态!

但是,我们上一节简单介绍了下水道,在紧急时刻,如何能快速找到污水井口?这绝对不是你家客厅到卧室的距离。就算找到了,那么该如何快速跳下去?跳下去了后,空气非常糟糕,甚至会让人窒息,能不能活着?

大家知道,在三公里外的核武爆炸下,快速达到深处的排水母管道,简直是天方夜谭。

所以说,如果运气逆天,三公里外的核武爆炸时,污水井口就在掉下,能以最快速度进入污水管道井,又恰好是通往母管道的井口,那就赚了。如果只是一个一般的污水井口,快速躲进去,也能减少一定的冲击波和辐射。

但这种概率太低太低了。

(3)如果在核武杀伤半径边缘

这种情况下,放开了往地下跑,地下室、地下掩体、管道井、污水井口,碰到了就往底下钻,一点都没问题,这时冲击波要不了命,但要防止核辐射、核污染带来的影响,傻乎乎在地面待着一定不行,放射性物质随着空气和风速快速传播,

当然,如果在车上,快速开车远离效果更佳。

4、面对核武爆炸的防护措施

为防止核武带来的伤害,提前的防护措施做好了,生存率可以提高很多。毕竟,它不会突然而来,一定是在战争中完全撕破脸了,都开始不计代价了。

(1)进入核武防护区。

这个首先是要在专门的建筑内,比如防空洞,比如在地下的人防区域。如果有别墅,或者在农村,要挖地窖,深度要达到十米以上,准备好食物和水。

在这种防护措施下,生存率会得到大大提高,因为会大幅度减少冲击波、光热辐射、核辐射。

当然,如果在爆炸的核心区下方,那么风险还是很大的,但要比在户外和地面上安全得多。如果比较倒霉,核武不是空中爆炸,而是到了地面爆炸的,那么,爆炸区地下的人防也好、地窖也好统统没用。

(2)要防止放射性物质的危害

核武爆炸后,第一波的危害是冲击波、光辐射、早期核辐射。

第二波的危害是“放射性物质的危害”。

这个还厉害,很多人会忽略。要知道,放射性污染是长期的。所以,躲过了第一波,至少72小时后,快速离开当地,越远越好,千万不要以为没事了,开始救人,开始重建。

马上离开,快快离开,不要有任何耽误!

(3)远离城市,到山区或边缘农村

如果形势紧张,或者核爆炸已经发生,暂时远离城市,到山区或者边缘农村,危害会更小一些。因为,没人会对一个边远的山村感兴趣,核打击也很难发生。而且,山里的自然环境会带来一定的安全性,也会净化空气。

写了这么多了,还是想说:核战争很难发生的,因为很难有赢家。

万一有了核武爆炸,跳进下水道有用吗?如果在核心爆炸区基本没用。如果在次核心爆炸区,运气够好,能进入污水井,有些用。如果在核武爆炸的杀伤半径边缘,跑地下室吧,这比下水道靠谱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