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法”是不是每一幅画都要有一变?!当然不是。速写,就是我用一种不变画法画到底的画种,那是纯技法的励练,至今怕有六十年以上了吧!
速写是我大炼“盟主功”的随身功夫,一支笔,一个本,《走八方》和《跑遍五大洲》都随身帶着它。凡遇可画建筑,凡有点点时间,从包中拿出笔和本,找个可以座下的地方,立马就画了起来……
我喜爱建筑,并非因为上个世纪在《中国建筑报》的一埸全国建筑速写大赛上一不小心拿了个金獎,而是一直认为无论海内海外建筑都融入了历史的气息,显现了那个世纪的风格……有如我自一来見庙就进,遇佛不拜的个人认知一样。
速写画到现在,是我“盟主功”中的一种强项。只可惜当年为了十一年存九百多元被关进公社“学习班”学习了四个月零十天不幸又多炼了一项过硬功夫时,在难友们的群体掩护下用别人手上的烟合和自己身上的衬衫画的上百幅人物动态和形象速写,被不大爱看《人民日报》说“要提倡多画速写”的全民认知教育,反而被当时电影中出现一定会是正面形象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监獄長认定是在为蒋介石反攻大陸收集的材料竟被全数收缴,至今踪影无存,实在没法编在八百多项的《环球写真》上……
這是我人生中的一桩憾事。
可惜可惜!
一画一法——速写
热门跟贴